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開發區

未雨綢繆 西安航太基地全面部署防汛工作

進入5月以來,西安的天氣開始變化不定,預計今年西安市主汛期(6—8月)降水偏多,初夏汛雨開始時間偏早。主汛期降水量較常年同期偏多1—2成,初夏汛雨開始時間較常年(6月30日)偏早10天左右,6月下旬到7月上旬為汛期多雨時段。

全面部署 逐點摸排

西安航太基地提早安排、週密部署,及時下發應對強降雨的緊急通知,加大汛期巡查檢查力度,確保防汛物資儲備充足,同時利用移動終端,及時向轄區廣大居民群眾發佈預警提示短信,提醒群眾注意安全防範,全面推進防汛工作順利開展。

圖片5

加大汛期檢查力度

城市防汛方面,目前西安航太基地已組建130人防汛搶險隊伍,共排查雨水管網100余公里、檢查井2000余個、疏通問題管網1500米、清掏檢查井135座次。

地質災害防治方面,不斷強化底線思維和風險意識,多措並舉紮實推進地質災害防治各項工作,集中開展地質災害隱患排查,重新摸排地質災害隱患家底。同時,進一步加強地質災害隱患點巡查工作力度,對航太基地的7處地災隱患點實行日排查制度,對重點區域進行檢查,形成巡查記錄,確保監測到位。

物資充足 快速響應

防汛期間,西安航太基地加強24小時應急值守,做到全時段資訊暢通,及時接受指令,及時接聽市民汛情資訊。同時,落實搶險物資及裝備的保障工作,提前梳理應急搶險物資儲備情況,並做好保管、定期檢查及維護保養工作,確保應急搶險物資配備到位,裝備正常使用。

物資方面,配備大型機械6台、抽排設備2台、全方位升降工作燈5台(自帶發電機)、汽油水泵18台、閃爆燈300盞、太陽能警示燈90個、應急擴音器20個、沙袋1200包、警示墩1100個等。

圖片6

搶險物資配備到位

在神舟四路啟航路防汛物資儲備點,羊鎬、水泵、撬棒、爆閃警示燈、警示反光條、指揮燈、雨衣等防汛物資一應俱全,令人眼前一亮的還有9個井蓋積水安全警示井籠,它可是防汛“神器”。只要將此裝備放置在排水井口上,20分鐘就可以把30—40公分深的積水排凈,可有效應對嚴重積水路面。

“航太基地排水一張圖”實現防汛管理數字化

在西安航太基地防汛指揮中心,“航太基地排水一張圖”電子平臺幕赫然入目,工作人員緊盯數據資訊更新,做好應急處置準備。

圖片7

“航太基地排水一張圖”電子平臺幕

該平臺是西安航太基地搭建的排水管網地理GIS系統,可實時跟蹤監測轄區管線排水設施情況,以及水質、水位、流量變化情況。對於監測地有異常的點位,可視頻化查看現場資訊,派包抓工作人員立即赴現場維護值守。

通過“航太基地排水一張圖”電子資訊平臺,可全面實現轄區防汛工作智慧化、可視化,為推進防汛工作有效執行提供數字化參考依據,為轄區居民築牢防汛“銅墻鐵壁”。(西安航太基地)

來源: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  責任編輯:石進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