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開發區

助力復工復産 | 西鹹新區空港新城全面做好企業生産生活保障

長期以來,空港新城將入區企業作為經濟發展的“主力軍”,專門成立工業和資訊化局,針對性地提供各方面服務,培育和發展中小企業。

本輪疫情發生後,空港新城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結合轄區實際,全面做好企業疫情期間生産生活保障,實現了規上工業和産業園區企業的“早復工、早生産”。

“管企業”變“管園區”防疫生産兩不誤

疫情期間,新城工業産業園區留守企業33家,在崗人員1283人,對於涉及民生保障、防疫物資生産和需連續生産的企業,工業和資訊化局以園區(廠區)為單位,聯合園區物業、廠區企業,在嚴格落實疫情防控要求下,對園區封閉管理,並做好生産、生活物資保障,確保符合條件企業繼續生産。

園區進行消殺工作

按照新城疫情防控相關要求,工信局還根據産業園區分佈,在人數相對集中的臨空産業園、梅裏眾誠(中南高科)、西安微電子研究所空港園區,設置1個核酸檢測固定點位、2個流動點位,組織13次核酸檢測,其中全員核酸9次,保供企業4次,涉及人數9102人次。尤其是,提前統計應檢測人員資訊,分批通知,使用“核酸檢測身份核驗系統”,逐一銷號,確保“不漏一人”。

使用“核酸檢測身份核驗系統”進行核酸檢測

針對疫情防控初期部分企業存在生活物資採購難問題,發展改革局、工信局組成企業服務組,第一時間聯繫新城保供商超,與企業建立結對幫扶,保證企業生活物資充足,併為企業發放免費蔬菜3批次,合計6500斤。此外,為13家保供企業辦理市級通行證33張。

與企業建立結對幫扶,保證企業生活物資充足

“全面園區管控”變“企業個性服務”

提前著手,分批組織返崗

在疫情防控政策不斷變化的情況下,提前對相關企業資訊進行摸底,並制定人員返崗方案,依次保障轄區員工—西安低風險地區—外地低風險地區員工逐步返崗,並將名單按社區推送各街鎮。

特事特辦,避免“一刀切”

在産業園區封閉管理期間,應區內承擔國家重要科研生産任務企業需求,結合防疫工作實際,在報請新城疫情防控指揮部批准後,為園區開闢“綠色通道”,實施固定大巴車“點對點閉環接送、園區家屬區閉環管理”模式,幫助企業西安市低風險地區員工往返通勤,解決企業科研人員短缺問題。

有求必應,首問負責,解決企業突發問題

1月5日晚,山海航空在崗員工突發腦梗,工信局接到求助後第一時間聯繫街辦、新城疫情防控指揮部、定點醫院開具相關證明,及時就醫,並於當晚脫離危險期。1月14日,臨空産業園兩家航空培訓企業因疫情導致培訓學員滯留,工信局收到求助後立即安排專人負責對接企業、街辦、新城疫情防控指揮部,落實中巴車“點對點”分批接送至高鐵站離市返鄉,截至1月19日,44名滯留學員全部返鄉。

因臨近春節,除陸續放假企業外,空港新城規上工業和生産型企業已全部復工。目前,到崗率平均70%,最高78%。

來源:西鹹新區空港新城  責任編輯:姬雯

(原標題:助力復工復産 | 西鹹新區空港新城全面做好企業生産生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