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絲路文明

蘇銀産業園:向千億級園區闊步邁進

去年以來,在江蘇、寧夏兩省區黨委、政府,蘇州、銀川兩市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蘇銀産業園全面貫徹區域協調發展理念,爭當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先行區示範市“排頭兵”,以建設千億級園區為目標,緊緊圍繞“抓基礎促長遠、抓黨建促發展、抓理念促服務”的工作思路,艱苦創業、頑強拼搏,經濟總量不斷提升,發展品質不斷優化,在推動園區高品質發展方面取得顯著成效。

2021年,蘇銀産業園規上工業總産值同比增長59%,規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24.6%,高於全市16個百分點;固定資産投資完成率居全市園區之首,同比增長51.8%,是2019年的4.1倍;全口徑稅收同比增長85%,是2019年的2.8倍;招商引資到賬資金同比增長1倍,是2019年的47.5倍。開園3年以來,共簽約、實施項目119個,總投資近500億元,來自東部地區的項目佔比達到60%,蘇銀産業園已逐步成為推動東西協作提質增效的重要載體平臺。

項目建設搶機遇

春節剛過,蘇銀産業園在建項目就掀起建設熱潮,塔吊林立、機器轟鳴,一派生機勃勃的景象。記者在園區再生水回用項目工地看到,工人們正在緊張有序地進行設備安裝。據項目管理負責人劉戰勝介紹,項目一期單體工程已于去年底全部完工,今年3月初開始設備單機調試,計劃5月試運作。

再生水回用項目(一期一階段工程)總投資2.4億元,是蘇銀産業園重點建設的工業基礎設施配套項目,建成後可日處理中水1.25萬立方米,全部中水將綜合用於園區工業生産、園林綠化、生態補水、市政用水等,最大限度減少從黃河的取水量。再生水回用項目與園區工業污水處理廠合併運營,讓“廢水”變“活水”,真正實現“污水全部截流、中水100%回用”目標,達到綠色低碳迴圈發展目的,為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先行區示範市建設貢獻園區的力量。

“目前,工人正加班加點進行主體結構施工,嚴格按照時間節點,保質保量完成各階段任務,確保二期于11月建成。”3月1日,在景城集宿區項目二期工地,蘇銀産業園開發建設公司投資經營部部長王寧告訴記者,該項目總建築面積34670.8平方米,投資約1.3億元,是園區為入駐企業提供的基礎配套設施之一。項目借鑒蘇州工業園區的成熟經驗,建成後可向周邊工業企業提供完備的職工住宿服務,能夠滿足6000名産業工人的住宿需求,將有效降低入駐企業投資成本,降低企業管理成本,幫助園區落地企業快速投産達效。

蘇銀産業園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銀川市第十五次黨代會賦予蘇銀産業園建設千億級園區的時代使命,去年以來,園區始終堅持“産業為要,項目為王”,一體推進項目招引、建設,不斷優化營商環境,以“簽約一批、開工一批、投産一批”為主抓手,推動産業向更大規模、更高層次邁進,有力地促進了園區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

春已至,行向前。2022年,園區上下將繼續緊盯千億級産業園建設目標,始終保持“大戰”狀態、“大考”作風,搶抓機遇、苦練內功,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邁出更大步伐。

招商落地加速度

高品質發展是硬道理,高品質招商是硬抓手。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2021年,蘇銀産業園堅持“走出去、請進來”相結合,發揮“以企引企、以商招商”作用,緊扣醫療健康、電子資訊、先進製造三大主導産業,先後到長三角、京津冀、珠三角等地開展招商活動60余次,舉辦7場招商推介會,開拓項目源約180個,新簽約項目54個。

2021年末,蘇銀産業園成功與寶豐儲能項目簽訂協議。該項目是集光伏電站、正極材料、負極材料、電解液生産、電芯製造、整合集裝系統于一體的綠色儲能全産業鏈項目,符合碳達峰、碳中和國家戰略。項目將於3月18日正式開工,建設年産200GWh電池及儲能集裝系統,打造全國單廠規模最大的儲能電池生産基地。建成後,將帶動銀川市産業轉型升級,提升銀川乃至寧夏高端製造業水準,推動清潔能源、新材料重點産業高品質發展。

在大力開展招商引資的同時,蘇銀産業園多措並舉,保質保量加快推進項目落地速度。

“去年底,公司搬進了新廠房,産能持續擴大。入駐蘇銀産業園3年來,實現了當年簽約生産,1年成為規上企業,2年效益翻倍,3年擴大規模的跨越式發展。”銀川連華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生産部經理茍龍龍説。該公司主要生産水質檢測儀器及試劑耗材,符合國家生態環保發展戰略,是蘇銀産業園重點引進的企業。

2019年底,連華科技公司簽約入駐蘇銀産業園,臨時租用1800平方米廠房並迅速投入生産;2020年上半年,該項目就入為規上企業;2020年10月,企業又在園區申請用地新建廠房;2021年7月,新廠一期建成,同年底投産。項目建設高速推進的背後,是蘇銀産業園聚焦企業關切、及時破堵、優化營商環境的有力證明。

據茍龍龍介紹:“當初選擇落戶蘇銀産業園,一是考慮到園區距離寧東能源化工基地僅幾十公里,大量化工企業都需要污水檢測設備,市場前景好;二是因為園區營商環境好,不僅在廠房租賃、審批服務上給予企業貼心服務,還在企業建設過程中及時給予幫助和指導,加快了企業落地生根、迅速壯大的速度。”

就在這個春天,銀川海歸小鎮也步入了發展的快車道。據海歸小鎮服務管理辦公室工作人員尹嘉明介紹,歐美同學會海歸小鎮(銀川·醫療健康)于2020年11月正式落地啟動建設,致力於打造具有醫療健康産業特色的歸國留學人才創新創業基地,有利於吸引海歸人才“築巢”園區,為園區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

該項目規劃面積約1平方公里,核心區佔地面積203畝,主要發展以醫療器械為主,融合生物醫藥、保健食品、“網際網路+醫療”、健康服務等産業的醫療健康産業集群。目前,海歸小鎮已有包括蘇州景昱醫療器械、肺診網在內的一批醫療健康項目簽約進駐,海歸小鎮首開區二期項目也將於近期開工建設。

著力優化軟環境

蘇銀産業園積極借鑒吸收蘇州工業園區“親商、安商、富商、扶商”理念,努力做到“一切為投資者著想、一切為投資者服務”,著力打造“投資蘇銀 就是數銀”金字招牌。2021年,蘇銀産業園先後召開14次親商領導小組會議,為60余個項目解決落地、建設、生産過程中出現的各種問題。同時還制定出臺了招商政策兌現規程,做到“既承諾、必兌現”,共向銀得利科技、嘉盛德科技、連華科技等28家企業兌付産業發展獎勵資金3747萬元。

在蘇銀産業園內,新註冊企業不知道如何審批、如何申請扶持政策、報稅有哪些流程……遇到這些難題,只要找“E站式”服務中心就可以一次性解決。它像是一個“超級保姆”,及時化解入駐企業的“成長煩惱”。

2019年,蘇銀産業園設立運作“E站式”服務中心。3年來,園區不斷提升中心服務效能,推行“一網通辦”“全程網辦”,讓企業群眾“一窗辦完所有事”“審批不見面、辦事不找人”,真正實現“園區事園內辦”目標。2021年,中心共辦結各類事項48566件,實時辦結率100%。同時,中心還積極推進跨省通辦,打造蘇銀産業園“蘇速辦”營商環境品牌。2021年,園區共辦理加速科技、好大夫線上、51社保、奇趣眾包4家集群註冊平臺共計800余件跨省商事登記,佔園區月註冊數量的53%。

除此之外,蘇銀産業園還聚焦核心技術,加大創新培育力度,讓創新成為驅動企業持續成長的動力。園區落實好各項科技創新支援政策,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積極培育銀得利科技、瑞光機械等科技型中小企業,協助連華科技申報國家高新技術企業。跟進天雲數據“東數西算”項目,在規上企業中開展智慧化診斷服務工作,加快科技載體建設,制定落實孵化平臺考核目標,進一步激發園區各類創新創業平臺的市場活力,全面提升園區科技創新載體的服務水準。

2021年,蘇銀産業園規上工業企業R&D投入強度達到2.25%,位於自治區工業園區領先水準;高新技術企業産值比重達到71.2%;全年新增高新技術企業1家,新增科技型中小企業9家,科技研發項目3個;新增創新創業服務機構1家,在孵企業229家。

回首2021年,成績振奮人心;展望2022年,目標催人奮進。在新的一年裏,“蘇銀人”將不忘初心、砥礪前行,發揚“自加壓力勇立潮頭,頑強拼搏勇爭第一”的工作作風,以千億級園區建設為目標,凝聚起幹事創業的磅薄力量,統籌抓好招商引資、項目建設及企業服務等中心工作,以更加堅定的自信和勇創佳績的奮鬥姿態,展現新時代的使命擔當,在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先行區示範市的征程中書寫新答卷,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和自治區第十三次黨代會的勝利召開。

來源:寧夏日報  責任編輯:石進玉

(原標題:蘇銀産業園:向千億級園區闊步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