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絲路文明

甘肅非物質文化遺産大數據平臺上線 首批630個項目“雲”上安家

蘭州牛肉麵、夜光杯、嗩吶……甘肅這些家喻戶曉的非物質文化遺産成功在“雲”上安家了。3月22日,甘肅省文旅廳與騰訊雲聯合建設的“甘肅非物質文化遺産大數據平臺”上線,首批次共630項國家、省、市、縣四級“非遺”檔案數據成功“上雲”。這是西北地區首個以數字化方式記錄、保存和展示非物質文化遺産的大數據平臺,對於非物質文化遺産的保存和傳承,以及推動相關成果轉換利用有著重要意義。

甘肅非遺在“雲”上安家

“葡萄美酒夜光杯”,位於絲綢之路之上的廣袤西北地區是多樣文化的聚集地,擁有大量的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好這些人類共同的財富,對於傳統文化的傳承有重要意義。

過去受限于技術的普及和發展,甘肅省“非遺”項目尚無統一的數據規範及資訊化應用系統,存儲方式以電腦硬碟、移動硬碟、DVD、CD光碟等為主,並由各市州、縣區“非遺”項目管理員人工管理,因而在“非遺”的管理上,數據存儲分散、數據提取難度大、數據價值難挖掘的痛點十分明顯,相關管理部門很難清楚地掌握“非遺”項目資訊並有效管理,對“非遺”數據做高效分析也亟待提升,大量的數據價值尚待挖掘。

經過甘肅省文旅廳和騰訊雲兩年多的努力,目前分散在甘肅省各地的“非遺”數據正被匯聚到統一的平臺上,並按照特別編制的數據標準進行高效整理和呈現,為數據的進一步分析提供了基礎保障。

隨時隨地查詢甘肅非遺資訊

上線首日,記者體驗了一把大數據帶來的便捷。在“甘肅非遺”門戶網站(gansuich.cn)、微信小程式“隴原非遺”以及“一部手機遊甘肅”App上均可找到平臺入口,可以隨時隨地查詢甘肅各類非物質文化遺産資訊。在平臺上,只需輸入關鍵詞進行檢索即可獲取“非遺”項目相關內容,包括知識圖譜、傳承人資訊以及作為文件記錄的圖片、音頻和視頻,作為平臺亮點之一的“非遺地圖”通過互動效果,分門類地呈現甘肅省“非遺”代表性項目和代表性傳承人統計數據。

接下來,隨著平臺數據錄入工作深入展開,甘肅全省各級10個門類的“非遺”代表性項目將分期分批全部上雲,包括:3項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項目、83項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493項省級“非遺”代表性項目、2186項市州級“非遺”代表性項目、5396項縣區級“非遺”代表性項目以及68名國家級、617名省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3452名市州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8299名縣區級傳承人相關檔案資料(包括視頻、音頻、圖片、文字等)。

甘肅非物質文化遺産大數據平臺的上線,是雙方發揮各自優勢,在文化保護領域的一個新嘗試。未來,雙方還將基於甘肅豐富的文化旅遊資源,借助騰訊雲的數字化技術,進一步推動“非遺”與新旅遊方式的深度融合,共同探索全域智慧旅遊的新方向,助力甘肅的文化旅遊強省建設。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劉蔚霞

來源:蘭州晚報  責任編輯:石進玉

(原標題:甘肅非物質文化遺産大數據平臺上線 首批630個項目“雲”上安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