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絲路文明

甘肅本土紀錄片《尋找雪豹》 明晚在央視首播

紀錄片《尋找雪豹》第一部的兩集,將於2022年3月29日、30日晚8時在央視紀錄片頻道首播。這是一部純紀實性紀錄片,共有兩部,第二部三集,播放時間待定,每集片長25分鐘。該片也是繼2021年的紀錄片《祁連山國家公園》之後,蘭州祖厲河文化傳媒有限公司製作的又一部登錄央視紀錄片頻道的“甘肅出品”,導演仍舊是甘肅會寧人王鵬。

共125分鐘的紀錄片《尋找雪豹》,呈現的是王鵬團隊在拍攝保護雪豹整整10年的這一真實過程,全片鏡頭全部來源於對真實場景的真實記錄。

“真正了解雪豹生存的現實狀況”

時間:2018年4月12日

地點:甘青交界處

王鵬走向一匹被雪豹殺死併吞食的白馬屍骸,距離白馬屍骸不到20米時,他突然一個激靈,本能地僵硬了不到十秒後,連連後退……和周圍岩石草木幾乎是一色的一頭雪豹,就伏在白馬屍骸旁,眼睛緊緊地盯著王鵬這個“侵犯者”,差不多一動不動地緊盯了有一分鐘的時間,雪豹從容起身,轉頭,三步一回頭地離開了……

紀實影像總蘊藏著一股暗流涌動的力量,能在樸實的記錄中,觸動人心。

在這段幾分鐘的影像裏,如果不是攝影師將鏡頭快速推進,隔著螢幕,肉眼根本看不到雪豹的一絲痕跡。在近鏡頭中突然出現的雪豹,同樣也讓螢幕前的人不由得打一個激靈。紀錄片《尋找雪豹》第一部的第2集也隨著這只雪豹漸行漸遠的身影而戛然而止。

“第一部的兩集,主要記錄的是2018年整個冬天我們在甘青交界處一個叫雪豹溝的地方的拍攝。之所以叫雪豹溝,是因為相對而言,這裡的雪豹比較多。”王鵬説在這次拍攝中,自己近距離接觸的那只雪豹,讓他們特別費解,“它居然連續出現了四天。”十年的拍攝保護雪豹的經驗告訴王鵬,這多少有點反常,“因為雪豹一旦受到人類的驚擾,絕對是蹤跡再難覓,能連續出現四次,至少説明一個問題——它在這一片領域裏捕食獵物越來越難了。”

紀錄片《尋找雪豹》的兩部內容中,王鵬表示相對於故事性更強的第二部,第一部的內容中思考多了一些:“為什麼雪豹下山吃牧民的牛羊?現實中,人類和雪豹為了各自的生存而産生人畜之爭,人們該如何對工業的發展、生活水準的提高和對自然的更多敬畏重新來思考?當然,在片中,這些思考是隱于其中的。”

事實上,這種思考是貫穿全片的,它是整部紀錄片所要體現和表達的“硬核”,王鵬把這些從一開始只是作為調查保護雪豹資料的視頻,製作為紀錄片的初衷所在。

“希望通過此片的播放,讓更多的人能真實了解雪豹生存的現實狀況。我們所樂見的人類與雪豹的和諧相處,是還需要時間的。”王鵬説。

“開啟拍攝保護以雪豹為主的野生動物的第二個十年”

王鵬團隊是屬於國內不多的較早關注和拍攝雪豹的紀錄片團隊之一,處於祁連山國家公園核心區的肅北鹽池灣保護區、祁連山國家公園試驗區的肅南部分地區,以及甘青交界地,是10年來王鵬他們拍攝保護雪豹的主要區域。

從肅北、肅南到甘青交界處,對王鵬他們來説,轉變的不只是地理位置,還有區域性質——從保護區到非保護區,用王鵬的話説“自此真正觸及到‘保護’的本質——不再錦上添花,而是開始雪中送炭。”

“一隻雪豹闖進甘青交界處一牧民家的牛圈偷食牦牛被牧民抓住了……”聽到這個情況後,王鵬團隊趕過去找到牧民補償損失費後,解救出了那只雪豹,並給它取名安安,顧名思義,意在祈求雪豹的平安。被裝進籠子的安安,原準備天亮給帶上個跟蹤器後放生的,只是讓王鵬他們沒想到的是,安安半夜逃走了。

後來,又有雪豹再次被牧民安置的狼夾子抓住,王鵬他們進山後發現是安安,受傷比較嚴重。他們再次將安安放生。

這之後,王鵬團隊從肅北轉入肅南,便再也沒有安安的消息了。

紀錄片《尋找雪豹》涉及的核心雪豹有6隻,其中兩隻,王鵬他們還專門給起了個名字,除安安外,還有一個叫十五。

雪豹“十五”的故事,將出現在片子下部的最後一集中。

2017年初,王鵬接到朋友電話,在雪豹安安領地周圍又有一隻偷吃牛羊的雪豹被牧民抓住。他們解救出來後發現,這是一隻五六個月大的小雪豹,彼時正是農曆的十五,王鵬便給它取名“十五”,隨後放生了。

雪豹咬死牧民的牛羊馬匹被牧民抓了、雪豹造成的損失賠償問題……《尋找雪豹》下部的三集,集中記錄和講述的就是雪豹與牧民之間的這些真實故事。

“人畜衝突是長時間存在的一個現實,而且它還將會是一個長時間的存在。”王鵬説這部《尋找雪豹》本質上是講述人與動物應該如何相處的故事。

人與動物應該如何相處?為什麼人畜衝突還將是個長時間的存在?這是個複雜的問題,也是個社會大課題,不是《尋找雪豹》一部紀錄片可以給出答案的。但它嘗試著呈現一些思考和聲音。

紀錄片《尋找雪豹》第一部的第2集快結束時,就在那只讓王鵬驚出一身汗的雪豹轉身走向大山的同時,雪豹溝中突然響起震耳欲聾的鞭炮聲……鞭炮是挖冬蟲夏草的牧民們放的,目的是驚走雪豹,也給自己壯膽。近幾年來,每逢春季4月開始,甘青交界處的這條雪豹溝就迎來不少挖冬蟲夏草的牧民,時間持續一個月左右。

起初,王鵬他們是對此很有看法的,覺得人類的活動直接驚擾了雪豹,不過現在,王鵬他們完全改變了這種看法。

為什麼有這樣的改變?紀錄片下部的最後一集中會做出交代的。

可以肯定的是,這是一部紀實紀錄片所體現的影像價值所在,也是王鵬團隊10年拍攝保護雪豹行為的最好詮釋。

十年前,王鵬曾有這樣一句諾言:

“雪豹是國際野生動物攝像師最難拍到的動物。我和我的團隊計劃用十年來做這一件事。”

十年後,他們對那句諾言有了交代——

“它(《尋找雪豹》)標誌著我們拍攝保護以雪豹為主的野生動物的第一個十年的結束,第二個十年的開啟。”王鵬説。

奔流新聞·蘭州晨報記者 雷媛

來源:蘭州晨報  責任編輯:石進玉

(原標題:甘肅本土紀錄片《尋找雪豹》 明晚在央視首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