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絲路文明

熱雪沸騰向未來

北京冬奧會點燃寧夏冰激情

茶壺當作冰壺、剪紙冰上舞者、橘子製作“冰墩墩”……北京冬奧會就像一團火焰,點燃了寧夏人參與冰雪運動的熱情。無論是第一次看冬奧的“小白”,還是冰雪運動“發燒友”,每天最關注的要數冬奧會各項賽事。

寧夏積極響應“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號召,不斷培育壯大冰雪旅遊、冰雪運動、冰雪文化,持續豐富“冬奧在北京·體驗在寧夏”的內涵,通過一系列豐富多彩的迎冬奧主題活動,與冬奧同頻共振,共赴冰雪之約。

冰雪旅遊“火”起來

冬奧會恰逢春節,虎年春節也因此多了很多冬奧元素,“冰墩墩”、谷愛淩、武大靖、任子威、徐夢桃、蘇翊鳴……一個個熱詞霸屏春節檔。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科技教育處負責人李進雲説,從春節期間旅遊數據來看,冰雪旅遊在冬奧的帶動下,呈現了一波熱潮。伴著冬奧會的開幕,冰雪運動由“冷資源”成為“熱經濟”,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參與並享受冰雪樂趣。

初春的沙坡頭景區,星星酒店是沙漠中的另一抹顏色。酒店打造了沙景房、星空房、鑽石房和帳篷房等主題房型供遊客選擇,並配套了主題餐廳、酒吧、健身房、游泳池等設施設備。遊客白天暢遊沙海,夜晚賞星觀月,還可以走進觀星谷,手握天文望遠鏡,欣賞璀璨的星河,沙坡頭成為遊客給心靈放假的理想之地,星星酒店也一躍成為網紅打卡地,呈現“一房難求”的火爆。

賀蘭縣稻漁空間鄉村生態觀光園,這裡一改往昔景象,一場小雪過後,千畝稻田成了銀裝素裹的冰雪世界。今年,這裡首次舉行了冰雪嘉年華活動,雪娃娃披上圍巾、穿上花襖,組成雪人矩陣。雪圈、兒童雪寶樂園、冰上碰碰車等9項冰上項目和13項雪地項目吸引了眾多市民前來打卡。

銀川閱海國家濕地公園,這裡的滑雪場不僅為滑雪愛好者定制了多條初、中、高級滑雪道和16400平方米緩衝帶,還設置了冰上自行車、冰上垂釣等冰雪運動項目,無論哪個年齡段,在這裡都可以找到心儀的體驗項目。

五市文旅部門及旅遊景區落實“限量、預約、錯峰”疫情防控措施,同時開展了豐富多彩的冰雪旅遊活動。雪圈、雪橇、冰上單車、滑雪競技、DIY冰燈觀賞等景區活動,讓廣大遊客感受到冬遊寧夏的樂趣和喜迎冬奧的濃厚氛圍。其中,沙湖景區持續推出“破冰暖鍋行”活動,讓遊客通過坐遊船、吃暖鍋開啟全新冬遊方式。同心縣黃谷川特色運動小鎮讓不同年齡段的遊客盡享各類滑雪項目。黃河壇景區開展的冰雪嘉年華項目,讓遊客盡情戲雪,體驗雪地越野。

在2022年“四海同春·歡樂寧夏”虎年春節文化橫城冰燈年味活動中,100余名在寧留學生、外籍專家體驗冰雪娛樂活動,共迎中國虎年。

動感五環、雪地企鵝大轟炸、雪地尋寶、雪地(冰上)救援……趣味十足的冰雪娛樂活動讓在寧外國人大呼過癮。來自喀麥隆的姑娘安和麗已在中國生活了5年,冰雪活動對她來説是一種新的體驗,“感覺特別棒,每年冬天都有全新的收穫,身心特別放鬆,這裡就是我的家”。

隨著夜幕降臨,銀川橫城景區冰燈花燈流光溢彩,冰雕雪雕造型精美,為遊客獻上一場冰雪嘉年華。在寧外國人品嘗美食,暢遊景區,欣賞了花燈、冰雕、雪雕,觀看打鐵花等民俗表演,感受到了別樣的中國年。

寧夏緊緊圍繞北京冬奧會,推出了一系列“冰雪+運動”“冰雪+非遺”“冰雪+美食”等冰雪活動,確保遊客盡情享受冰雪文化,感受寧夏冰雪旅遊魅力。

冰雪運動“熱”起來

眼下,北京冬奧會各項賽事正在火熱進行中,在冬奧會助推下,參與冰雪運動在寧夏已經成為新時尚。

近日,“一起向未來 築夢冰雪 相約奧運”萬名青少年上冰雪活動在銀川鳴翠湖國家濕地公園滑雪場啟動。銀川市興慶區組織萬名青少年分批踏上滑雪場、滑冰場,學習冰雪運動技能,親身體驗冰雪運動樂趣,感受冰雪運動的激情與魅力。

“剛開始滑雪的時候要注意控制雪板的速度,雪板不要外八字……”雪場上,專業教練細緻入微地為青少年講解滑雪時的準備工作和基本動作,大家陸續走上滑雪道進行練習體驗。“這是我第一次體驗滑雪,剛開始害怕自己會摔倒,當專業教練給我們指點動作要領時,很快就掌握了,在雪道上向前滑行的感覺太棒了。”銀川市興慶區六小五年級學生王丹説。

“一起向未來 築夢冰雪 相約奧運”萬名青少年上冰雪活動通過不限時滑雪體驗、滑雪技巧免費培訓、冰雪運動知識有獎競答等內容激發青少年參與冰雪運動的熱情,引導廣大中小學生了解冬奧會,傳承奧運精神,普及冰雪運動,為北京冬奧會喝彩。

沙湖景區聯合石嘴山市惠農區一所學校舉辦寧夏打木球冰雪運動。草地上的木球運動被移到雪地上進行,展示冰雪中的傳統運動。

涇源縣婭豪滑雪度假區是目前西北規模最大、設施配套最全的滑雪場,可承接全國大眾滑雪聯賽、冬奧會預選賽等大中型滑雪比賽,每年吸引眾多滑雪愛好者和專業人士來此打卡、比賽。

“由於婭豪滑雪度假區所在的位置屬於溫帶半濕潤區,每年氣溫-5℃以下溫度持續時長達4個多月,0℃以上氣溫達1個多月,遊客還可以在這裡感受0℃以上滑雪的別樣體驗。”婭豪國際滑雪場負責人王長河説,婭豪滑雪場在農曆正月初二、初三兩天的遊客接待量達到700人至800人,受北京冬奧會開幕式“加碼”,在正月初四當天接待量近1800人。

乘冬奧之風,掀起冰雪熱潮的還有銀川湖濱體育場滑冰場,曾經小眾的冰雪運動漸漸為大眾所熟知,來滑冰的愛好者越來越多,湖濱體育場滑冰場的接待人數從700余人次上升至4000余人次。“湖濱體育場通過舉辦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滑冰活動,吸引大批冰雪運動愛好者參加,不僅豐富了節日期間群眾文化體育生活,也營造了‘運動迎冬奧、健康過新年’的良好氛圍。”銀川市體育運動場地管理所負責人張曉軍説。

掀起冰雪熱,點燃冬奧情,冰雪運動正在寧夏沸騰著。

來源:寧夏日報  責任編輯:鄒鈺坤

(原標題:熱雪沸騰向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