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絲路文明

美麗藏鄉變化大 群眾多了幸福感

2月18日,記者走進海東市循化撒拉族自治縣文都藏族鄉,龍燈起舞、彩旗飄揚、弦子悠揚、鍋莊豪邁、藏舞抒情……新春的節日氛圍在這裡依然濃厚,鍋莊舞、螭鼓舞、拔河比賽等豐富多彩的文體活動為廣大藏鄉兒女帶來精彩絕倫的視聽盛宴,村民們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陣陣掌聲、笑聲、歡呼聲不絕於耳……

漫步在文都大地,處處能感受到這座美麗藏鄉綻放出的無限魅力。一排排具有藏式風格的民居錯落有致,街邊屋前的垃圾回收桶擺放整齊,一條條寬闊的鄉村道路蜿蜒伸向村莊深處,道路街巷乾淨整潔,盞盞路燈照亮居民夜間的出行路……

正如其名,文都鄉不但具有人傑地靈、人才輩出、環境優美、社會和諧、名勝頗多、文化濃厚、五穀豐登等美譽,更是有著“頭戴草原、腰係森林、腳踏良田”等美學價值內涵的山水田園詩意美景。

“‘美麗城鎮’改造提升工程讓村莊變美了,以前走在村裏小路上,污水、垃圾到處都是,現在啥都看不見了,乾乾淨淨,心裏舒坦啊!”村民扎西才讓關上車門指著道路説。

“路邊的路燈裝起來後,晚上走路看得清,也漂亮多了,我們農村現如今也很好了。”在集鎮夜市上擺攤賣燒烤的旦正才讓夫婦深有體會。

文都集鎮位於縣城東南部,省道在這裡穿境而過,北與街子鎮接壤,鄉政府距縣城20分鐘車程,集鎮海拔2180米,常住人口2100余人。集鎮周邊有全省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十世班禪故居、省級文物保護單位——文都古城等。

最近一兩年,文都鄉實施了總投資5590萬元的“美麗城鎮”建設,對主街道建築外立面、集鎮主次幹道、集鎮出入口環境進行了綜合整治,新建了公廁、環衛設施建設及集鎮市民廣場建設等,“切實改善了文都鄉人居環境,補齊了基礎設施短板,提升了公共服務水準和綜合管理能力,把文都鄉打造成了環境優美、人口集聚、功能完善、特色鮮明、管理有序、文明和諧的美麗城鎮,提升了群眾的居住品質和幸福指數。”文都鄉黨委書記牟再民介紹。

而這些只是循化縣“美麗城鎮”建設的一個縮影。

村民吉毛加是一名90後,自畢業後就去外地工作,一年的忙碌後返鄉回家,如今,看見家鄉日新月異的變化,她説:“這次回家過年,發現老家鄉村的公路非常乾淨,每隔幾米就有垃圾箱,大家也不隨地亂扔垃圾了。以前晚上回家,路上漆黑一片,現在有了路燈,晚上還挺亮堂的,回家也更方便安全。”

為進一步扮靚集鎮面貌、打造集鎮特色亮點,文都鄉黨委還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著力在“建、整、管”上下功夫,在下大力氣提升集鎮整體水準的基礎上,進一步優化交通路網,實施全鄉全域環境綜合大整治,拆除“雜物間”“殘墻斷壁”等有礙鎮容鎮貌的亂搭亂建近200處,清運生活垃圾800余噸,集鎮面貌煥然一新,居民的幸福感節節攀升。

“我們利用文都集鎮藏式建築風貌、傳統文化、自然生態和特色産業資源等,努力將文都集鎮塑造成能夠體現當地風土人情、歷史文化記憶的特色城鎮,對加快文都鄉文化旅遊事業發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具有重大意義。”牟再民説。

日忙村村民旦正卓瑪的家中,清爽通亮的燈光,精緻的地毯,深紅色的實木傢具,紅紅的春聯,充滿著新春佳節的喜慶氛圍。忙著煮肉的旦正卓瑪説:“年前,在政府的幫助引導下,對我們家裏屋面進行了保溫防水,對庭院進行了翻新美化,現在的房子是越修越漂亮,住得也越來越舒適,日子也是越來越有盼頭,感謝黨和政府對我們的關心關愛,新的一年我們也要好好努力,趁著鄉村振興的好機遇,把日子過得越來越紅火。”

接下來,循化縣將以鄉村建設行動為抓手,積極打造“小而美、小而特、小而精”特色城鎮,高標準實施高原美麗鄉村、鄉村振興示範點建設和農牧民居住條件改善等工程,千方百計拓寬增收渠道,讓生活富裕成為鄉村振興的根本目標,讓13萬農牧民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趕上來不掉隊。

穿行在文都鄉的大街小巷,隨處可見群眾們身著節日盛裝,手捧潔白哈達,面露開心笑容,伴隨著優美的節奏翩翩起舞,大家用舞姿和歌聲訴説著對黨的感恩之情和對幸福生活的喜悅之情……記者 羅 珺

來源:青海日報  責任編輯:鄒鈺坤

(原標題:美麗藏鄉變化大 群眾多了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