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絲路文明

新疆阿克蘇不斷提升GDP“含綠量”

走進新疆阿克蘇三峰廣翰環保發電有限公司車間,工人們正在操作儀器,將當日從阿克蘇市、溫宿縣、阿瓦提縣和阿克蘇紡織工業城(開發區)運來的垃圾打包放入焚燒爐。

該公司是一家從事垃圾焚燒發電、垃圾灰渣資源化利用、垃圾處理技術諮詢服務等業務的公司,發電廠的總處理規模為日處理城市生活垃圾1050噸,其中一期設計日處理城市生活垃圾700噸,配置日處理700噸的垃圾焚燒線和1台12兆瓦的汽輪發電機組,每年可處理生活垃圾25.5萬噸,相當於減排二氧化碳約10萬噸,為地球新栽4.9萬棵樹木,每年累計發電量約8000萬千瓦時,可保障約15萬城市居民一年的生活用電。

阿克蘇三峰廣翰環保發電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員志勇介紹,該公司採用先進工藝,煙氣排放達到歐盟標準,有效實現城鎮生活垃圾“無害化、減量化、資源化”處理。“我們公司的項目投産後,已經處理垃圾27萬餘噸,提高了垃圾無害化處理率,也節約了資源、提升了城市環境衛生管理能力。”員志勇説。

近年來,阿克蘇地區高度重視節能環保産業發展,始終堅定走“綠色環保、和諧發展”的可持續發展道路。聚焦“雙碳”目標,科學規劃碳達峰、碳中和路徑,以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為引領,以降碳為重點戰略方向,在調整産業結構中全面“減碳”,在能源結構優化中持續“降碳”,在創新綠色技術中助推“低碳”,在提升生態系統中有效“固碳”,在完善政策體系中實現“控碳”,在生活方式上逐步“消碳”。

阿克蘇地區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阿克蘇對新上項目深入論證,對標國際、國內先進水準,對達不到能耗準入值的項目不予通過評審和節能審查,優先發展産品附加值高、能耗低的項目和産業,不斷提升GDP“含綠量”。同時,從企業引進上杜絕低産出、高耗能産業項目入駐,並著力優化工業結構,加快新舊動能轉換,圍繞現有企業實際,包裝引進一批吸納消耗現有企業能源産品的項目集聚發展,進一步延鏈、補鏈,有效提高了能源綜合利用水準,持續推動綠色低碳經濟發展。

記者 吳鐸思 通訊員 張路 

來源:工人日報  責任編輯:石進玉

(原標題:新疆阿克蘇不斷提升GDP“含綠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