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絲路文明

文博“盛宴”折射金城歷史底蘊

博物館日當天,除甘肅省博物館外,蘭州市博物館、八路軍蘭州辦事處紀念館、秦腔博物館、蘭州戰役紀念館、紅古區博物館、四方博物館等紛紛推出主題豐富的文物展覽和體驗活動,從線上線下為市民遊客帶來精彩多樣的文博“大餐”。

市博物館:

互動活動豐富多彩

市博物館圍繞“博物館的力量”這一主題,組織開展豐富多彩、形式多樣的系列活動,搭建博物館與公眾溝通互動的平臺,加深公眾對博物館的了解與認同。

當天開幕式上舉行了豐富多彩的文藝活動。“繪畫博物館”、“探尋蘭州城的前世今生”、“經典國學展示”、“文物探寶”等線下活動,也在開幕式結束後精彩進行。

孩子們在講解員的帶領下,首先參觀了彩陶館,了解原始先民們繪製彩陶的紋飾類型,體驗遠古文明,隨後在小陶罐上畫出了屬於自己的彩陶,沉浸式體驗了一回曆史的沉澱。在依據《金城攬勝圖》建造的清代蘭州城的沙盤前,著名史志專家鄧明老師與孩子們一起探尋了蘭州城的前世今生。同時,“知識闖關、拼圖遊戲”等活動也線上上舉行。其中,市博館藏珍品《東漢墨跡紙》還亮相了迅雷鏈數字藝術品收藏平臺非同數藝,致敬“博物館的力量”。

八路軍蘭州辦事處紀念館:

搭建優良紅色教育平臺

八路軍蘭州辦事處紀念館舉行了“傳承紅色文化 凝聚精神力量”主題活動。

活動現場,八路軍蘭州辦事處紀念館與合水路小學簽訂了“共建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協議書”,進一步明確了館校合作的方向和目標。作為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的八路軍蘭州辦事處紀念館,多措並舉,加強館校合作,發揮基地作用,不斷傳遞著“在愛國主義旗幟下發揚革命精神感召力和推動力”的紅色力量,彰顯著紅色文化內在的生命力,發揮著紀念館資政育人的功能與作用。

蘭州戰役紀念館:

講好紅色故事

蘭州戰役紀念館為切實發揮好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作用,大力宣傳以革命文物為主題的紅色故事,傳承紅色基因,弘揚優良傳統。5月18日下午,蘭州戰役紀念館主辦的“博物館的力量”——革命文物的光芒主題展活動在蘭州秦腔博物館正式拉開。

此次活動,蘭州戰役紀念館通過採用“線上+線下”的形式,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展出了有關蘭州戰役戰場遺址及館藏文物相關內容的11塊展板,向百餘名學生講述了蘭州戰役戰場遺址相關情況及紀念館館藏文物背後的故事,倡導學生愛護和保護文物。並通過與蘭州秦腔博物館聯合開展,讓革命文化與傳統文化相融合,幫助廣大青少年獲取知識,保存初心,在傳承與守護中感知文明、觸摸歷史。

秦腔博物館:

用國粹吸引更多年輕人

”蘭州金城關五館結合各館特點,並聯合蘭州戰役紀念館舉辦了豐富多彩的主題活動。

秦腔博物館聯合通渭路教育集團中山分校,開展“展千古秦韻 繪多彩臉譜”的主題活動。

小小的畫筆,多彩的顏料,讓傳統文化照進當代生活,當傳統與菁菁校園碰撞,同學們紛紛表示通過動手感受到了更多的戲曲文化,感受到秦腔深深的藝術魅力,一筆一畫間不只是歷史的見證,更是文化的滋養。

活動之後,同學們紛紛表示,本次活動的開展形式新穎有趣,寓教于樂,讓他們對傳統戲曲有了新的認識,戲曲不再只是“爺爺輩”的愛好,中華國粹已經深深地吸引了很多年輕人的喜愛,帶給了他們一次難忘的回憶。

紅古區博物館:

展現瓷器文化

紅古區博物館結合主題,根據自身特色舉辦了“讓文物活起來 會説話的瓷器”紅古區民間瓷器展。

此次展覽由中共蘭州市紅古區委宣傳部、蘭州市紅古區文化體育和旅遊局主辦,蘭州市紅古區博物館承辦。展覽分為4個部分,從唐宋元明、清代、民國和解放後這4個階段陳列布展了各類民用瓷器,共展出民間生産生活使用及觀賞用途的瓷器400余件/套,以南方景德鎮青花瓷為主,結合磁州窯、耀州窯等北方瓷器,全面再現瓷器之美,讓不會説話的瓷器,通過自身的美去講述人類生産生活的發展和演變,充分地展現了中國瓷器文化的博大精深。

四方博物館:

感受彩陶魅力

四方博物館在博物館日舉辦了“彩陶與太極輝映,感知博物館的力量”主題活動。

當日上午,“彩陶與太極輝映,感知博物館的力量”活動將兩個具有中國元素的文化符號融為一體,交相輝映,為參觀者呈現了一場別開生面的視覺與文化享受。讓文物説話是四方博物館最大的特色,全息視頻互動系統帶領甘肅省太極拳協會的一眾“高手”體驗了一回5000年彩陶文化的熏染。記者 葛 強 周言文 顏 娜 譙喜龍 文/圖

來源:蘭州日報  責任編輯:鄒鈺坤

(原標題:文博“盛宴”折射金城歷史底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