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開發區

西安高新區全力打造鄉村振興“高新樣板”

4月28日,西安高新區鄉村振興示範村開園暨“萬企興萬村”啟動儀式在秦嶺北麓李家岩村舉行,這意味著高新區首批8個鄉村振興示範村建設完美收官。活動現場,“萬企興萬村”戰略合作集中簽約,併為秦嶺八村進行了鄉村振興示範村的授牌。同時,永安渠海綿城市生態公園和儀祉湖水利風景區也相繼開放。

激活鄉村振興內生動力

推動鄉村從“環境美”向“生活美”轉變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黨的十九大做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促進城鄉融合發展的總抓手。2021年起,高新區按照以城帶鄉、以工促農的鄉村振興路徑,結合《高新區國土空間規劃(2020-2035)》階段性成果,實施了鄉村振興示範村百村建設行動,按照“沿山、沿河、沿路及重要節點”的原則分為三大類,其中鄉村振興示範村20個、改造村20個、提升村60個。

一年來,通過規劃設計、産業培育、固本強基等工程,初步打造出李家岩等8個多元業態景區化村莊。依託高新區雄厚的産業基礎,堅持以工促農、以城帶鄉,鄉村産業、人才、文化、生態等建設全面推進,在高品質發展中促進共同富裕。立足秦嶺北麓八村(李家岩村、楊家坡村、杜家莊村、郝家莊村、唐旗寨村、上灘村、平堰下村、化豐村)資源稟賦,因地實施鄉村提升,106個項目逐次推進,“美麗庭院”成功創建。完成秦嶺八村閒置農宅整合,精品鄉間民宿、田園花海、鄉村集市等相繼建成,特色農業大棚、優勢水果收益大幅提升。自樂班、群藝團、廣場村鎮文化豐富多彩,實現了“環境美”到“生活美”的華麗轉變。

此次集中亮相的八村,在最大限度尊重歷史文化和風俗風貌的基礎上,挖掘出了各村特有的文化內涵,留住獨有鄉愁記憶,形成各美其美、美美與共的鄉村振興新格局。

在鄉村振興工作中,高新區充分調動區內企業積極性,開展“萬企興萬村”行動,這是高新區“萬企幫萬村”行動的深化升級,更是推動鄉村全面振興的又一重大舉措。從2022年起,高新區以區內1500余家“五上企業”為基底,拓寬到中小企業,以全域204個行政村為對象,採取合作經營、對口援建、活動消費、宜業宜遊等“四項措施”。實施“三步走”計劃:第一步,將秦嶺八村打造成區域村企合作示範;第二步,向100個示範村推廣;第三步,向全域行政村複製。真正實現鄉村産業發展、鄉村集體所有制經濟競爭力、鄉村居民收入、村容村貌“四個顯著提升”。

未來,西安高新區將把增收作為鄉村振興的首要目標,按照“宜工則工、宜農則農、宜商則商、宜遊則遊、宜林則林”原則,打造“一鎮一業、一村一品”特色産業,壯大村集體經濟,帶動村民增收致富。堅持群眾主體地位,用好村規民約、村民自治等有效方式,激活鄉村振興內生動力,推動鄉村從“環境美”向“生活美”轉變。

永安渠海綿城市生態公園

打造西安濱水新生活未來標桿

城市與水息息相關,在城市精細化發展的今天,水不僅為城市提供水源資源,更是城市品質和魅力的重要源泉。

4月27日,西安高新區的永安渠海綿城市生態公園正式開園。漫步園區,花繁綠濃、天藍水清。記者看到,這裡設有藝術廊架、雕塑、噴泉、雨霧系統,種植了200余種植物,並配有科普牌,讓大家在觀光的同時學習到一些園林知識,兼具了功能性和科普性。此外,園區內還配套了驛站、母嬰室以及各類小商業,為前來遊玩的市民群眾提供多種服務。

永安渠是隋唐長安城“八水五渠”之一,始築于隋開皇三年(西元583年),自南而北貫穿全長安城,整個長安城西半部分的用水都與永安渠息息相關。作為西安高新區“品質高新”建設的重點項目,永安渠海綿城市生態公園全長2.5公里,佔地面積228畝,以“海綿生態、文化生活、科創交互”為主導功能,涵蓋碧廊、瞳湖、商谷三大景觀段。本次開園的碧廊段,融合了海綿城市和運動生活功能,以生態島鏈與都市森林廣場為核心,集生態凈化、科普教育、親水體驗于一體,並結合生態綠地,設置了運動場地及兒童活動場所,打造綠色健康生活的濱水休閒帶。

據西安高新區城市客廳開發建設有限責任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公園利用了海綿城市“滲、滯、蓄、凈、用、排”技術,像海綿一樣把雨水集中起來,並對雨水進行導排、過濾,回用於綠化澆灌、景觀水塘、補給河道等,同時配合園區周邊的景觀綠化,打造宜人的園區環境。

隨著永安渠海綿城市生態公園的開放,西安高新區又增添了一處碧水綠廊。這樣“濕地+公園、休閒+科普”的慢生活模式,以高顏值完美展現了“品質高新,幸福高新”的美好生態景象,讓高新區市民群眾在家門口就能親近自然、放鬆身心,享受更有品質的美好生活。

水利風景區儀祉湖全新亮相

西安高新區“三河一山”綠道終點有了新地標

4月27日,西安高新區儀祉橋投用暨儀祉湖開園儀式在儀祉湖水利風景區舉行。其中,作為西安市“三河一山”74公里無障礙綠道的終點標誌性工程,儀祉橋的投用,標誌著西安高新區“三河一山”綠道建設圓滿完成。

儀祉湖公園位於秦嶺山下灃河、潏河交匯口,是西安高新區絲路科學城生態文創區的核心節點。近年來,西安高新區在大力推進全域水環境治理的同時,對儀祉湖公園進行改造提升,儀祉橋、浪漫花海、長島綠洲、八惠亭、綰風亭、特色民宿和商業街等景觀節點相繼建成。

其中,作為西安市“三河一山”74公里無障礙綠道的終點標誌性工程,儀祉橋全長1.2公里,橫跨灃河、潏河,有效連接起灃潏兩河四岸,聯通了儀祉湖、灃河綠道、灃惠綠道、秦渡古鎮等多個重要節點。儀祉橋的建成投用,為西安高新區“三河一山”綠道建設畫上了圓滿句號。

如今,隨著儀祉橋的建成及服務配套的提升,儀祉湖公園已成為西安都市圈西南區域集旅遊觀光、休閒娛樂、民宿餐飲為一體的生態核心景觀區。在不久的將來,這裡將成為高新三期科創金融、光電子、科教創新、科學中心、智慧製造、新能源新材料、汽車、生物醫藥八大産業組團的城市綠心,成為西安高新區高品質發展最具生態魅力的核心區。

未來,西安高新區將持續加快儀祉湖水利風景區建設,圍繞景區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産業園區,全力推進文化創意産業、高新技術産業和金融、商住等現代服務業融合發展,使其成為西安高新區構建現代産業體系的新高地。

據了解,今年“五一”期間,西安高新區將在儀祉湖公園舉辦一系列文旅活動,包括漢服展示、景色寫生、智慧科技釣魚、研學展示、美食市集、兒童遊樂園將為大家送上豐富文旅套餐,還有全新的房車營地、湖景院子、親子泡泡屋等你來體驗。

令人驚喜的是 ,“秦嶺雲間·新生活”文旅鑒賞活動推出了“親近南山”自然風光線路,其中一條線路正是串聯秦嶺八村中的郝家村、唐旗寨村以及高冠瀑布、古觀音禪寺,最後到達儀祉湖水利風景區。

鄉村是一片廣闊的天地,是一個奮鬥的戰場,今天鄉村振興示範村開園、“萬企興萬村”啟動,將有力促進高新區城鄉融合一體化發展。下一步,西安高新區將持續推動鄉村産業、人才、文化、生態和組織振興,逐步縮小城鄉差距,促進城鄉深度融合,確保“一年提標示範、兩年提標擴面、三年全面達標”,開創鄉村振興新局面,為全市共同富裕、高品質發展作出高新貢獻。 本報記者 余明

來源:三秦都市報  責任編輯:石進玉

(原標題:西安高新區全力打造鄉村振興“高新樣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