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絲路文明

“中西合璧”讓寧夏學生娃的體育鍛鍊更有趣

五年級學生蘇景涵每天上學會帶一套特殊的“運動器材”——花棍。棍長約四十釐米,兩頭綁有五顏六色的綢帶和鈴鐺,搖動起來不僅好看,還會發出悅耳的響聲。

“我很喜歡學校推出的四套操,花棍操和街舞韻律感很強,搏擊和武術操有很多武術動作,跳起來感覺很有力量,也能讓我感受到傳統武術的魅力。”這位11歲女孩説。

蘇景涵就讀于寧夏回族自治區銀川市興慶區第二十三小學,學校有學生3500多人。據了解,學校堅持“五育並舉”,在廣泛推行足球、籃球和排球運動基礎上,這兩年還先後引入花棍、武術等中國特色體育項目,豐富孩子們的大課間活動。

花棍是具有深厚歷史底蘊的運動項目。據興慶區第二十三小學副校長孫夢春介紹,為方便攜帶,學生使用的花棍是傳統花棍的“改良版”,更加短小。“花棍操既有舞蹈的動感,又結合了一些武術動作,做起來從肩到腳都能得到充分鍛鍊。尤其是花棍與身體撞擊或者雙棍互相撞擊時,會發出悅耳的響聲,在視覺和聽覺上都是一種享受,深受孩子們的喜歡。”她説。

蘇景涵告訴記者,每天大課間做完這幾套操,她都會出汗,身體很舒服,學習的壓力也釋放出來了。

“現在學校大課間鍛鍊時長和力度兼備,鍛鍊完後孩子們的心率能夠達到每分鐘120到140次,也就是説這樣的鍛鍊不是‘花架子’,而能實實在在地達到強身健體的效果。”興慶區第二十三小黨總支書記王永利説。

記者採訪了解到,為尊重學生的興趣愛好及個性發展,幫助學生掌握一兩項運動技能,寧夏一些學校像興慶區第二十三小學一樣深入挖掘中國傳統體育項目“潛能”,引入了獨輪車、腰鼓、空竹、竹竿舞、蹴鞠等項目;還有一些學校則將目光投向那些發源或盛行于西方的體育項目,如蹦床、網球、擊劍等。這種“中西合璧”模式豐富了孩子們的體育“功能表”,讓體育鍛鍊更加有趣。

在興慶區第十六小學,記者看到一群學生正在老師帶領下熱身,每人手上拿著兩個礦泉水瓶,隊伍前面擺放著幾張“小蹦床”。之後,學生輪流爬上“小蹦床”體驗蹦跳起來的感覺,觀看的學生則充當“小老師”,指出他們在蹦跳過程中有哪些“錯誤示範”。

“我們學校從去年3月起引入彈力繩和蹦床兩個體育運動項目,有助於培養學生的協調性、柔韌性,提升學生的體能素質。孩子們對新項目好奇,參與積極性很高。”興慶區十六小學分管教學副校長高艷華説。

隨著“雙減”後課後服務的深度開展,這所學校還對接俱樂部、協會等社會組織,以購買服務的形式引進社會優質資源,彌補專項師資不足的短板,開設體適能、拉拉操、乒乓球、網球、足籃排等課程,形成了項目多樣、特色突出、內容豐富、參與廣泛、效果顯著的良好效果。

“項目越多,孩子們選擇範圍更廣,更能找到自己喜歡的體育項目。”高艷華説。

興慶區教育局體衛藝辦公室主任張立明説,各學校以遵循運動規律、體現運動效果為出發點設計具有學校特色的“1+X”特色體育大課間方案,形成了一校一品或一校多品學校體育特色,達到了大課間活動讓學生出得汗、臉變紅、呼吸有變化的鍛鍊效果。

王永利告訴記者,每年學校都會在最顯眼位置公佈每個班級學生的體質健康優良率、近視率和肥胖率等數據。“綠色代表合格,黃色表明存在問題,是一種警醒,提醒班主任和一線老師不要光重視孩子的學業成績,更應重視他們的體質與健康。”她説。(記者艾福梅、劉傑)

來源:新華網  責任編輯:姬雯

(原標題:“中西合璧”讓寧夏學生娃的體育鍛鍊更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