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輿情資訊

房車旅遊“破圈”效應在哪

受疫情影響,消費者更加追求“小聚集、大空間”的旅遊場景,房車旅遊因此受到更多關注。

隨著旅遊業從觀光旅遊向休閒度假旅遊轉型升級,需要進一步豐富和完善相應的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配置。

天氣漸暖,旅遊市場露營産品走熱,這讓露營的好搭檔——房車走入更多人視野。

去哪兒旅行網度假産品運營負責人楊光會介紹,目前國內主流的露營房車面積在10平方米到50平方米不等,房車條件比帳篷好。數據顯示,今年以來,去哪兒平臺上的房車露營地預訂量較去年同期增加20%,房車露營預訂量較高的城市包括惠州、廣州、成都、重慶等。

一些線上旅遊平臺趁勢推出專門的房車旅遊産品。據介紹,今年以來,去哪兒平臺上包含房車的旅遊産品預訂量較去年增長了30%。飛豬旅行網用車業務負責人張燁介紹,目前飛豬平臺上房車旅遊産品供給不斷豐富,剛剛過去的“五一”假期,房車旅遊産品預訂量同比增長32%,平均客單價同比增長約三成。

張燁分析,伴隨國內旅遊消費重體驗、個性化的發展趨勢,尤其是疫情以來消費者對安全性、私密性的需求增加,房車旅遊的“破圈”效應非常明顯。

中國旅遊車船協會自駕遊與露營房車分會秘書長劉漢奇認為,受疫情影響,消費者更加追求“小聚集、大空間”的旅遊場景,房車旅遊因此受到更多關注,這背後體現的是消費者對高品質旅遊産品和多元化旅遊目的地的需求不斷增加。

在業內人士看來,房車旅遊的發展正受到新一輪利好政策的鼓勵,前景可期。《“十四五”文化和旅遊發展規劃》中提及,要推動自駕車旅居車營地和線路建設;認定一批高等級自駕車旅居車營地,推廣自駕遊精品線路,支援營地合理設置配套服務設施。

今年4月1日起,新修訂的《機動車駕駛證申領和使用規定》正式實施,駕駛證新增輕型牽引挂車準駕車型(C6)。自此,輕型拖挂房車上路有了駕駛規範,這為房車旅遊健康發展提供了安全保障。

劉漢奇表示,近年來我國房車旅遊逐步興起,房車保有量已從10年前的幾千台發展到20萬台,但是,有品質的房車旅遊光有車還不夠,需要有房車營地等配套設施才能實現。“我國旅遊業發展40多年,旅遊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基本是按照團隊觀光旅遊配置的,現在隨著旅遊業從觀光旅遊向休閒度假旅遊轉型升級,包括房車旅遊在內的新業態不斷出現,因此需要進一步豐富和完善相應的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配置。”比如,房車旅遊需要更多的房車營地、停靠宿營、水電補給、排污等必備的配套設施和服務。此外,房車旅遊的玩法不同於一般旅遊,需要特有的目的地和線路,還需要有房車宿營方面的技能。劉漢奇表示,目前房車旅遊運營企業不夠多,房車旅遊産品的研發團隊正在成長,“希望相關部門能和企業一起,做好規劃和配套,促進房車旅遊産品儘快豐富起來,讓更多人享受到房車旅遊的樂趣”。

來源:經濟日報  責任編輯:石進玉

(原標題:房車旅遊“破圈”效應在哪)

返回首頁
相關新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