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旅遊

五一假期旅遊場景受限鄉村民宿訂單首超城市

“五一”小長假臨近,記者近日採訪發現,疫情之下,旅遊場景受限,遊客的旅行半徑大幅縮短,但對旅行的深度和廣度有了新的要求。

同程研究院相關負責人介紹説,今年“五一”假期的熱門深度遊目的地需要同時滿足3個條件,即擁有豐富的歷史或民族文化,城市及周邊常住人口多,當地疫情防控形勢較為穩定。

值得注意的是,新一輪疫情的變化仍會對“五一”假期旅遊消費市場帶來較大影響。專家提醒,假期有出行計劃的遊客,需隨時關注出發地、目的地及途經地區的疫情防控政策變化,及時調整行程,並做好個人防護。假期各地景區將根據情況,採取預約、限流等方式進行疫情防控,遊客出行前需提前查詢了解相關政策,準備好健康碼、行程碼、核酸檢測報告等相關證明,以免影響出行。

露營等戶外新玩法受關注

疫情之下,人少、樹多、空氣好的戶外空間,是人們今年“五一”出遊的重要選擇之一。從清明火到“五一”的露營,以及公園裏隨處可見的飛盤、徒步、騎行、野餐等,都成為人們週末和假期的熱門玩法。

根據百度搜索指數,今年3月以來,“露營”搜索量增加了兩倍多。途牛旅遊網近30天預訂數據顯示,其多條露營私家團線路及周邊露營自駕遊産品,都收穫了較高關注。

馬蜂窩發佈的《2022露營品質研究報告》顯示,露營的第一屬性就是“擁抱自然”,在自然之中,層出不窮的玩法正為露營開闢更多想像空間。“露營+踏青賞花”“海邊露營+水上項目”“星空露營+篝火舞會”等“露營+”玩法為其賦予了無限生機。

“哪怕去不了遠方,在公園露營玩飛盤,在湖邊露營並體驗槳板瑜伽,在郊區徒步露營再來一頓燒烤……只要有新鮮的玩法,年輕人就不會宅在家裏。”馬蜂窩旅遊研究中心負責人馮饒對記者説。

鄉村民宿訂單首超城市

途家民宿發佈的“五一”出遊趨勢顯示,截至4月22日,“五一”期間鄉村民宿的訂單量佔比達到51%,較去年佔比提升20%,這也是“五一”鄉村民宿訂單量首次超過城市民宿。

途家民宿副總裁胡陽介紹説,疫情影響下,跨省遊受到限制,近郊遊興起,鄉村民宿預訂量不降反增,顯示了人們對於旅遊消費的剛需依舊存在。鄉村民宿的火熱有望帶動鄉村綜合消費的提升,助力鄉村振興。

在價格方面,途家數據顯示,今年“五一”期間,平臺民宿每間夜預訂均價達到1362元,每間夜均價超過1000元的民宿訂單佔比超過了一半。從出遊趨勢來看,城市居民為鄉村遊主力軍,80後、90後預訂鄉村民宿的佔比達到60%以上,親子遊、情侶、團隊多人出行是主要出遊群體;自然生態、果蔬採摘、農耕研學、手工製作、美食野味是最受鄉村民宿遊客青睞的體驗活動。

各地鄉村民宿價格差距較大,整體穩中有升。一方面是因為其在軟硬體上有較大幅度升級,另一方面也由於優質鄉村民宿資源較城市民宿更為稀少。疫情後,人們願意在有限的旅遊場景中消費更多,這也支撐了鄉村民宿較為穩定的價格。

博物館成新“遛娃聖地”

“除強勢登場的戶外露營外,這個小長假,夜遊古鎮、登高望遠、追憶歷史等主題化需求解鎖了本地遊、周邊遊市場更多可能。”途牛旅遊網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隨著“五四”青年節的臨近,不少90後、00後用戶期盼前往天安門廣場、毛澤東故居、中山陵、遵義會議會址、延安革命紀念館等革命舊址追憶紅色歷史足跡,紅色研學遊成為青少年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的重要途徑。

同程旅行大數據則顯示,今年“五一”假期前夕,文化相關的景點和體驗深受年輕遊客關注,博物館相關旅遊搜索熱度環比上漲184%。博物館取代了主題公園,成為家長們最關注的“遛娃聖地”。西安的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湖南省博物館等熱度較高。另外,還有一些博物館舉辦各式專題展覽,也吸引了不少關注。(記者 楊召奎)

來源:工人日報  責任編輯:石進玉

(原標題:五一假期旅遊場景受限鄉村民宿訂單首超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