> 開發區

感受文化魅力 西安高新區5家博物館“組團”進校園進鄉村

今年5月18日是第46個國際博物館日,當天,西安高新區宣傳文旅局組織區內5家博物館,先後走進西安高新區第二十七小學和上灘村,讓學生和當地群眾跨越時空隧道、穿過歷史門檻、感受文化魅力。

造紙術是中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位於西安高新區九峰鎮的起良村,完整保留了蔡倫造紙工藝,是聞名遐邇的古法造紙故里,建在起良村的西安市起良蔡侯紙博物館被譽為研究蔡倫造紙術的“活化石”。當天,西安市起良蔡侯紙博物館不僅帶來了古法造紙的原料和紙張,還在高新區第二十七小學現場演示古法造紙術的生産工藝,看得學生們目瞪口呆。

“我們的祖先真的太聰明瞭!”一名觀看演示的小學生不禁喊出來,他告訴身邊的小朋友:“一千多年前,他們就能讓那些楮樹皮(古法造紙的原料)像變戲法一樣,變成了我們寫字用的紙,真的是太神奇了。”

在西安雲之翼國防航空博物館展區,各種類型的火炮、戰鬥機模型、人造衛星模型、真實飛機零部件、摩斯密碼無線電報機等軍事及航空展品深受大家喜歡。在西安高新區第二十七小學展出時,孩子們親自體驗了拆除定時炸彈、使用摩斯密碼無線電報機發送求救資訊;在上灘村展出時,一幫老軍迷爭先體驗肩扛式炮彈,並瞄準空中飛行的無人機模擬射擊……

來自西安高新區第二十七小學二年級的一名小學生説:“這些東西太酷了,我太喜歡了,我以後要當一名飛機設計師,為我們的國家設計出更加優秀、更加出色的飛機。”一名年近七十的上灘村老人説:“我是個軍迷,平時會在手機上看視頻、照片,今天是第一次見到真的火炮,希望以後有機會能去博物館再多看看,多體驗體驗。”

與上述兩個博物館不同,西安錦業美術博物館只有靜態展示的美術作品,沒有設置可以互動的體驗活動,但人氣並沒有因此減少。博物館工作人員告訴把圍在周圍的學生:“大家現在就按照老師教的方法,認真學、認真練,然後畫你們喜歡畫的東西、畫你們想像中的東西,歡迎你們以後到我們博物館辦畫展,好不好?”學生們大聲回答“好”;在如畫的上灘村,西安錦業美術博物館展出的畫作,與不遠處的秦嶺和三三兩兩的參觀者,又構成了一幅新的畫作,瀰漫著濃濃的藝術文化氣息。

另外,陜西體育博物館和西安市大唐青銅鏡博物館,也用他們的展品為大家呈現了不一樣的歷史文化世界,讓大家在參觀中對體育和青銅鏡起源、發展有了深入地了解。

“一個博物館就是一所大學校,每一座博物館都是一個常學常新的生動課堂,每一件文物都有一個精彩的故事。”西安高新區第二十七小學校長付京華表示,希望我們的孩子和家長,將來更多走進博物館,了解各個文物的前世今生,弘揚中華傳統文化,樹立文化自信,博物致知,來一場跨越時空的對話,感受不一樣的博物館之力量。

國際博物館日是由國際博物館協會于1977年發起並創立的節日,今年國際博物館日的主題是“博物館的力量”。西安高新區以此為契機,舉辦博物館進校園、進鄉村活動,旨在讓博物館走進現代生活,讓更多社會公眾關注博物館、參與博物館、融入博物館,全面展現博物館的蓬勃力量,同時進一步發揮博物館社會教育功能,為“四個高新”建設凝聚更多精神力量。(通訊員 張靜攀)

來源: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  責任編輯: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