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絲路文明

中塔生物資源保育與利用聯合實驗室建設啟動

日前,中國科學院新疆生態與地理研究所、中國科學院中亞生態與環境研究中心和塔吉克科學院植物生理和植物遺傳研究所等單位以視頻方式舉行了“中國-塔吉克生物資源保育與利用聯合實驗室”啟動儀式,同時進行了線上簽約。

聯合實驗室旨在建成一個以中國和塔吉克為核心,其他中亞國家共同參與的致力於區域生物多樣性保育、技術研發與人才培養的國際化平臺,實現資源共用、優勢互補,帶動中國新疆和中亞區域生態文明建設和生物産業共同發展。

多年來,中塔雙方開展了農作物種植技術示範、昆蟲災害防治、入侵物種調查與控制、大型礦床資訊識別共用平臺研發、水資源研究、無人機應用等領域的科技合作與技術研發,通過聯合研究、人員互訪、國際會議和能力建設,雙方建立起良好的互信和合作關係。

中國科學院新疆生態與地理研究所所長張元明説,建立中國-塔吉克生物資源保育與利用聯合實驗室,是積極響應新疆生地所聯合30多名國內外專家共同發佈“保護生物多樣性,共建乾旱區生命共同體”宣言的具體行動。新疆生地所將充分利用聯合實驗室這一平臺,加強與中亞各國在生物多樣性保育與利用領域的合作,通過聯合研究、跨境科考、人才培養等共用科技成果和發展經驗。

當前,新疆生地所正在積極申辦《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方大會第十五次會議(COP15)第二階段會議邊會。在此次建立聯合實驗室的基礎上,新疆生地所還將成立“乾旱區生物多樣性保護聯盟”,圍繞乾旱地區生物多樣性瀕危機制、生態服務功能提升、生物資源保護與可持續利用等重點議題,開展聯合攻關、知識分享和能力提升,推動共建乾旱區生命共同體,為實現2050年生物多樣性願景作出積極貢獻。

石榴雲/新疆日報記者謝慧變

來源:新疆日報  責任編輯:石進玉

(原標題:中塔生物資源保育與利用聯合實驗室建設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