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秦嶺之巔”最小警務區的年味

“經常早上推開就是一尺厚的雪,遇上大風天氣,一個人開門都費勁。”農曆臘月二十五,在西成高鐵秦嶺海拔最高點的安康鐵路公安處新場街警務區,58歲的警長王建華搓著被凍得通紅的雙手説。警務區所在的新場街車站海拔1594米,是西成高鐵秦嶺海拔最高點,被稱為“秦嶺之巔”。

冬季的秦嶺格外靜謐,王建華卻説冬季才新場街警務區最熱鬧的時候。因為大雪封山,很多動物要下山喝水、覓食,羚牛、金絲猴、野豬、麂子成了民警經常能遇到的“鄰居”。

王建華與同事貼春聯(央廣網發 安康鐵路公安處供圖)

説起警務區的難題,困擾民警最大的就是生活用品的採購。春節馬上到了,王建華興衝衝地拿出了一天前才拜託職工書法家寫好的一幅春聯,打算貼在警務室的大門口,卻意外地碰了壁。原來膠帶被隊員用完了,周邊距離最近的商店是在8公里以外的花石村,大雪封路出行不便,王建華只能找工區的其他單位借用,轉了一大圈,問了五六家單位才借到膠帶。

2020年,王建華被安排至新場街警務區工作(央廣網發 安康鐵路公安處供圖)

“其實為解決我們的難題,從公安處到派出所都盡了最大努力。”聊天中王建華這樣説。1986年從警的王建華先後成當過站勤、乘警、刑警和看守所民警,2020年因為做了心臟支架手術,無法從事忙碌的站勤工作,單位領導把經驗豐富的王建華安排至情況複雜但工作量相對較小的新場街警務區工作,同時盡力做好生活保障。新場街警務區歸屬安康鐵路公安處佛坪站派出所管理。2021年12月底,因疫情封控需要,幾趟在新場街停靠的通勤動車都取消,王建華經常服用的排異藥吃完了,派出所同事知道後,專門安排人開車帶著藥和蔬菜,繞了五六個小時的車程送到了警務區。

王建華線上路上巡控(央廣網發 安康鐵路公安處供圖)

春運期間,到崗亭走訪、線上路上巡控、進站區檢查成了王建華的每日“必修課”。“2021年最大的收穫是充實,2022年我最大的期望是家人健康。”這是王建華的新年寄語。這個春節,王建華因春運需要在崗位上堅守,他專門叫老伴除夕來新場街一起跨年,和站區職工一起包餃子、看春晚、聽“秦嶺之巔”的新年歡呼。(記者雷愷 通訊員郝黎俊)

來源:央廣網  責任編輯: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