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絲路文明

海南州同德縣出土史前象牙化石

3月15日,在海南藏族自治州同德縣地幹溝卻龍洼沙石料場一根象牙化石被相關工作人員保護遷移。據相關專家初步判斷這是早期猛犸象牙化石。

發現這個化石的是沙石料場的一名工作人員。他説,3月8日下午,幾名工作人員正在施工,突然挖到一截白色的東西,雖然不知道具體是什麼,但能看出來類似骨骼,已有點石化。沙石料場工作人員立即停工,彙報上級。

記者在現場看到,化石呈輕度彎曲狀,表面有些泛黃,從切面來看化石內部雪白,猶如陶瓷,略有光澤。從化石産出的層位來看,岩層總體呈土黃色,膠結程度不高,比較鬆散,由大小不等的具有一定磨圓的礫石、細沙及少許黏土組成。局部礫石層中見有砂質透鏡體産出。相關專家説,這是第四紀河湖相沉積物,古地理環境是湖泊發育的稀樹草原環境,類似于現今非洲的塞倫蓋蒂大草原。

3月18日,記者從相關部門了解到,省內外專家已赴化石出土地進行初步踏勘,經測量,此象牙化石長約150釐米,前寬14釐米,後寬16釐米,通過象牙彎曲程度來看,初步推斷這是早期猛犸象牙化石。

史前化石為何會出現在這裡?相關專家初步推斷,距今200萬年左右,共和古湖周邊山體稀樹草原上生存著眾多的哺乳類大型動物,其中就有體重達10噸左右的猛犸象。

為何只有一段象牙?專家推斷,陸生脊椎動物,死亡後不可能及時掩埋,在地表遭受風吹日曬、食肉動物啃食、細菌影響、水流搬運等的破壞,所剩無幾,所以這塊化石非常珍貴,它對研究第四紀早期青藏高原生態環境變遷具有重要地學意義。同時,實物化石的發現對於推動同德縣地學科普教育和發展研學旅遊有積極意義。(西海全媒體記者 莫青 張娜 達娃央宗)

來源:西海都市報  責任編輯:石進玉

(原標題:海南州同德縣出土史前象牙化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