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絲路文明

寧夏強化科技創新培育發展新動能

進入自治區科技廳官方網站,前不久新開通的“科技政策諮詢投訴平臺”十分顯眼。公眾通過這個平臺可進行政策諮詢和投訴,近年來國家、自治區出臺的各類科技政策落實得怎麼樣?還存在哪些問題?上平臺一查,心中有數。這是自治區圍繞科技部將今年確定為“科技政策落實年”部署的重要舉措,目的是推進一系列科技政策落地見效,更好服務創新發展。

近年來,自治區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寧夏重要講話精神,全面落實中央和自治區科技創新部署,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深入推進創新驅動戰略,啟動實施科技強區行動。全區全社會R&D經費投入強度從2016年的1.08%增長到2020年的1.52%,排名從全國第22位上升到第19位。綜合科技創新水準指數達到56.11%,排名全國第18位,邁入全國二類創新地區,科技創新兩項工作得到國務院通報激勵。

自治區先後出臺《關於推進創新驅動戰略的實施意見》《關於實施科技強區行動提升區域創新能力的若干意見》等一批科技創新政策,形成涵蓋科技創新全鏈條的創新政策體系。各級財政支援創新的投入穩步增長,帶動全社會研發經費支出2020年達到59.6億元,較2017年增長53%。企業研發經費投入達到47億元,佔全社會研發經費的78.8%。全區萬人有效發明專利擁有量達5.31件,是2017年的1.6倍。全區科技成果登記數從2017年的269件增長到2021年的628件。

自治區先後修訂《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條例》等系列政策,持續完善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政策體系。2019年建成寧夏第一家技術交易市場,2021年聯合區外高校、科研機構建設了寧夏技術轉移研究院。推動全區技術合同成交額從2017年的7.35億元快速增長到2021年的25.78億元,年均增長近40%。向261個重點移民村定向選派科技特派員。

大力激發企業創新活力,全區規上工業企業有研發活動企業佔比從2017年的20.8%增長到2020年的34.0%。全區科技型企業數量從2017年的486家增長到2167家,帶動全區企業研發經費投入快速增長,近5年來年均增長18.1%,超過全國平均水準6.7個百分點。柔性引進科技創新團隊62個,吸引包括百餘名院士在內的7100多名區外創新人才參與自治區科技創新活動。記者 馬越 和牧川

來源:寧夏日報  責任編輯:鄒鈺坤

(原標題:我區強化科技創新培育發展新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