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旅遊

多元化 定制化 體系化 常態化 新疆賞花遊轉型升級

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日前推出20條經典賞花旅遊線路,涉及南北疆多地,時間從3月底持續到8月底,薈萃了新疆最知名的賞花地和賞花節事活動。

這是新疆首次推出賞花遊線路,將各賞花地、賞花節事和周邊景區景點、旅遊新業態等串聯起來,形成旅遊線路産品,豐富了賞花遊的內容,更推動新疆賞花遊向多元化、定制化、體系化、常態化方向轉型升級。

以花為媒破解難題

托克遜杏花、石河子桃花、裕民山花、庫爾勒梨花、和田玫瑰、霍城薰衣草、昭蘇油菜花……細看20條經典賞花遊線路,新疆知名賞花地基本位列其中。“我們改變了以往賞花遊有‘點’無‘線’的局面,推出賞花遊線路,帶動周邊融合發展,從單一賞花升級為綜合性旅遊線路。”自治區文旅廳資源開發處處長張春明説。

花期太短、産品單一,這是各地在發展賞花遊時面臨的共同難題,直接影響了賞花遊的進一步發展。新疆一些旅行社從2015年前後就開發賞花遊産品,一度受困于賞花遊較難形成完整線路而制約了發展。

多元化,是制訂20條經典賞花旅遊線路的重要原則。“以花為媒,用‘賞花+’的思路融合發展,把賞花遊和沙漠觀光遊、酒莊遊以及胡楊遊、民俗遊等旅遊業態融合,豐富賞花遊的內容。”張春明説。

在“軍墾新城—石河子北湖桃花旅遊線”中,不僅有觀賞桃花的內容,還加入了參觀新疆生産建設兵團軍墾博物館、新疆張裕巴保男爵酒莊等紅色遊、酒莊遊的內容;在“高原花路—塔莎古道杏花古村旅遊線”中,除了遊覽“帕米爾第一春”之外,還將帕米爾旅遊區(金草灘、石頭城、彩雲人家)、盤龍古道以及鄉村旅遊等納入其中;在“刀郎花開—麥蓋提縣沙漠桃花旅遊線”中,不僅有當地的桃園,遊客還可去刀郎畫鄉、N39沙漠探險基地……各種旅遊業態組合,形成了一條完整的旅遊線路。

從賞花遊到目的地遊

“經典賞花遊裏的不少線路,和我們正在推的賞花遊産品不謀而合。”新疆雪蓮花國際旅行社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文龍説,該旅行社是新疆深耕賞花遊的旅行社之一,每年3—8月都推出各種賞花遊産品。

“過去的賞花遊,是哪有花就到哪,比較單一。線路化意味著賞花遊産品的多元化和目的地化,賞花遊也從單純的賞花到賞花目的地遊。”張春明説。

這些經典賞花遊線路是針對市場細分推出的,體現出顯著的定制化特點,既考慮到疆外遊客的市場需求,又兼顧了疆內乃至當地遊客市場。以“賞絲路鬱金香遊紅色軍墾城”為主題的“軍墾花城—五家渠鬱金香旅遊線”,緊扣每年“五一”前後前往五家渠市觀賞鬱金香的本地遊客,加入了五家渠蘭花基地、兵團第六師103團凰家梁沙湖生態區等踏青賞花地;而“高原花路—塔莎古道杏花古村旅遊線”,則重點關注了逐年增長的疆外遊客需求。

體系化是經典賞花遊線路的又一大特徵。20條線路遍及天山南北,兼顧北疆、南疆、東疆,既有綠洲平原,又有山區谷地,形成了較為完備的體系,特別是列出各條線路最佳賞花時間,極具參考和操作價值。

“推出經典賞花遊線路還有利於讓圍繞賞花開展的節事活動常態化,以花為媒,帶動相關旅遊産業的發展。”張春明説。

打造新疆旅遊的特色亮點

“推出經典賞花遊線路,有非常重要的指導作用,將起到行業引領作用。”塔城地區文化體育廣播電視和旅遊局局長柴紅華説。

塔城裕民山花節2007年開始舉辦,已連續舉辦15屆,是新疆最知名的賞花遊節事活動之一。此次推出的“紅色邊疆—裕民縣巴爾魯克山花旅遊線”,將孫龍珍烈士陵園、塔城野巴旦杏自然保護區、塔斯特風景區、兵團第九師161團芍藥谷、巴爾魯克景區等串聯了起來。“現在,我們正努力將山花節辦成全年的文旅節事活動,經典賞花遊線路的推出將進一步提升山花節的知名度,為我們引來更多的遊客。”柴紅華説。

對於“花開伊犁—新源縣吐爾根杏花旅遊線”,新源縣文化體育廣播電視和旅遊局黨組書記王永梅説:“我們將立足杏花谷獨特資源,結合新源其他優勢資源,在賞花遊內容和形式上突破,把吐爾根杏花谷的名片打得更響。”

文龍認為,在豐富賞花遊線路和産品的同時,要進一步提升旅遊服務水準,特別是有效提升線路上的住宿、餐飲等旅遊基礎服務水準。

新疆財經大學旅遊學院副研究員徐曉亮認為,發展賞花遊要和鄉村旅遊發展緊緊聯繫起來,尤其在銷售旅遊紀念品、特色食品等鄉村旅遊商品方面發力,助力鄉村旅遊。

今後,自治區文旅廳將進一步加強需求側管理,不斷完善服務,打造産品體系,推動賞花遊成為新疆旅遊的特色和亮點。記者 任江 姚剛

來源:新疆日報  責任編輯:石進玉

(原標題:多元化 定制化 體系化 常態化 新疆賞花遊轉型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