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旅遊

山東全力做好“五一”假日文化和旅遊市場工作

4月26日,2022年山東省“五一”假日文化和旅遊市場工作視頻會議在濟南召開。會議立足當前疫情防控形勢,專題安排安排部署全省“五一”假日疫情防控和文旅市場開放等工作,確保全省文化和旅遊領域安全平穩有序。

會上,山東省文化和旅遊廳黨組書記、廳長王磊通報今年以來全省統籌疫情防控和文化旅遊發展的有關情況,並對《關於進一步加強文化和旅遊行業疫情防控和有序開放工作的實施方案》和《“五一”假日旅遊風險應急處置工作方案》作説明。

文化和旅遊活動聚集性強、流動性大,特別是“五一”假日期間,出遊人數多、活動範圍廣,要實施科學精準防控。山東明確要深入貫徹落實“5+1”防控策略,堅持一體謀劃、統籌推進,科學精準防控疫情,區分不同地區、不同時段、不同領域、不同場景,有序有度放開市場,積極創新文旅産品供給,努力奪取“雙勝利”。同時,對資訊登記、客流管控、環境消殺、個人防護、健康監測、配套設施等6項工作提出更加明確、精準、細化的防控措施。

在疫情防控方面,嚴格落實“限量、預約、錯峰”總要求,堅持“能約盡約”,推行分時分段遊覽,防止人群扎堆聚集。嚴格執行“健康碼+行程碼+場所碼”健康資訊核驗,做到可回查、可追蹤、可溯源;加強出入文旅場所人員健康監測,所有人員均需出示7天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落實從業人員每週一次核酸檢測,導遊帶團必須持48小時核檢報告。在環境消殺和配套設施等方面,配齊配全測溫儀、口罩、消毒劑等防疫物資,增加非接觸性消殺設備,加大清潔消殺頻次,在出入口等醒目位置設置臨時隔離點。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山東省文旅市場將分類有序有度進行開放。圖書館、文化館、博物館、美術館等公共文化場館和室內旅遊景區,要在當地黨委、政府領導下,經疫情防控部門科學研判,精準有序組織恢復開放。沒有發生本土疫情的縣(市、區),所有公共文化場館和室內旅遊景區,按照“應開盡開”原則,全部開放;室外旅遊景區,除有社區疫情傳播風險或宣佈為中、高風險地區的縣(市、區)外,所有室外旅遊景區按照“應開盡開”原則,全部開放;旅行社繼續暫停出入境團隊旅遊、跨省團隊旅遊、旅遊專列及“機票+酒店”業務,可以有序開放“跨市遊”“本地遊”,但要嚴格控制團隊人員數量,不能接待30人以上大中型團隊。

會上,山東省政府副省長孫繼業強調,要切實把“五一”假日文旅市場工作作為大事來抓。文化和旅遊工作民生性強,關聯度高,不僅關係經濟社會發展大局,而且關係千千萬萬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做好“五一”假日文旅市場工作,是統籌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題中之義,必須精心組織、週密安排,確保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兩手抓、兩手硬。各級各有關部門要提高政治站位,堅決扛牢政治責任,紮實做好“五一”假日文旅市場工作,堅決守住疫情不出現規模性反彈的底線,努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濟南分會場組織收聽收看。劉祺攝

會議以視頻形式召開,會上,山東省委網信辦、山東省公安廳、山東省交通運輸廳、山東省衛生健康委、泰安市分別作交流發言。會後,組織衛生健康委專家就疫情防控工作進行專題培訓。(劉祺)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責任編輯:石進玉

(原標題:山東全力做好“五一”假日文化和旅遊市場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