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絲路文明

甘肅已完成春播糧食作物面積456.4萬畝

搶抓農時,不負春光。記者從省農業農村廳獲悉,入春以來,甘肅省結合春季農業生産形勢,調度各地春耕生産進度,推動甘肅省糧播面積落實落地,截至目前已完成春播糧食作物面積456.4萬畝,為今年全年糧食豐收夯實基礎。

為了進一步靠實各地抓糧食生産、強化耕地用途管制、加快高標準農田建設的政治責任,省農業農村廳先後印發了穩定糧食生産、抗災促春管、春小麥擴種、大豆玉米帶狀複合種植等系列方案,同市州簽訂穩定糧食生産目標責任書,把糧食播種面積、産量、大豆種植面積等任務目標分解到各市州,並組織召開甘肅省春耕生産視頻調度會議,對甘肅省春季農業生産工作進行全面安排部署。

隨著甘肅省大部天氣回暖,冬小麥等越冬作物苗情快速轉化,一二類苗比例達到80%以上,墑情總體適宜。各級農業農村部門組織農技人員深入田間地頭,分縣區開展技術服務和培訓指導,把具體的技術模式、適用農機、品種選擇、病蟲草害防控在田間地頭,演示給群眾看,帶著群眾幹。各地分區分類、因地因苗組織動員群眾採取針對性措施,供銷系統強化儲備調節,暢通化肥運輸配送,維護市場流通秩序,切實做好化肥供應和價格穩定工作,目前儲備和下襬化肥均超過需求量的90%,能夠滿足生産需求。

今年,甘肅省計劃春播糧食作物面積3230萬畝,比去年增加5萬畝。截至目前,甘肅省已完成春播糧食作物面積456.4萬畝,其中春小麥240.6萬畝、玉米81.4萬畝、馬鈴薯79.5萬畝、豆類及其他糧食作物54.9萬畝,春播蔬菜119萬畝,春播油料61.3萬畝。(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洪文泉)

來源:甘肅日報  責任編輯:姬雯

(原標題:甘肅已完成春播糧食作物面積456.4萬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