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絲路文明

固原:賡續紅色血脈 凝聚奮進力量

4月4日,西吉縣將臺堡鎮,群眾瞻仰中國工農紅軍長征將臺堡會師紀念碑,緬懷革命先烈。記者 左鳴遠 黨碩 攝

4月4日,銀川市民李小兵帶著家人,來到西吉縣將臺堡紅軍長征會師紀念園,瞻仰紀念碑,參觀三軍會師紀念館,聆聽紅色故事,接受思想洗禮,汲取精神養分。

當天,風輕雲淡,紀念園廣場正中,五星紅旗迎風飄揚。中國工農紅軍長征將臺堡會師紀念碑莊嚴肅穆。紀念碑上代表三大主力勝利會師的三尊紅軍頭像,舉目凝神,遙望遠方。

將臺堡是舉世聞名的中國工農紅軍長征勝利結束地,也是走好新的長征路的新起點。1936年10月22日,中國工農紅軍紅一、二方面軍在將臺堡勝利會師,宣告二萬五千里長征勝利結束。

“長征路上,中央紅軍在敵人圍追堵截中奮勇前行,翻越人跡罕至的雪山,穿過渺無人煙的草地,一路闖關奪隘,途中進行了600余次重要戰鬥,幾乎每天都有一次遭遇戰,每一公里就有3人犧牲……最終實現勝利會師。”

一堂15分鐘的黨課,描繪出一幅波瀾壯闊的歷史畫卷,展現“紅軍不怕遠征難,萬水千山只等閒”的英雄氣概,真實再現革命先輩們英勇鬥爭的光輝歲月,刻畫了革命先輩心繫百姓、無私奉獻的赤膽忠心。

“長征中,中央紅軍縱橫11個省,跨越近百條江河,征服約40座高山險峰,其中有20余座海拔4000米以上的皚皚雪山。各路紅軍長征總里程達3.2萬多公里,平均每天行軍37公里。”

“微黨課”上,一組組數字、一幀幀畫面,展現了紅軍戰士革命理想高於天,不怕犧牲、勇往直前的大無畏精神,展示了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人民為奪取革命勝利的光輝歷程。

將臺堡紅軍長征會師紀念園發揮“紅軍長征會師”和“走好新時代長征路”出發地優勢,創新推出“微黨課”,運用體驗式、浸入式教學方式,讓幹部群眾身臨其境感受紅軍長征歷經的艱難險阻、完成的偉大壯舉和紅軍將士“革命理想高於天”的豪邁氣概,讓紅色經典“活”起來。

“平均每天接待慕名而來的參觀者3000余人,2021年接待參觀學習者110萬人次。”紀念園主任張玉忠介紹,紀念園創新推出“瞻仰一次紀念碑、參觀一次紀念館、重溫一次入黨誓詞、聆聽一次‘微黨課’、觀看一部紅色影視片、接受一次紅色黨課專題教育、品嘗一頓紅軍飯、重走一段長征路”的“八個一”教育活動,把紀念園打造成黨性教育的“紅色熔爐”。

固原是革命老區,紅色資源富地。

六盤山是中國工農紅軍長征翻越的最後一座大山,被譽為“勝利之山”。毛澤東在這裡抒發了“天高雲淡,望斷南飛雁。不到長城非好漢”的豪邁氣概,表達了“今日長纓在手,何時縛住蒼龍”的革命必勝信念,激勵了一代又一代中華兒女。

依託紅色資源稟賦,六盤山紅軍長征景區推出了“走一次長征路、重溫一次入黨誓詞、唱一首紅歌、讀一遍長征史、聽一堂信念課、吃一頓紅軍餐”的“六個一”沉浸式體驗活動,教育引導參觀學習者知黨恩、聽黨話、跟黨走。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固原市充分發揮紅色資源鑄魂育人重要作用,修繕保護境內24個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和26處革命遺址舊址,推出研學旅行和體驗紅色旅遊精品線路,加快六盤山紅軍長征革命教育基地、六盤山長征精神研學基地建設,放大紅色資源教育價值,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幹部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

固原市各中小學校開展“學黨史、知黨史、講黨史”紅色故事、紅色家書、紅色書信誦讀等活動,固原弘文中學堅持26年組織新生徒步54公里,赴任山河烈士陵園接受革命教育,讓紅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傳承。

一首名揚中外的光輝詩篇《清平樂·六盤山》,一次載入史冊的將臺堡勝利會師,一段傳為佳話的“單家集夜話”,一場別有意義的青石嘴戰鬥,一個“走好新的長征路”的偉大號召,讓固原深深印刻上了永不磨滅的紅色印記,感召和激勵著一代又一代六盤兒女砥礪前行。

彭陽縣依託革命遺址開闢“第二課堂”,引導幹部群眾在“家門口學黨史”,讓境內紅色資源熱起來、紅色文化火起來。“通過黨史學習教育,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拉近了幹群關係。”彭陽縣紅河鎮黨委書記王生東説,每參觀一次革命遺址,都是一次思想上的洗禮。

紅色資源是鮮活的歷史,是最珍貴、最生動的教材。固原市突出用好紅色資源,豐富形式載體,把歷史轉化為“課程”、把史料轉化為“教材”、把遺址轉化為“課堂”、把英烈模範轉化為“教師”,使看、聽、思、悟、行融為一體,寓教于思、寓教于悟、寓教于行。

通過激活身邊的紅色文化資源密鑰,利用好紅色文化這座精神富礦,引導廣大幹部群眾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學懂弄通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厚植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情懷,講好紅色故事,賡續共産黨人精神血脈。(記者 王玉平 剡文鑫)

來源:寧夏日報  責任編輯:姬雯

(原標題:固原:賡續紅色血脈 凝聚奮進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