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絲路文明

擦亮“黑藏羊”金字招牌——春天裏的青海故事

三月的塔秀草場生機勃勃、牛羊成群,牧家炊煙嫋嫋。牧民達傑正將黑藏羊趕回羊棚,準備第二天早上餵養的飼料。

達傑是海南藏族自治州貴南縣黑羊場的牧民,在他眼裏,黑藏羊是貴南草原上的“黑珍珠”,也是牧民群眾增收的“寶貝”。

“這種半圈養方式可以節省很多勞力,我們可以一邊打工,一邊獲得繁育中心和合作社的分紅。”達傑説,正是因為養殖黑藏羊牧民們的生活才越來越好。

1958年,貴南黑藏羊峰值時達到20萬隻。之後,受市場皮毛價格下滑影響,貴南黑藏羊數量急劇減少,到1998年,全縣黑藏羊僅剩1200隻,總數下降到歷史最低。

如何在保護生態資源的前提下突破畜牧業發展瓶頸,打響貴南黑藏羊品牌,實現畜牧業從“跟跑”到“並跑”,再向“領跑”的華麗轉身?貴南縣委、縣政府果斷決策,決定以黨建為抓手,助推特色産業發展,積極打造“1210”黑藏羊産業發展模式,通過轉變産業發展方式,推動黑藏羊保種規模逐年擴大。

2013年貴南縣成立黑藏羊養殖協會;2015年成功註冊“貴南黑藏羊”地理標誌證明商標;2017年最終通過國家質檢總局的審核,貴南黑藏羊成為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産品;2019年,貴南縣提出“1210”的發展模式。

“三項認證使貴南縣特色畜産品擁有了進入國內外市場的身份證和通行證,對提高黑藏羊系列産品知名度、促進畜牧業提質增效、農民增産增收發揮有效作用。”貴南縣農牧和水利局局長劉玉峰説。

3月28日,記者走進貴南縣黑藏羊繁育中心看到,中心副主任旦正傑和同事正在給黑藏公羊喂飼料。該中心主要負責飼養種公羊,到了配種季節的時候,把這些種公羊分到不同的母羊群(擴繁群)中進行配種。若母羊産的羔羊經鑒定合格後給牧戶每只補助200元,然後拉到中心飼養,直至成年。

貴南縣黑藏羊繁育中心是貴南縣提出“1210”發展模式中的“1”,也就是以一個繁育中心為主。另外,還有兩個黑藏羊示範村,10個合作社。目前,中心公羊達到了500多只,中心的建立達到了高效養殖保種擴繁的目的。

旦正傑介紹,黑藏羊繁育中心還與青海省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青海大學等技術團隊簽訂協議,對黑藏羊羊肉風味關鍵基因調控、生長髮育關鍵基因高效篩選分析、羊肉營養價值評價分析等方面工作進行研究,並已完成研究工作。

目前,貴南縣黑藏羊良種繁育體系全面建成,2021年黑藏羊保種規模增加至2.4萬隻,同比增長120%,到2022年力爭達到7.2萬隻。

有了國家有機産品示範縣品牌效應,還需通過一系列創新活動延展相關産業鏈。因此,貴南縣在強化黑藏羊遺傳資源保護、選育工作的同時,加快建立品種、繁育、檢疫、屠宰加工、肉製品檢驗、冷鮮冷鏈運輸等一套黑藏羊産業標準體系,制定有機羊肉生産操作規程,加快黑藏羊收購標準化、數據化、透明化網路建設,使黑藏羊全産業鏈得到健康融合發展。

酒香也要會吆喝。貴南縣強化品牌宣傳、推介和保護,借助“青洽會”“農交會”“豐收節”等省內外行銷促銷平臺和網路新媒體,積極開拓黑藏羊産業國內市場,擦亮“貴南黑藏羊”金字招牌,挖掘黑藏羊獨特的文化資源,加大與自然風光、藏繡歌舞、傳統民宿、特産美食等要素有效融合,促進農牧文旅協同推進,最大程度地開發黑藏羊潛在價值,讓貴南黑藏羊走向全國,走向世界。記者 洪玉傑 欒雨嘉 宋熙曜

來源:青海日報  責任編輯:石進玉

(原標題:擦亮“黑藏羊”金字招牌——春天裏的青海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