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絲路文明

愛綠植綠護綠 共守青山綠水

綠色是自然的底色,也是青海高品質發展的底色。我們接受自然的恩惠,也通過植樹造林、綠化國土回饋自然,厚“植”綠水青山、創造金山銀山。

將良好的生態資産作為高品質發展的根基和底氣,立足“三個最大”省情定位,牢記“保護生態國之大者”,奮力推進“一優兩高”,青海通過堅持不懈的植樹造林、持之以恒的國土綠化,把高品質發展的根基築得更牢、底氣聚得更足。

數據顯示,青海森林覆蓋率達到7.5%,森林蓄積量增加到4993萬立方米,草原綜合植被覆蓋度達到57.8%。多種樹、種好樹、管好樹,青海用愛綠植綠護綠的實際行動呵護高原的生靈草木、萬水千山,為實現“雙碳目標”做貢獻,為做“中華水塔”守護人添力。

三月,春風浩蕩裏,來自各個行業的“植綠大軍”遍佈高原大地,他們植一棵樹、造一片林,種一方草、增一抹綠。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如今荒山樹木林立、草原綠草如茵。

大地催生新綠 造林恰逢其時

3月12日,海東市化隆回族自治縣群科鎮迎賓大道,參加全民義務植樹綠化活動的廣大黨員幹部、群眾及學生幹勁十足,揮鍬鏟土、扶苗填坑、澆水培土,嚴格按照規範技術標準進行栽植,現場一派熱火朝天的景象率先拉開了全民義務植樹的序幕。

開展全民義務植樹是推進國土綠化的有效途徑,2017年以來,省委省政府連續5年高規格召開全省國土綠化動員大會,全面部署推進大規模國土綠化。每年植樹季,省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主要領導率先垂范與幹部群眾參加義務植樹活動,形成了領導牽頭、全面動員、全民參與的格局。同時,強化部門綠化合力,以“應綠盡綠”為目標,加快推進行業管理區域造林綠化,加強綠化成果保護,共同推進綠色城鎮、綠色鄉村、綠色企業、綠色庭院、綠色校園、綠色機關、綠色營區建設。

不斷豐富拓展全面義務植樹盡責形式,把“3·12植樹節”“6·17世界防治荒漠化和乾旱日”等作為宣傳國土綠化、倡導綠色理念的時間節點,通過認建認養、撫育管理、捐資捐物、志願服務等形式,先後開展了“省級領導義務植樹”“春秋兩季植樹造林‘大會戰’”等活動,營建了一批民族團結林、志願者林、國防林、援青林、企業家光彩林等“主題林”。

以西寧市成為青海省首個“網際網路+全民義務植樹”試點地區為契機,充分利用各類林場、公園、動植物園、生態産業園等區域,建設各級各類“網際網路+全民義務植樹”基地,實現網路植樹實體化、實體植樹基地化、基地建設公園化、公園發展主題化,為廣大公民常年提供義務植樹盡責場所,綠色生活全民共建、共用。截至目前全省建成2處國家級“網際網路+全民義務植樹”基地和27處省級基地,有力推進了義務植樹線上線下雙軌並行。

積極創新國土綠化投入機制,引導社會力量參與國土綠化取得突破。中國太平洋保險公司繼2020年在三江源地區建設千畝生態公益林後,2021年捐贈870萬元實施了32公頃“中國太保三江源生態公益林”二期項目,重點打造了“智慧林”。中國綠化基金會繼2020年實施“螞蟻森林”公益造林項目後,2021年投資2565萬元實施了0.36萬公頃“螞蟻森林”造林項目。

全民植綠、全社會共同參與,“十三五”時期青海省完成義務植樹9810萬株,參加人數達1837萬人次。2021年,完成義務植樹1910萬株,參與人數337萬人次。

草木生根發芽

荒山重披綠裝

2021年5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科學綠化的指導意見》,提出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走科學、生態、節儉的綠化發展之路。今年1月,青海出臺《關於科學綠化的實施意見》,明確了科學綠化的總體要求、主要任務和保障措施,省林草部門提出從推進高品質編制綠化規劃、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保護和系統治理要求推進系統治理、科學落實用地等七個方面落實。

科學選擇綠化樹種草種,在高寒草甸種植青海草地早熟禾、垂穗披鹼草、中華羊茅等優質草種,一粒粒草籽生根發芽,讓昔日的黑土灘重新煥發生機,成為天然牧場;在荒蕪山頭種上小葉楊、烏柳、高山柳等樹苗,這些適應性、抗逆性和經濟性更強的鄉土樹種讓荒山重新披上綠裝;在街道公園種上丁香、花葉海棠等觀賞性更強的樹種,為城市增添色彩。

積極開展鄉土樹種繁育和示範推廣工作,評選出青海省首批鄉土樹種選育研究示範基地10處,重點開展馴化繁育和示範推廣的鄉土樹種已達60種以上,實施了枸杞、核桃、花葉海棠、沙棘等11種鄉土經濟林種苗快繁及豐産栽培項目。建立鄉土樹種繁育基地23.07公頃,培育良種壯苗300多萬株,營建鄉土樹種示範林和種質資源圃163.7公頃。同時發佈了青海省第一批鄉土樹種名錄418種,審(認)定林木良種37種,在鄉土樹種繁育、栽植、撫育管理和開發利用等方面已探索出一些成功經驗,為全省營造林工作和林産業高品質發展奠定基礎。

堅持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態要素,青海省持續推進生態保護修復工程,大力開展城市周邊、農牧村莊、交通沿線、河道兩岸高標準綠化,形成造林、種草、治沙、增水提質擴面一體,推進點、線、面有機結合的大綠化格局。

在堅持保護與發展協同共進,依託林草生態資源優勢,科學綠化、規劃引領、因地制宜,不僅讓荒漠綠起來,也為綠色産業發展提供了更多空間。

青海省深入推進枸杞、沙棘、藏茶、大果櫻桃等特色品種標準化、有機化、規模化生産基地建設。2021年出臺推進枸杞産業高品質發展意見,新建道地中藏藥材示範基地9處,新實施5個生態旅遊項目、9個特色雜果經濟林種植項目,枸杞種植面積達到4.99萬公頃,有機枸杞基地1.33萬公頃,正式註冊“柴達木枸杞(柴杞)”商標,建成全國最大的枸杞種植地區、有機枸杞生産基地。中藏藥材種植面積突破7280公頃,成為西部地區重要的當歸、黃芪生産基地,完成“十八青藥”認定工作。冬蟲夏草産量佔全國總産量的60%,蟲草交易會機制性落地青海。大力發展綠色富民産業,2021年全省林草産業産值達到394億元,帶動259萬名農牧民群眾每人平均增收5179元。

推進重點工程

挺起“生態脊梁”

黃南藏族自治州,因豐富的林草資源,成為黃河流域重要的水源涵養林地,是國家天然林保護工程、“三北”防護林工程、三江源生態保護與建設、退耕還林、退牧還草等林草重點工程實施區之一。

以建設“山水黃南”為目標,黃南總結形成以“讓人多的地方樹多,生産生活的地方先綠為目標;城鎮周邊、公路沿線高標準造林為重點;領導重視、全民參與為基礎;部門配合、水路先行為前提;適地適樹,嚴把種苗為關鍵;封山禁牧、精心管理為保障”的“黃南造林模式”,當前黃南州全州森林覆蓋率增加到29.43%,居全省前列;草原綜合植被覆蓋度達到68.65%,領跑全省。

青海是“三江之源”“中華水塔”,是國家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生態地位重要而特殊。結合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以及鄉村振興等國家戰略,青海省持續推進重點三江源、祁連山、“三北”防護林、天然林保護、退化草原治理修復、退耕退牧還林還草等重點生態工程生態保護修復工程,大力實施《青海省國土綠化提速三年行動計劃(2017-2019年)》和《青海建立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示範省建設三年行動計劃(2020-2022年)》。

植綠種綠,成果斐然,“十三五”以來,全省完成國土綠化175.44萬公頃。全省森林覆蓋率達到7.5%,草原綜合植被覆蓋度達到57.8%,綠色空間不斷擴展,環境承載力有效提高,人居環境持續改善。

2021年,三江源國家公園正式設立,成為全國首批、排在首位、面積最大的國家公園。祁連山國家公園體制試點通過國家驗收,青海湖、崑崙山國家公園創建工作相關規劃納入國家林草局支援範圍,青海國家公園群初具雛形。在全國率先完成自然保護地優化整合,4個國家草原自然公園試點全面展開,積極申報設立木裏-江倉國家草原自然公園,基本建成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新體系。

以國家公園示範省建設為引領,聚力打造青藏高原生態文明高地,青海立足新發展階段,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按照青海省林草“十四五”規劃,聚焦問題短板,找準突破口,排出優先序,實踐好綠水青山向金山銀山轉化,確保國土綠化事業高品質發展,為林草生態保護建設築牢綠色根基。

西寧市城郊道路綠色綿延不絕。本報記者 李慶玲

來源:青海日報  責任編輯:石進玉

(原標題:愛綠植綠護綠 共守青山綠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