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絲路文明

特色産業興 發展根基穩

鄉村振興靠産業,産業發展要特色。

提起新疆的特色農産品,很多人會順口説出:吐魯番的葡萄哈密的瓜,阿克蘇的蘋果人人誇……獨特的地理氣候等資源優勢,造就了新疆特色農産品的優良品質,新疆也被賦予“瓜果之鄉”的美譽。

然而,目前新疆特色農産品資源並沒有完全轉化為産業優勢和經濟優勢。鄉村特色産業發展存在著産業規模小、整體佈局散、産業鏈條短,品種、品質、品牌建設水準較低等短板。發展壯大鄉村特色産業,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一直是新疆孜孜以求的奮鬥目標。

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疆立足本地特色資源稟賦、區位條件、産業基礎,聚焦鄉村特色産業發展,因地制宜、多措並舉,調整優化産業結構佈局,推動品種培優、品質提升、品牌打造和標準化生産,持續推進延鏈、補鏈、拓鏈、強鏈,促進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加快構建現代農業産業體系、生産體系、經營體系,推動鄉村特色産業不斷發展壯大。

4月15日,幾架植保無人機輕盈地飛過大片蘋果樹的樹梢,過去需要大量人工完成的授粉工序,就這樣快捷地完成了。“現在,阿克蘇的‘冰糖心’蘋果,已經成為全國消費者的‘開心果’、我們當地果農的‘致富果’。”阿克蘇市多浪紅果品農民專業合作社理事長趙紅光説。

自治區大力推動林果業提質增效工程深入實施。如今,全疆特色林果面積穩定在2200萬畝左右,2021年全年特色林果産量1789.60萬噸,特色林果業已成為促進自治區農民增收的重要支柱産業之一。

在焉耆回族自治縣霍拉山腳下,是連綿數萬畝的釀酒葡萄種植基地。這些年,因為釀酒葡萄的種植和葡萄酒産業的發展,當地百姓過上了富裕的生活。新疆地處全球釀酒葡萄黃金種植帶,經過多年培育發展,新疆已成為我國釀酒葡萄種植和葡萄酒釀造大區。自治區將葡萄酒産業作為“十四五”期間重點發展産業之一,正努力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上優質高端葡萄酒的核心産區。

自治區不斷探索和豐富鄉村特色産業發展的內涵,推動一二三産業深度融合,促進鄉村特色産業由賣原字號向精深加工、綜合利用轉變,推進標準化生産、市場化經營、産銷一體化發展,拓展産業鏈,提升價值鏈,特色産業群不斷集聚,特色産業全産業鏈不斷壯大,有效拓展了鄉村産業增值增效空間。

位於天山北坡經濟帶中段的昌吉回族自治州,圍繞農業主導産業,集中力量打造棉花(棉紡織)、葡萄及葡萄酒等八大産業重點鏈,貫通産加銷,融合農文旅,推動鄉村特色産業高品質發展。到2025年,昌吉州將基本建成八大農業全産業鏈重點鏈,全州第一産業增加值將力爭達到280億元,農産品加工增值率將達到240%。

自治區還著力盤活鄉村各類資産資源,促進農業功能更加多元,形成“農業+”多業態發展,積極促進鄉村旅遊、休閒農業、文化體驗、健康養老、電子商務等農村新産業新業態發展,實現産業鏈延長、産品附加值增加、農業綜合效益提升。

通過因地制宜抓重點、強弱項、補短板,自治區特色産業佈局不斷優化,産業體系不斷完善,産銷銜接更加順暢,農民增收渠道持續拓寬,發展活力持續增強,特色産業發展的根基也更加穩固,正在成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重要支撐。記者 蓋有軍

來源:新疆日報  責任編輯:鄒鈺坤

(原標題:特色産業興 發展根基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