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絲路文明

讓幸福在家門口“升級”——甘肅省住建廳加快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建設

2021年,甘肅省住建系統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把城鎮老舊小區改造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重要內容,深入開展“美好環境與幸福生活共同締造”活動,落實主體責任,完善政策體系,健全工作機制,爭取資金支援,加快項目建設,努力在居住環境提升上做“加法”,讓老舊小區變得既好看又好住,真正做到用誠心換民心、用實幹聚民力,用看得見、摸得著的改造成果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獲得感。

緊盯目標任務

全面完成年度開工任務

2021年,全省實施改造城鎮老舊小區2126個、17.7萬戶,開工率100%,共惠及居民43萬戶。各地按照“小區互聯、設施共用、功能互補”的原則,優化整合改造項目,共整合128個項目推進實施。依託老舊小區改造,累計實施市政管網改造2600多公里、節能改造804萬平方米,增設生活垃圾分類小區1374個、安防設施小區1167個、停車位2.7萬個,新建公共綠地6.48萬平方米,建成投運汽車、電動自行車充電樁1300余個,改造無障礙公共設施2萬餘處。全省共有5個小區被列為全國示範老舊小區改造項目。

2021年,省住建廳會同省發改委、省財政廳積極爭取中央補助資金支援,落實省級配套資金,全年共爭取中央財政補助資金8.58億元、中央預算內投資補助資金18.78億元,落實省級補助資金1.18億元,累計完成投資22.76億元。

加強協同配合

提升老舊小區改造效果

各地建立並落實政府統籌、條塊協作、各部門齊抓共管的工作機制,統籌疊加支援政策,多渠道籌集建設資金,在對基礎類老舊小區應改盡改的基礎上,按需有序推進完善類和提升類改造內容,不斷提升豐富改造效果。

近年來,通過實施老舊小區改造,新建小區停車場433個、增設停車位2萬多個,新建汽車、電動自行車充電樁2000多個,改造水電氣暖管網1000余公里,新增5G行動通訊設施24個,新增設置安防的小區1100多個,新增生活垃圾分類小區1300多個,新增社區服務、養老、托育、衛生等公共服務設施60多個,新建修繕小區健身“袖珍”廣場、“口袋”公園、街心花園300余處,極大完善了城市功能、提升了城市形象,讓人民群眾安居宜居。

堅持多措並舉

確保改造項目有序推進

省住建廳建立並落實旬調度、日常巡查、重點督查等工作推進措施,每旬調度各地項目建設進展情況,及時掌握項目建設中存在的突出問題,有針對性地開展重點督查督辦,確保全省項目建設有序推進。

同時,省住建廳加強日常督導調研,現場協調督辦在改造過程中出現的難點和堵點,每年組織兩次全覆蓋巡查,督促指導各地加快推進項目建設。堅持訪民問民,重點針對群眾關心的施工進度緩慢、小區道路隨意開挖、改造過程中線纜淩亂、建築垃圾未及時清理等問題,進一步加強管理措施,強化項目現場管理,確保改造工作落實落細。

加強工程監管

保障改造項目品質安全

為進一步規範工程參建各方品質安全行為,明確建設、勘察設計、施工、監理、工程品質檢測等單位主體責任,省住建廳印發《關於加強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程品質安全管理的通知》,梳理形成了品質安全管理要點。對建築材料和構配件品質管控、施工過程建築結構安全和使用功能保障、電梯安裝品質控制、既有管線保護、施工區域封閉管理和安全警示標誌、作業人員勞動保護、施工過程安全措施落實和事故防範等方面提出了明確要求。

同時,省住建廳要求各級住建部門和監督機構加強監督管理,針對性加強對品質安全制度措施落實情況的督促指導,對重點部位和關鍵環節加大監督抽查抽測頻次,對問題隱患跟蹤督促及時整改到位,對違法違規行為依法實施處罰。近年來,全省城鎮老舊小區改造施工品質安全形勢平穩受控,有力保障了改造項目的順利推進。

張益勝邵旭輝魏瑋

來源:每日甘肅網  責任編輯:姬雯

(原標題:讓幸福在家門口“升級”——甘肅省住建廳加快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