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旅遊

生態旅遊風景道串起青海好風光

串起最美風景線

行走青海,碧波盪漾的青海湖、獨特絢麗的翡翠湖、色彩繽紛的油菜花海……這些獨特的旅遊資源散落在青海大地上,由一條條道路串聯起來,構建起大美青海的美好之旅。

當青海生態、自然、人文之美被越來越多的人看見,“到青海來一場自駕遊”成為很多旅遊愛好者的嚮往,公路旅遊豐富了遊客個性出行的選擇。

從青海西寧到新疆喀什,315國道蜿蜒3000多公里,其中德令哈至茫崖段景色獨特,公路兩側沙丘連綿,吸引著省內外的遊客結伴自駕環遊。

夏季,在全長50多公里的扎碾公路上,滿目青翠層層鋪染,一路山清水秀,這條旅遊公路,帶領遊客在不同季節收穫了大美青海的不同色彩,也是省內外自駕車遊客必打卡的網紅公路。

隨著“旅遊+”“交通+”“生態+”的發展,青海省道路建設與生態環境、文化遺産、旅遊遊憩、産業發展等深度融合,全省打造了以國道、省道、鐵路沿線為基礎,融合了交通、景觀、遊憩和保護等多重功能複合型道路。

扎碾公路、315國道生態旅遊景觀廊道、黃河生態旅遊風景道、祁連山生態旅遊景觀道等一批生態旅遊風景道,不僅是興業富民“産業道”,還是燦爛多彩“文化道”。

帶火旅遊富農家

以往,受自然和交通條件制約,不少鄉村的優美風光“藏在深山人不知”。近年來,青海省不斷加大投入路網建設和環西寧兩小時交通圈的構建,環青海湖、祁連、門源、互助等地以風景觀光為主的旅遊交通更加便利,越來越多鄉村的自然風光和優美悠閒的鄉村風情被遊客發現,成為周邊遊客休閒度假的優選目的地。

從海南藏族自治州貴德縣沿著黃河一路向東,高原春天的美景盡收眼底。貴德縣尕讓鄉松巴村村民德吉卓瑪在農家小院裏換上了新桌椅,準備迎接前來踏青賞春的遊客。

依託黃河生態旅遊風景道,松巴村通過打造黃河風情體驗遊、康養休閒度假遊、民俗遊等特色旅遊,美麗鄉村帶火旅遊,富了農家。

在青海,旅遊風景道將景區串珠成鏈、串點成線,推動了沿途的基礎設施建設,一條條暢通路帶富一方百姓,沿線綠道、特色小鎮、精品村落、休閒驛站、民宿客棧、汽車營地的建設,讓更多遊客慢下來、留下來。

全域旅遊更豐富

省文化和旅遊廳相關負責人介紹,“十四五”期間,青海省將規劃大通河生態旅遊風景道、全景祁連旅遊風景道、“神奇天路”生態旅遊風景道、黃南一號風景大道、環玉樹生態旅遊風景道等一批生態旅遊風景道項目。

西寧市、海東市作為全省最重要的旅遊集散和支撐服務中心,規劃設計的風景道主要依託國、省交通幹道,以特色景觀和多民族文化資源為重點,整合沿線人文生態旅遊資源,分段推進風景道建設,完善沿途多種形態的綜合服務區、加油站、觀景攝影平臺、自駕車營地、自行車綠道等休憩服務設施,形成生態旅遊精品線路,成為全省生態旅遊風景道的核心與支撐。

在海北藏族自治州、海南州、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黃南藏族自治州、玉樹藏族自治州和果洛藏族自治州,道路沿途名山大川、濕地湖泊、雪山草原、山地峽谷等自然景觀資源和古文化遺址、岩畫、壁畫、古建築、熱貢藝術等人文景觀資源豐富多彩,規劃設計的風景道將充分依託交通線路,重點圍繞串聯特色景觀資源,形成線路類型、主題、特色多樣的旅遊風景道體系。

這些生態旅遊風景道項目的規劃建設,將進一步加強跨區域旅遊産品線路的互聯、互通,促進區域旅遊經濟均衡發展,並能突出市場主體作用,強化旅遊發展環境,打造出一批更具帶動作用的旅遊項目。同時,也將推動生態旅遊風景道區域內群眾參與生態旅遊,實現農牧業結構調整,群眾有效增收。記者 吳夢婷

來源:西海都市報  責任編輯:石進玉

(原標題:生態旅遊風景道串起青海好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