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開發區

西安航太基地:懷揣“航太夢”,向著更深更遠的太空出發!

自古以來,中國人民對宇宙的追問和探索從不曾停止。《詩經·小雅》中記載:“月離于畢,俾滂沱矣”。是説月亮運動到畢宿——按金牛座的位置,則會有大雨出現。世界上最早關於流星雨的記載是中國人對天琴座流星雨的描述,《左傳》有:魯莊公七年(西元前687年)“夏四月辛卯夜,恒星不見,夜中星隕如雨”。中國古代,為了認識星辰和觀測天象,把恒星劃分為三垣、二十八宿等,建立了超前卓越的宇宙觀。

image.png

西安航太基地攬月閣

星空浩瀚無比,探索永無止境。中國航太人逐夢九天數十載,終把神話變成現實,中國航太的跨越發展令世界驚嘆。從“東方紅”到“北斗”,從“天宮”到“天問”,從“嫦娥”到“玉兔”,中國航太人把人們對星空的無限好奇與憧憬都寄託在這些名字裏,驅動著探索腳步的不斷前行。

過去一年,中國航太創造了一個又一個舉世矚目的成就,“祝融”探火,在遙遠的火星留下了屬於中國的印跡;“羲和”逐日,實現了中國太陽探測“零”的突破;“天和”遨遊星辰,把家園拓展至浩瀚星空……我們逐夢星辰的步伐已經變得更快、更穩、更遠。2022年4月24日,是第七個中國航太日,讓我們一起致敬“摘星攬月”幕後的他們。

作為全國唯一以航太産業為特色的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在全國219個國家級經開區綜合發展水準考核評價中,航太基地科技創新指標位列全國第四、西部第一。航太基地先後被國家發改委批准為“國家級民用航太産業基地”,被工信部授予全國首批“高技術轉化應用國家新型工業化示範基地”,被國務院批復為“國家級陜西航太經濟技術開發區”,被商務部認定為“國家專業類特色服務出口基地(地理資訊)”,成為我國最大的民用航太産業發展承載地。

image.png

西安航太基地管委會

作為中國航太動力之城、北斗創新的發源地的航太基地,如今正在成為我國航太産業的重要一極,並服務於國家北斗導航工程、探月工程、載人航太工程、高分重大專項、新一代運載火箭工程等重大項目研發、建設,為高品質發展增添動力。

航太基地聚集了航太六院、航太五院西安分院、航太九院十六所、兵器206所等行業龍頭單位,全方位保障國家大型空間基礎設施建設、載人航太、深空探測等重大科技工程順利實施,保障神舟十三號、長征五號、火星探測、空間飛行器在軌服務、火星及小行星取樣返回等為代表的重大型號任務圓滿完成。這裡形成了以航太高端裝備及節能環保兩大産業發展方向為主的航太技術應用産業集群,打造了以航太源動力、航太華陽為代表的一批具有自主核心技術和行業影響力的標桿企業,多個項目填補國內空白,廣泛應用於石油、化工、煤炭、電力、消防、機械、環保、交通等國民經濟領域,取得了良好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image.png

航太六院液氧煤油發動機研製工作現場

在航太技術應用領域,來自航太基地的多項技術及産品填補國內空白,躋身國內一流。以航太科技集團六院為例,其自主研製生産的高性能6微米超薄鋰電銅箔成套設備成功替代進口,成為國內首家銅箔一體機出口海外的生産供應商;脫硫脫硝除塵一體化超低排放裝置、衛星式柔板印刷裝備、航太多工藝協同危廢綜合處置裝置等佈局“一帶一路”共建國家。此外,西安航太精密機電研究所依託慣導技術,實現了高端智慧裝備技術和産業的發展,為多家行業強企實施了智慧製造升級典型,以資訊化、智慧化技術開啟航太技術應用領域轉型升級之路。

近年來,航太基地主動作為、率先佈局,已經聚集了星際榮耀、銀河航太、中科天塔等商業航太企業40余家,併發起全球108家單位成立了“國際商業航太産業聯盟”,航太基地正在成為我國商業航太産業發展的重要策源地。

航太基地曾先出臺國內首個系統性支援商業航太發展的專項政策,從9個方面加大支援力度,引導培育技術創新、産品成熟的商業航太企業,支援落地一批應用示範效果明顯的場景應用。同時,充分發揮空間有效載荷、運載動力等商業航太産業鏈的“頂端優勢”,拉動通、導、遙衛星應用系統、終端快速發展,與新一代資訊技術融合,形成了具有濃厚民商用氛圍的航太産業新發展格局。中煤航測遙感局“中煤領航導航定位服務平臺”是西北首個通過交通部認證的運營平臺;諾維北斗公司“北斗車載終端”成為西北地區首個列入交通部序列的北斗相容車載産品;銀河航太成功發射我國首顆通信能力達10Gbps的低軌寬頻通信衛星;星際榮耀雙曲線一號遙一火箭一箭雙星成功入軌,實現了中國民營運載火箭零的突破……

在“1+10+13+N”創新體系的引領下, “鏈長制”工作專班的推動下,航太基地航太産業從空間佈局、資源統籌、服務保障等方面正在形成整體合力,推進航太産業鏈不斷發展壯大。我國唯一的西安衛星測控中心落戶航太基地;我國首個“地理資訊工程國家重點實驗室”在西安測繪研究所掛牌……

image.png

西安航太基地夜景

懷揣不懈追求的“航太夢”,航太基地正一步一個腳印走向建設航太強國和世界科技強國新征程,向著更深更遠的太空不斷出發。

來源:西安航太基地  責任編輯:鄒鈺坤

(原標題:西安航太基地:懷揣“航太夢”,向著更深更遠的太空出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