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開發區

錨定空天 富閻新區閻良産業帶淩雲奮飛

4月13日,西安市閻良區(航空基地)召開建設世界一流航空新城暨“區政合一”改革動員大會。

據媒體公開報道,圍繞學習貫徹中省市決策部署,西安市閻良區經過認真調研、深入研究,確定了建設世界一流航空新城的總體目標、建設“六個閻良”的發展支撐、建設“一城兩帶”的空間佈局和“十措並舉”工作路徑。

“一城兩帶”空間佈局進入了人們的視野,也讓關心西安城市發展的人們充滿了期待。

一城:幸福宜居新城,即在閻良城區中部,加快推進全域更新,滿足群眾美好生活需求,全面打造幸福宜居新城。

兩帶:北部富閻新區閻良産業帶,即在城北26平方公里土地上,北至富平界、南至鹹銅鐵路、西至西禹高速、東至櫟陽城遺址,構建“一帶三區十組團”,佈局千億先進製造業集群,打造空天一體的秦創原先進製造業示範帶;南部國家軍民兩用航空産業帶,即在人民路以南區域,東邊以中航三大家為代表,建設國家航空産業聚集區,西邊以航空基地為平臺,建設國家民用航空産業集聚地,共同構建南部國家軍民兩用航空産業帶。

從這份規劃來看,富閻新區閻良産業帶被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在該區域,通過構建“一帶三區十組團”,佈局千億先進製造業集群的手段,瞄準了“打造空天一體的秦創原先進製造業示範帶”的目標。

為什麼要傾力打造富閻新區閻良産業帶?隨著經濟高品質發展的縱深推進,産業結構高端化進入關鍵時期。西安市第十四次黨代會提出,要形成航空航太等五個千億級産業集群,建設具有西安特色的現代産業體系,全面提升産業核心競爭力。在此時佈局富閻新區閻良産業帶,正是做大做強航空航太産業,加快經濟高品質發展步伐邁出了關鍵的步伐,這將對西安航太、航空兩大産業進行延鏈、補鏈、強鏈具有重要意義。

公開資料顯示,富閻新區距離西安北47公里,地處大西安半小時經濟圈,是西安重要的功能組團,重點發展為工業新重鎮,與渭北、空港共同構成渭北萬億級工業大走廊。被稱為“中國航空城”的閻良,航空産業實力雄厚,擁有眾多“國內唯一”的研發單位和稀缺的航空龍頭企業資源以及相關領域的産業人才儲備。

在富閻新區孕育的閻良産業帶,必將成為“富閻一體化”的重要組團和落腳點,是建設渭北萬億級工業大走廊的重要承載區。

據消息人士透露,按照富閻新區閻良産業帶總體空間規劃,在這片土地上,航空和航太兩大板塊優勢資源將攜手並進、互相加持,著力佈局航空航太通用零部件製造、航太新材料製造、衛星導航應用等戰略性新興産業,培育發展未來産業,形成航空航太裝備製造組團,充分發揮科技的支撐和引領作用,促進創新鏈與産業鏈有機互動,打造大西安創新發展的新高地。

可以預見的是,未來的富閻新區將會被打造成為“生産要素集約高效、生活服務完善便利、生態資源特色多元”的“三生融合”可持續發展城市樣板,成為西安和關中平原城市群新的增長極。(彭昌堤)

來源: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  責任編輯:鄒鈺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