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旅遊

守住城市“根”與“魂” 打造世界一流旅遊休閒城市

——訪福州市文化和旅遊局黨組書記、局長翁國平

“七溜八溜,不離福州。”福建省福州市是全國唯一以“福”字命名的省會城市。國務院印發的《“十四五”旅遊業發展規劃》明確將福州確定為旅遊樞紐城市之一。近日,福州市文化和旅遊局黨組書記、局長翁國平就當地發展旅遊業的區位優勢、短板弱項以及“十四五”時期旅遊業發展定位、如何推進國際化等進行了分享。

問:您如何看待《“十四五”旅遊業發展規劃》將福州確定為旅遊樞紐城市?

翁國平:福州被確定為旅遊樞紐城市,體現了國家對福州的重視和肯定,福州文化和旅遊業將迎來重大發展機遇。曾經,福州交通不便,民間流傳著“閩道更比蜀道難”的説法。近年來,福州交通實現跨越式發展,實現了地鐵高鐵高速路立體化發展。同時,福州區位優勢明顯,福州新區、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自由貿易試驗區等多區疊加的優勢以及《福州都市圈發展規劃》的獲批,拓寬了福州文旅高品質發展的空間。“十四五”時期,福州將積極打響閩都文化國際品牌,建設全域生態旅遊示範市,做好文旅經濟大文章,全力打造千億文旅産業,加快建設世界知名旅遊目的地。

問:此次入選旅遊樞紐城市,福州將採取什麼舉措,更好地發揮區域輻射帶動作用?

翁國平:福州將以海絲樞紐城市和福州都市圈(閩東北)共建、共治、共用為重要抓手,提升旅遊基礎設施建設和旅遊服務水準,著力打造高品質國際旅遊目的地和幸福健康生活圈。持續辦好海絲國際旅遊節,加快建設海絲國際旅遊中心,推動“一帶一路”共建國家和地區加強文化和旅遊交流合作;構建福州都市圈區域協作機制,成立旅遊聯盟,聯合開拓都市圈特色文化IP産品市場,實施品牌聯合行銷,打造品牌共同體。組建高鐵旅遊聯盟等,培育發展“高鐵+自駕”“高鐵+公共交通”“高鐵+汽車租賃”等旅遊新業態。共建“福州—莆田、平潭—寧德、南平”區域旅遊服務網路;推進泛都市圈與浙閩贛及台灣地區的旅遊資源合作。此外,積極主動融入長三角、珠三角地區的旅遊協作,加強與廣西等地協作,推動旅遊企業、産品、市場及線路全面對接,實現資源共用、合作共贏。

問:目前福州市推動旅遊業高品質發展面臨哪些困難,有哪些短板需要補齊?

翁國平:“十四五”時期福州市文化和旅遊發展既面臨重大機遇,又面臨諸多挑戰: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程度與高品質發展要求存在一定差距;聚集效應顯著、消費拉動突出的文化和旅遊項目依然比較欠缺,文化和旅遊産品供給、需求不夠匹配;文化和旅遊行業高級人才和專業人才緊缺問題依然突出。

問:“十四五”期間,福州市文化和旅遊發展的目標是什麼?將採取哪些措施推動旅遊業高品質發展?

翁國平:《福州市“十四五”文化和旅遊發展專項規劃》提出,到2025年,文化強市、全域生態旅遊市和世界知名旅遊目的地建設取得實質性進展,文化和旅遊高品質發展超越邁出重要步伐,文化事業和旅遊業高品質發展的機制基本形成,閩都文化國際品牌影響力明顯提升,福州作為我國重要的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旅遊核心區、“海絲”特色文化旅遊目的地的地位更加凸顯。

“十四五”時期,福州市旅遊改革發展將重點抓好四個方面工作:

一是推進文旅融合。建立並完善全市文化和旅遊工作統籌協調和推進落實機制,推動各部門分工協作和資訊共用,形成促進文化和旅遊發展的合力。實施文化和旅遊融合示範工程,爭創國家文化産業和旅遊産業融合發展示範區。培育文化和旅遊消費增長點,爭創國家文化和旅遊消費示範城市。

二是發展壯大旅遊支柱産業。樹立省會城市旅遊發展標桿,建設全域生態旅遊市,做旺“漫步八一七”中軸線旅遊帶,打響“中國溫泉之都”品牌,推動建設世界一流旅遊休閒城市。加快實施《福州市高A級旅遊景區升級三年行動方案(2021—2023年)》,推動全市旅遊景區和度假區提質升級,實現全市“縣縣有4A”。

三是加大文化和旅遊公共服務供給。推進福州市文化館、市少兒圖書館、市博物館、市美術館新館等公共文化設施建設,構建全市“串珠”式公共文化空間佈局,實現中心城區街道、社區等基層文化設施覆蓋率100%。完善旅遊公共服務配套設施,推動建設覆蓋全市的全域旅遊資訊服務平臺。

四是健全市場體系和品牌宣傳。培育龍頭企業,加大“招大引強”力度和中小微文旅企業扶持力度,促進全市文化和旅遊企業良性發展。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促進市場公平競爭。持續打造“有福之州”品牌,以“福文化”主題打造閩都“網紅”城市。

問:福州提出加快建設現代化國際城市,請問福州文旅在推動國際化方面有何舉措?

翁國平:福州市委提出建設六個城、打響五大國際品牌、實施九大專項行動,加快建設現代化國際城市,為我們明確了主攻方向。對於文化和旅遊而言,福州邁向世界,既要在世界文化激蕩中保持鮮明標識度,守住城市的“根”與“魂”,又要順應國際文旅發展潮流,提升自身“顏”與“貌”,打造世界一流旅遊休閒城市。近期重點抓兩個方面:

一是全力打響閩都文化國際品牌。深入挖掘閩都文化內涵,以發揮“後世遺”效應為契機,整合福州市非遺展示館聯盟資源,進一步健全福州市非遺保護傳承體系,構建非遺多元保護格局。持續辦好海峽兩岸民俗文化節、文化和自然遺産日等品牌活動。積極申報世界級非遺,打響茉莉花茶文化世界品牌,全力推動福州茉莉花茶窨制工藝項目納入“中國傳統制茶技藝及其相關習俗”項目總盤,聯合申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

二是打造世界一流旅遊休閒城市。以開展國家文化和旅遊消費試點城市建設為契機,發展一批新型消費業態,打造一批文旅消費品牌,建設一批夜間文化和旅遊消費集聚區和旅遊休閒街區,創建國家文化和旅遊消費示範城市。精心籌辦海絲國際旅遊節、新春文化旅遊月、海峽兩岸民俗文化節等文旅節慶品牌,持續打造馬尾船政、閩越水鎮等一批區域標誌性項目,提升三坊七巷、鼓嶺鼓山、上下杭、煙臺山等景區景點文化和旅遊産品建設,推動形成有影響力的文創旅遊産業主體集群,讓國內外遊客感受世界一流的旅遊設施和旅遊服務,留下“有福之州”的城市記憶。李金枝

來源:中國旅遊報  責任編輯:石進玉

(原標題:守住城市“根”與“魂” 打造世界一流旅遊休閒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