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輿情資訊

賣盒飯上直播 餐飲業逆風自救

閉店、收縮、虧損……疫情下,大批的餐飲品牌不得不努力自救。近日,部分地區餐飲門店因疫情暫停線下營業,其中一家海底撈門店經理在為員工送餐時,想到了通過做簡餐來維持門店“活力”,不僅解決了自身員工吃飯問題,還服務到周邊社區居民。其實,這只是疫情下餐飲行業自救的一個縮影。上線外賣、直播售賣電子券、做新零售,搏一把、扛下去、活下來成為新目標。探索的過程中既有新機遇,也有新難題。不過,這場持久戰中,餐飲人在面對特殊情況時變得更加靈活,也更令行業萌發生機。

謀變求生

在疫情這場持久戰中,餐飲人一波又一波地自救,為了熬過這不安的日子。如今,餐飲企業在“動態清零”的政策下正在上演一番逆風“求生”記。

由於部分地區出現疫情,許多餐飲企業暫停了線下門店堂食。近日,海底撈一家門店賣起了盒飯,引發熱議。“因為疫情不是突發的,蔓延到我們這裡是一個可預見的結果。”海底撈一門店經理説道。此舉正是由於為員工送熱餐時,該門店經理意識到社區居民也有用餐需求,於是在員工所覆蓋社區內提供火鍋菜簡餐預訂,還捎帶做起了生活服務類的跑腿業務。據了解,簡餐日銷量約為150-200份。

從剛開始為了解決門店員工吃飯問題,到輻射到周邊社區居民,或許一份盒飯並不會給企業帶來多大的收益,但為暫停關閉的門店帶來一絲生機。賣盒飯或許只是火鍋企業在突發情況下自救的一個縮影,但這種靈活性已經在行業中被廣泛應用。

MannerCoffee、東發道等原來沒有外賣業務的品牌如今也紛紛上線外賣服務,通過線上渠道來填補空白。原來在餐廳門口看到最多的或許是餐廳功能表或者宣傳海報,如今餐飲門店門口更為吸引眼球的則是企業自有品牌的零售産品。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遇見小面、麻六記、雲海肴在部分餐廳都設立了自己的預包裝産品進行展示。而從市場端來看,疫情帶動了預製菜行業的增長,而在試水探索的企業中不乏餐飲品牌。例如,西貝的賈國龍功夫菜、眉州東坡以及廣州酒家等,其食品零售業務在不斷加碼。

喜憂參半

的確,持續兩年多的疫情,使整個餐飲行業進行了大洗牌,關店、收縮、虧損等詞彙成為疫情下很多餐飲人真實的寫照。正如上述的舉動,在這期間,餐飲人正在根據自身情況尋找良方繼續“扛”下去,但在探索的過程中有的成為了企業的新機遇,有的也發現了新難題。

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疫情初期眉州東坡成立的“眉州菜站”小程式如今除了提供蔬菜等産品外,還上線了自有品牌的産品,拓展了新的銷售場景和渠道。而眉州東坡董事長王剛曾在接受採訪時表示,這本是為了消耗庫存在門店售賣蔬菜的偶然嘗試,讓眉州東坡發現了新的商機,通過搭建起的供應體系為消費者提供外賣以外的便民服務。

不過,並不是所有形式都適合一個行業或者一個品類。直播帶貨成為疫情期間餐企自救的重要抓手,一些餐飲企業在直播平臺售賣電子預售券,以此形式拓展銷售渠道。但北京商報記者了解到,該模式存在的核銷率週期長、退訂率高等現象也給餐飲人帶來了一定焦慮。

一位餐飲行業從業者向北京商報記者坦言,直播帶貨可以一定程度上回收現金流,拉動堂食帶動線下消費,同時,提高品牌知名度,開拓新的渠道。不過,對於餐飲企業而言,由於産品品類不同,毛利也不同,並不是所有餐飲企業都適合。同時,直播更多的還是做低折扣,長期以此形式對品牌溢價會有傷害。而對於預售電子券的餐飲企業而言,其核銷率週期長、核銷率低是目前面臨的普遍現象。

産品才是法寶

這場沒有硝煙的戰鬥中已有退出者,為餐飲行業帶來諸多思考。無論是“淺試一下”,還是中規中矩的發展,抑或是放手一搏的改變,都使得餐飲企業積累了寶貴經驗,而層層改變也令餐飲業散發著生機。不過,在當下趨勢之中,餐飲企業仍需牢牢抓緊産品二字,即便是面對逆流,也做好萬全準備。

行銷與産業戰略專家李興敏認為,疫情從某種程度上對餐飲消費場景進行了重塑。疫情之下,許多餐飲企業開始加碼堂食之外業務,外出不再是消費者就餐的唯一途徑,消費與用餐場景隨之豐富。防控政策不斷落實的同時,餐飲企業在經營中積累經驗,能更加靈活地面對當下形勢,例如利用抖音等社交平臺銷售産品等。對於大部分餐飲企業而言,應增加食品相關産品的開發與創新力度,減少佈局無關産品。

北京國際商貿中心研究基地首席專家賴陽指出,消費者就餐曾出現小型化趨勢,由於如今疫情防控要求,大規模聚餐明顯減少,三兩人甚至單人餐需求較大。因此,餐飲企業還需思考在産品品質、菜品套餐、就餐環境等方面再做規劃。同時,餐飲企業還需縮小外賣産品與堂食間的差距,加強外賣品質、口感與包裝等方面的研發。另外,保證門店空氣流通也是消費者用餐時所考慮的問題。

“以目前在餐飲市場內較火的預製菜品類來看,其是許多企業消費增長的重點。不過,在探索中需要提升産品品質與口味等,還可在更多平臺上推廣其産品,從而尋找更大發展空間,而不是盲目發展。”賴陽進一步指出。記者郭繽璐張天元

來源:北京商報  責任編輯:鄒鈺坤

(原標題:賣盒飯上直播 餐飲業逆風自救)

返回首頁
相關新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