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開發區

絲路軟體城文化品質再升級 陜西省圖書館高新館區正式開放

絲路軟體城又添一座文化新地標。4月24日,陜西省圖書館高新館區(又稱“陜西省圖書館新館”)正式對外開放。開館當天,就有眾多市民群眾前來“打卡”,大家興奮地參觀體驗,在家門口享受著書香帶來的幸福感。

陜西省圖書館高新館區位於西安高新區絲路軟體天谷七路,是全省十大文化重點項目之一。高新館區佔地85.6畝,建築面積8.19萬平方米,總投資6.5億元,設計總藏書量800萬冊、閱覽座位4000個,日均可接待讀者量1萬人次,是一座集智慧閱讀、文化教育、文化休閒、文化展示于一體的綜合性、現代化公共圖書館。

最美人間四“閱”天,走進高新館區,古典與現代的氣質恰到好處地融合,挑高的大廳與鏤空的橫樑、大面積的玻璃窗和轉角的石砌……讀者拾級而上,踩開鋪灑一地的陽光,暢遊于書海,面對面交流,知識共用時代的繽紛多彩在這裡生動呈現。

館內劃分為文獻閱覽、拓展服務和功能配套三大功能區。閱覽功能區有城市書房、少年兒童館、報刊閱覽區、中文圖書閱覽區四大特色區域;拓展服務區包括陜圖藝術培訓中心、萬邦書城、絲路原創文化展示體驗中心等特色文化活動中心;功能配套包括業務辦公區、設備用房、餐廳等。

“高新館區建設秉持‘圖書館+’的理念,注重與現有館區功能銜接和錯位發展,融合展覽演出、文化創意、非遺傳承、親子成長、休閒娛樂、國際文化交流等多元文化業態,提供‘一站式’文化服務。”陜西省圖書館相關工作人員介紹。

據了解,目前高新館區僅提供文獻閱覽服務,暫不提供文獻外借和辦證服務,新館開放時間為週二至週日9:00—17:00,週一全天閉館。讀者入館需測溫,查驗健康碼、行程碼,65歲以上老年讀者和殘障讀者憑有效證件實名登記入館,14歲以下未成年讀者進館需由1名成年人陪同入館。

從絲路軟體城發展來看,陜西省圖書館高新分館作為絲路軟體城公共服務配套之一對外開放,為絲路軟體城的發展注入了新的文化動力和活力。而在此前,西安高新區已以“品質高新”“幸福高新”建設為指引,在絲路軟體城新建了一大批學校、道路、公園、醫院等配套設施,全力優化企業群眾的工作生活體驗,打造産城融合的智慧産業高地和幸福生活家園。

再從西安高新區整體發展層面來看,近年來,西安高新區高度關注民生福祉,積極加大公共文化服務供給,特色書店、鎮街文化中心、園區文化中心等各類城市閱讀空間遍佈大街小巷,不僅點亮了城市閱讀之光,也照亮了當地居民群眾的幸福生活。陜西省圖書館高新館區的開放,將為全省新添一個知識資訊新樞紐和文化服務新陣地,也將為“品質高新”“幸福高新”建設再添一張新名片,展現一面新窗口。(通訊員 于秋瑾)

來源: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  責任編輯:石進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