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開發區

西安航太基地:2021經濟“成績單”發佈 高品質發展成色足

1月27日,西安航太基地2021年經濟數據發佈,地區生産總值增長11.3% ,規模以上工業産值增長36.9%,8項主要經濟指標實現兩位數增長,4項主要指標增速超過20%,經濟運作交出靚麗成績單,穩中有進活力強。

航太優勢産業引領新經濟崛起,“1+10+13+N”體系打造一流創新生態,16萬人創新創業動能噴涌,86平方公里土地高品質發展圖景清晰……2021年,西安航太基地以“十個航太”明確“十四五”施工圖,經濟發展基礎堅實。發力科技創新,聚焦産城融合,西安航太基地經濟高品質發展成效突出。

更具韌性打贏疫情防控經濟發展“兩大戰”

數據顯示,2021年西安航太基地生産總值同比增長11.3%,兩年平均增長14.8%。去年12月西安疫情防控形勢複雜嚴峻,航太基地單月完成工業産值76億元,同比增長29.5%。

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是兩場大戰,也是兩次大考。在這場考驗中,西安航太基地因地制宜實施閉環管理或封閉管理,確保骨幹企業運營不間斷。在疫情防控闖關奪隘、攻城拔寨之時,加速啟動企業復工復産,打響經濟發展“保衛戰”,經濟韌性持續顯現。

1月17日10時35分,長征二號丁運載火箭成功將試驗十三號衛星發射升空,“金牌火箭”實現新年發射任務開門紅。“任務週期橫跨元旦前後,時值西安疫情防控關鍵時期,這給試驗隊發射任務帶來了難以想像的挑戰。”航太六院十一所常溫推進劑發動機總體室副主任設計師蒲光榮説。

一手抓疫情防控阻擊戰,一手抓航太發射攻堅戰,標準不降、風險不放、計劃不變,最終,航太六院為按時發射、安全發射、成功發射提供了有力支撐。

疫情期間,西安航太基地還不斷加大企業幫扶力度,切實解決原材料供應、上下游協作、物流暢通等問題,協助企業提升應急處置能力,生産防疫齊頭並進。

“去年12月26日,我們的開工率就達到了90%以上,目前開工率是100%。”西安隆基樂葉總經理邵愛軍説。作為全球單體規模最大、效率最高、成本最低的單晶矽太陽電池生産基地,位於西安航太基地的隆基樂葉,疫情防控期間實現了正常開工、産能不減。

滄海橫流顯砥柱。疫情,是區域發展水準的“檢驗場”,也是經濟發展韌性的“試金石”。經此一疫,西安航太基地持續進擊、穩步成長,2021年主要經濟指標全線飄紅為“十四五”創造了良好開局。

更高品質“十個航太”激蕩經濟“新脈動”

科創航太、産業航太錘鍊“硬功夫”,品質航太、時尚航太、健康航太、教育航太、文旅航太、暢行航太、水興航太、綠滿航太涵養“軟實力”。2021年,西安航太基地涵蓋經濟、生態、教育、交通等方方面面,全方位推進城市發展。經濟再創佳績,是“合力”作用的結果。

航太五院西安分院、航太六院等八大巨頭帶動星際榮耀等40多家企業強化航太優勢産業;隆基、美暢紛紛佈局,搶佔雙碳戰略“世紀機遇”;榮耀、國電投、陜煤研究院、石金科技等頻頻落戶,龍頭帶動作用凸顯……2021年,西安航太基地規模以上工業産值連續突破400億元、500億元,新經濟要素為科創航太、産業航太不斷加碼。

另一方面,圍繞“1+10+13+N”創新體系,西安航太基地不斷完善要素複合、一站整合的創新生態。2021年底,國家超算(西安)中心建設完成準備投用。以超算中心為起點,西安航太基地在同一建築空間內建設“秦創原•航太創新中心”,打造“一中心五平臺”,整合科創服務作用進一步發揮。

科技園是科技成果實現經濟和社會價值的載體。2021年,西安航太基地規劃建設10大科技園,精準導入13條目標産業鏈。依託於此,在區的3個國家級重點實驗室、4個國家級企業技術研發中心、1個國家級創新中心、9個院士工作站,將創造更大科研價值。

著眼産城融合,西安航太基地發力教育,以學校數量、學位數量、教師數量“三個倍增”行動計劃解決家庭後顧之憂;發力交通,延長、加密路網,增設停車設施,提升公交體系,推進“道路倍增”計劃,破解出行、停車難題;發力生態,以“綠滿”、“水興”為關鍵詞,實現隨步即景,兌現“人在林中,城在園中,共用大自然美好畫卷”承諾……

“一年一個樣,三年大變樣”,2021年,西安航太基地跨越式發展創新績。從服務國家航太事業到全面發展新興産業,這裡已蹚出一條高品質強企強區之路。

激蕩經濟新脈動,西安航太基地蹄疾步穩,“十個航太”將再譜新篇。

 

來源:西安航太基地  責任編輯:姬雯

(原標題:西安航太基地:2021經濟“成績單”發佈 高品質發展成色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