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絲路文明

蘭州新區以科技創新賦能産業提質升級

4月18日,記者從省科技廳了解到,近日,蘭州新區一批科技創新項目建設如火如荼,全面推動經濟總量和發展品質加速邁上新臺階,蘭州新區成為“強省會”的主力軍,“強工業”的排頭兵,“強科技”的策源地和領跑者,“強縣域”的先行區。

近日,蘭州新區石化集團專精特新化工科技有限公司成功入選省級小型微型企業創業創新示範基地。目前,A區已建成投産、B區預計今年將全部實現試生産、C區預計今年8月底將具備企業入駐條件。

新春伊始,總投資12.5億元、裝機能力達到3500架的甘肅蘭州絲綢之路西北大數據産業園二期工程在蘭州新區開工建設。項目建成後,將為甘肅數字經濟建設提供良好的資訊化技術支撐和通信保障,對加快實施“東數西算”工程落地、共建絲綢之路資訊港、共用陸海大數據具有重要意義。

2021年,蘭州新區有重離子應用技術及裝備製造産業基地等80個項目建成投運,聯塑集團、廣西柳工等16個項目加快建設,科近泰基醫用重離子加速器、蘭石超高溫熔鹽製備技術及裝備、蘭泵超高溫釷基熔鹽泵(閥)、大成光熱發電裝備在國內重大新能源項目中示範推廣,為蘭州新區先進裝備製造産業增添新動能。

目前,蘭州新區化工園區東區基礎設施全面建成,西區基礎配套快速建設,新落地項目60個、總投資243億元,綠色化工、新材料新能源、生物醫藥、節能環保等産業快速崛起,寶武、海亮等世界500強企業強勢入駐,德福銅箔由年産5萬噸增至20萬噸,誕生了全球最大銅箔研發生産基地;“西部藥谷”發揮效能,全産業鏈招商引資力度明顯,生物醫藥産業引進項目48個、總投資90億元。

蘭州新區搶抓“雙碳”機遇,節能環保及臨空産業成效顯著。打造了20平方公里城市礦産與表面處理産業園區,引進項目23個、總投資70億元,道氏技術碳材料項目實現簽約,實現萬噸級鋰電池精準拆解等24個項目的落地。記者 李丹

來源:蘭州日報  責任編輯:鄒鈺坤

(原標題:蘭州新區以科技創新賦能産業提質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