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絲路文明

臨夏市:盤活多元業態 釋放頭雁效應

近日,中國旅遊報刊發的《家門口打卡旅遊休閒 歡樂春節別樣精彩——2022年新春旅遊宣傳推廣活動取得積極成效》文章中,對國家級旅遊休閒街區臨夏市八坊十三巷在紅水河畔打造“童夢奇緣”主題冰雪世界的典型做法進行了宣傳推廣。

文章指出,臨夏市八坊十三巷成為市民遊客就近出遊的好去處。春節假期,街區共接待遊客7.9萬人次,同比增長27%。

春節假期是人們探親訪友、休閒旅遊的高峰期,也是疫情防控、安全生産的關鍵期。為積極回應疫情常態化防控下人民群眾對旅遊休閒的現實需求,臨夏市因地制宜,圍繞打造魅力花都,建設公園城市的目標定位,舉辦了臨夏市第四屆冬春季文化旅遊活動,以高規格、全域性的謀劃實施,做好了旅遊休閒街區、冰雪旅遊、鄉村旅遊等春節假日市場供給工作,以冬春季文化旅遊為主題的31項活動,積極營造良好的節日氛圍,激發了旅遊消費活力,讓群眾享受到了幸福的旅遊生活。

一直以來,八坊十三巷借助“城中村”改造項目政策機遇和打造魅力花都、建設公園城市的契機,已形成富有競爭力、産業鏈完整、業態豐富、具有臨夏特色的文化旅遊景點,滿足人們領略建築之美、感悟文化之美、陶冶心靈之美的需求,打造了獨具魅力的文化旅遊體驗,形成了濃厚的“可沉浸的街區、可閱讀的空間、可留戀的記憶、可珍藏的體驗”休閒旅遊街區氛圍。被冠以“國家級旅遊休閒街區”榮譽稱號後,八坊十三巷以更完善的旅遊基礎設施服務、更豐富的業態産業鏈,成為市民遊客就近旅遊的理想目的地。

“完全可以這麼説,八坊十三巷滿足了我對臨夏的所有想像,太棒了!”來自青海化隆的遊客馬小雲在談起假期旅遊感受時説,從化隆到臨夏只有兩個小時的車程,來到臨夏后,從方方面面都能感受到臨夏在城市建設上所下的功夫,不單單是基礎設施做得好,人文環境也是一樣。

據了解,八坊十三巷是臨夏市委市政府在不改變原有結構、不搬遷原有居民的前提下,創新打造的集民族文化展示、休閒旅遊、居民傳統生活區為一體的文化和旅遊休閒街區。文化特色是八坊十三巷旅遊休閒街區的“靈魂”。

“漫步在八坊十三巷的老街上,有一種‘穿越’的感覺,古樸民居和遠處的高樓大廈相映成趣,有種別樣的美。”來自蘭州的遊客劉蓉説,此外,在八坊十三巷可以體驗到地道的民族美食,近距離感受民俗文化,這樣的旅行讓自己感到格外安逸和滿足。

臨夏市八坊十三巷成為首批國家級旅遊休閒街區,為臨夏市發展提供了全新的發展思路。思路決定出路,隨著國家旅遊休閒街區的示範引領效應日益釋放,旅遊休閒街區將為臨夏市增強旅遊業韌性、激活消費動能提供更強支撐。(朱琳 朱振斌)

來源:甘肅日報  責任編輯:石進玉

(原標題:臨夏市:盤活多元業態 釋放頭雁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