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開發區

灃西新城游泳館主體完工 預計9月投運

1

全國首個AAA級裝配式近零能耗游泳館——灃西新城游泳館主體完工。(灃西新城供圖)

近日,全國首個AAA級裝配式近零能耗游泳館——灃西新城游泳館完成主體建設,預計9月份投運。

該游泳館位於弘濟路以東、釣魚臺路以西、公園大街以北,佔地約31.7畝,總建築面積約1.06萬平方米,總投資約1.5億元,由50米標準長池、25米標準短池、兒童戲水池、熱水池組成。

據了解,早在設計階段,這座游泳館就獲得中國建築節能協會頒發的“近零能耗建築”證書。建設過程中,更是深度“植入”綠色低碳理念,突出再生能源應用、資源迴圈利用與智慧化管理,是西鹹新區灃西新城踐行綠色發展理念,探索碳達峰、碳中和實現路徑的又一突破,目前,項目已進入內部施工階段。

這座游泳館設計建設理念先進,有諸多亮點:通過智慧遙控操縱及隱藏式電機等,可開啟天窗,有效阻擋紫外線照射,耐酸雨腐蝕,密閉防水設計;有自動遮陽系統,根據溫度與日光射入量,自動調節遮光面積,既能避免建築內部過熱或過亮,又能降低能源消耗,有效調節溫度;擁有裝配式夾心保溫複合板系統,集裝飾、保溫、隔熱于一體,夾芯層採用保溫高密度結構岩棉,內、外側金屬板之間無冷熱橋,隔絕室內外熱傳導,加強保溫節能效果;配置天窗自清潔系統,通過變頻加壓供水設備將回收雨水、回收中水、回用泳池水等水源,提升至天窗進行自動沖洗,沖洗廢水經屋面收集系統流回室外水收集系統,形成自迴圈,提高水資源重復利用率,實現節能節水。

同時,游泳館還應用了中深層地熱技術,通過向地下2000米至3000米深處鑽孔取熱,運用地熱能梯級利用與智慧控制技術,能解決游泳館42%冬季供暖、80%生活熱水、100%泳池池水加熱三大系統熱源問題,實現供暖和熱水系統低碳目標。採用薄膜發電,通過對游泳館進行陰影分析確定項目的光伏陣列佈置方式,實現系統與建築外觀的融合,利用游泳館屋頂4200平方米的一體化整合貼合式高效薄膜光伏模組,為場館運作提供電力,實現年發電量約63萬千瓦時,比常規光伏系統發電能力提升30%以上。搭建綜合資訊發佈平臺,利用網際網路智慧感知技術,在游泳館設置集能耗監測、智慧服務、水溫水質感知調控等為一體的智慧化綜合管理平臺,具備空氣監測、能源管理、水中細菌監測等功能,經數據採集、大數據分析,可大幅提升游泳館管理效率及服務水準。

據測算,該游泳館每年可節約電費約55萬元,節約標準煤約329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約879噸。(記者 于忠虎 呂聰)

來源:西安日報  責任編輯:石進玉

(原標題:灃西新城游泳館主體完工 預計9月投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