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開發區

推動開發區高品質發展“加速跑”

戰略決定全局,戰略引領發展。為全面促進我市開發區高品質發展, 將開發區打造成為實體經濟的主要承載區、創新驅動的核心區、改革開放的引領區、高品質發展的示範區,市委、市政府近日印發《關於推進開發區高品質發展的指導意見》,到2025年,開發區生産總值總和佔全市比重60%左右。

總體目標

開發區規上工業增加值年均增速10%以上

新發展階段,開發區將根據市“十四五”相關規劃和市國土空間規劃、現代産業佈局規劃,進一步優化完善産業體系和創新體系,強化産業協同與配套聯繫,提高開發區的産業實力和發展品質。到2025年,開發區生産總值總和佔全市比重60%左右,規上工業增加值年均增速10%以上,服務業增加值年均增速8%以上,地區研發經費支出佔生産總值比重5.5%以上,進出口貿易總額突破6000億元,切實發揮開發區經濟建設主戰場、創新驅動主力軍、對外開放主窗口、産業發展主陣地作用。

特色發展

各開發區定位鮮明

西鹹新區: 以先進製造、電子資訊、臨空經濟、科技研發、文化旅遊、總部經濟為重點,以創新城市發展方式試驗為統領,以秦創原創新驅動發展平臺總窗口、西安國際航空樞紐建設為契機,打造我國向西開放的重要樞紐、西部大開發的新引擎和中國特色新型城鎮化的範例。

西安高新區: 以光電子、汽車、智慧製造、生物醫藥、新能源新材料為重點,聚力建設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國家硬科技創新示範區,圍繞建設“國家科技自立自強的戰略支點、陜西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支撐、西安國家中心城市建設的價值高地”,打造世界領先科技園區。

西安經開區: 以汽車、新材料新能源、裝備製造、電子資訊為重點,圍繞國家科技創新示範區、國家先進製造業示範區、國家軍民融合示範基地、國家産城融合發展示範區等建設目標,打造國際一流創新型經濟技術開發區。

西安曲江新區: 以文旅融合發展為主攻方向,圍繞現代文化産業發展、新型文商旅融合消費、大遺址保護利用、傳統文化展示等,大力發展文旅商貿産業,打造文旅融合高品質發展示範區和新時代品質生活樣板區。

西安國際港務區: 以發展臨港經濟為主攻方向,重點發展智慧製造、商貿物流、數字經濟、現代金融、文旅體育等産業,加快建設中歐班列(西安)集結中心和陸港型國家物流樞紐,打造面向中亞南亞西亞國家貿易物流商事服務通道和面向“一帶一路”共建國家的樞紐經濟示範區。

西安浐灞生態區: 以西安國際生態會展城為依託,重點發展會議會展、文化旅遊、現代金融、數字經濟等産業,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人文交流、特色會展功能聚集區。

西安航太基地: 以民用航太、新能源、大數據、人工智 能及智慧終端等數字經濟産業為重點,聚焦航太科技創新中心、光伏新能源産業創新中心,推進融合創新,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航太新城。

西安航空基地(富閻産業合作園區):以航空製造為重點,加快國際先進、國內一流的飛機綜合研製生産應用基地建設。圍繞建設中國航空新城總目標,打造西安市先進製造業強市的重要承載地、有全球影響力的航空先進製造集聚區和航空國際合作樣板區。富閻産業合作園區圍繞航空製造與維修等産業,打造區域合作發展示範區。

創新發展

2025年開發區高新技術企業佔全市75%

大力推進産業技術創新。以全面創新改革試驗區為牽引,進一步強化産業技術創新,高標準抓好國家硬科技創新示範區、國家新一代人工智慧創新發展試驗區建設。進一步發展市場創新主體,大力培育創新型領軍企業和高新技術企業,打造創新型企業集群,到2025年,開發區高新技術企業達到9000家,佔全市總數的75%。圍繞産業鏈部署創新鏈,實施支柱産業創新鏈建設工程,大力推動産學研聯合攻關,突破一批關鍵核心技術,形成一批引領産業發展的標準。圍繞創新鏈佈局産業鏈,實施重大科技成果産業化工程,推廣“一院一所”模式,加快推進校地、院地深度融合,實現協同發展。大力推動科技成果在開發區的轉化落地。

加快建設創新驅動平臺。開發區要聚焦打造立體聯動“孵化器”、成果轉化“加速器”和兩鏈融合“促進器” 三大目標,聚集優勢創新資源,積極融入秦創原創新驅動平臺建設。爭取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在開發區建設佈局,推動大型儀器設備開放共用,服務區域經濟發展。積極參與秦嶺國家實驗室創建,推動高精度地基授時系統、國家超算(西安)中心等重大科研設施建成投用,高水準推進絲路科學城 建設,爭創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和國家科技創新中心。大力發展新型研發機構,支援開發區申建技術創新中心、産業創新中心和工程研究中心等國家級、省級創新平臺。結合重點産業和優勢領域,有效組織整合産、學、研和資本資源,建設具有整合賦能能力的專業化眾創空間和孵化器。“十四五” 期間,全市開發區新增各級各類創新平臺650家以上。鼓勵各類主體加強開放合作和體制機制融合,鼓勵領軍企業牽頭建立“創新聯合體”。

集群化發展

2025年新增省級以上專精特新企業300家

開發區將聚焦主導産業和重點産業領域,促進産業集群化發展。實施“鏈長制”,推動産業鏈上下游研發、生産、服務企業集聚。支援建設促進創新鏈、産業鏈、資本鏈和服務鏈“四鏈”融通的“混成組織”,以新型“産業中間組織”為抓手,提升對“産業鏈供應鏈現代化”的綜合賦能能力。大力培育行業領軍企業,高品質推進上市公司産業園建設,以“政策+土地”組合拳, 撬動創新資源和資本要素加速集聚融合。有針對性地培育“專、精、特、新”企業,到2025年新增省級以上專精特新企業300家,促進産業向價值高端發展。實施先進製造業強市戰略和支柱産業倍增計劃,打造電子資訊、汽車、航空航太、高端裝備、新材料新能源、食品和生物醫藥等六大千億級産業集群,促進重大産業項目和優勢資源向開發區聚集。培育壯大人工智慧、增材製造、機器人、大數據、衛星應用等五大新興産業,前瞻佈局量子科技、類腦智慧、深海深空、前沿新材料等一批未來産業,通過新興産業和未來産業規模化發展,釋放開發區經濟增長潛能。

綠色集約發展

推進迴圈式生産和産業迴圈式組合

推動綠色集約發展。堅持節能優先,科學實施能耗雙控。鼓勵綠色低碳技術研發,按照“減量化、再利用、資源化”的理念,推進企業迴圈式生産和産業迴圈式組合, 建設迴圈經濟産業園區,促進再生資源産業集聚發展。優化産業佈局、提升土地利用效率,實施“畝均論英雄”綜合改革,“十四五”期間,開發區畝均地區生産總值、畝均稅收、全員勞動生産率穩步提升。到“十四五”末,開發區單位能耗增加值累計提高16%以上,單位碳排放增加值累計提高18%以上。

深度開放

實現 “碰撞”式招商向“敲門”式選商轉變

項目是開發區的生命線。開發區將持續推進招商引資,按照“集群化發展、園區化承載、專業化招商”的思路,建立以優化環境、提升服務、促進投資為導向的開發區內部體制機制,打造能徵善戰的招商隊伍。鼓勵開發區推行“投行”模式,設立産業投資基金,“以投帶引”引進重大産業項目。以突出主導産業、突出重大項目、突出重點區域為原則,根據自身區位優勢、産業特色,瞄準世界500強跨國公司和國內行業50強,實現 “碰撞”式招商向“敲門”式選商轉變。堅持園區招商與企業招商相結合,強化産業支撐功能,依託産業、主導産品進行定位,挖掘潛在資源,拓展招商引資特殊渠道。積極開展以聚集上下游産品、降低綜合配套成本、拉長産業鏈、培育優勢支柱産業為主要內容的産業集群式招商。建立招商引資指標評估體系,根據開發區産業、企業入駐條件、標準、承載力,科學遴選投資項目。

打造高水準開放經濟體系。實施開放平臺建設和功能提升工程,著力提升開放載體平臺能級,開發區實際利用外資年均增長8%,在各開發區自貿試驗區範圍內率先開展探索構建自由貿易網路、領先貿易規則和便利化營商環境,深化自由貿易試驗區改革創新。鼓勵開發區設立海外分部和推廣“一園兩地”合作模式,拓展海外發展空間,鼓勵跨境貿易和海外倉建設,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加快建設中歐班列(西安)集結中心示範工程和西安國際航空樞紐,西安全球性郵政快遞樞紐等重大工程,構建更加通暢的國際商貿物流大通道,到2025年,開通國際貨運航線25條。發揮會展引擎帶動作用,提升歐亞經濟論壇、全球硬科技大會、全球創投峰會、全球程式員節等大會的國際影響力,打造西安國際會展知名品牌。

區域協作

開發區資源互通平臺共用

促進開發區協同發展。加強開發區發展目標協同和路徑貫通,推動開發區科技、人才、資本和政策配置等資源的互通,強化創新平臺、資本平臺、産業平臺、服務平臺等平臺共用,全面促進“創新鏈”“産業鏈”“供應鏈”和 “服務鏈”融通。支援國家級和省級開發區以“飛地園區” “合作共建”“代管”等模式開展市域內及跨省市區域合作, 在市域內合作共建的項目或片區、板塊等,享受開發區同等事權和政策,涉及需由所在地政府逐級轉報的審批事項,可由開發區直接向審批部門轉報。支援國家級開發區牽頭組建跨區域聯盟,建立開發區産業創新協同發展和企業服務合作共贏體系,助力“西安都市圈”“關中平原城市群”發展建設。

人才引領

面向全球開展“百萬人才計劃”

開發區將實施人才引領戰略,高標準建好用好西安人才綜合服務港,著力保障人才供給。放開開發區人才招聘限制,給予最大自主權。鼓勵開發區設立人才專項資金,面向全球開展“百萬人才計劃”,建立“一事一議” 引才、産業精準引才、全球化柔性引才等多途徑人才引進模式。對急需特殊人才和外國專業人才建立綠色通道。加快發展現代職業教育,積極推進現代學徒制, 加強公共實訓基地建設,鼓勵中外合作培養技術技能型人才。加強開發區和開發區、市級部門、各區縣之間人才和幹部的交流互動,將開發區打造成為全市經濟領域人才、幹部培養基地。

運營模式創新

推動管委會+公司模式創新

以市場化為導向,推動管委會+公司模式創新,鼓勵國有平臺集團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進一步發揮開發區建設運營公司在開發建設、資本運營、招商引資、投資服務等方面的市場作用,形成“有為政府+有效市場”雙輪驅動。支援運營公司開展通過發行債券、設立産業投資基金、股權投資等方式的資本運作。鼓勵開發區推行公司制園區管理模式,支援多種所有制企業按照有關規定投資建設、運營或託管産業園區,並享受開發區相關政策。開發區建設、招商、運營、園區服務等事項,鼓勵採用政府購買服務和委託外包等方式。各開發區要建立健全債務管理及風險預警機制,合理控制開發區負債規模。

簡政放權

賦予開發區更大決策權

在市級統籌的基礎上, 大力推進簡政放權,對開發區應授盡授,市屬各類開發區行使市級經濟(社會)管理許可權,支援國家級開發區按照有關規定爭取相應省級經濟管理許可權,賦予開發區更大的決策權,進一步減少工作環節,提高管理效率。支援開發區在促進科技創新、産業發展、市場經濟體制建設等多方面,大膽開展先行改革試驗,積極創建國家和省級試驗試點示範。■記者 馬昭

來源:西安日報  責任編輯: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