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開發區

西安航太基地2021年8項主要經濟指標實現兩位數增長

持續進擊,穩步成長。西安航太基地交出2021年經濟發展 “成績單”——8項主要經濟指標實現兩位數增長,4項主要指標增速超過20%,再度引人矚目。

一年來,航太基地生産總值同比增長11.3%,兩年平均增長14.8%;規模以上工業産值同比增長36.9%,兩年平均增長27.7%;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5.2%,兩年平均增長18.4%;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22.2%,兩年平均增長26.5%;民間投資同比增長55.9%,兩年平均增長29.8%。特別是疫情防控期間,因地制宜實施閉環管理或封閉管理,確保骨幹企業運營不間斷。12月單月完成工業産值76億元,同比增長29.5%,實現圓滿收官。

2021年,航太基地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來陜考察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落實中央、省、市各項決策部署,拿出“十個航太”“秦創原·航太創新中心”、10個科技園、13條産業鏈主攻方向、目標企業,既包含了進一步發掘資源稟賦的決心,又體現了補短板、強體能的迫切性,在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上,發力科技創新與産城融合,讓高品質發展落地生根。

新經濟要素加快聚集龍頭引領強勁增長

作為國家隊的航太五院西安分院、航太六院等八大巨頭帶動商業航太領航者星際榮耀等40多家企業形成了航太優勢産業。

作為全球光伏頭部企業,面對“雙碳”發展機遇,隆基綠能係4家企業産能持續釋放,利稅再創新高。硅産業上游設備生産商美暢股份全球份額超過60%,投資24.5億元建設産業園區,預計年産值將達50億元。國電投、陜煤研究院、石金科技等新能源大廠頻頻落子航太基地。

作為國內智慧終端設備前三的榮耀公司,3000名研發人員在此啟動研發中心項目,已建成國內最大的研發基地。多家渠道供應商及上下游合作夥伴正在匯聚周邊,形成智慧終端研發産業鏈。

在龍頭企業的帶動下,航太基地規模以上工業産值去年一年連續突破400億元、500億元,地區生産總值穩居全市開發區第三。新經濟主導快速發展,區域實力不斷提升,為持續增長築牢“護城河”。

構建創新體系完善創新生態

為落實省委、省政府秦創原創新驅動平臺建設工作部署,加速科技創新優勢轉化為高品質發展成果的目標,航太基地構建“1+10+13+N”創新體系,完善要素複合、一站整合的創新生態。

2021年底,國家超算(西安)中心建設完成準備投用。作為數字經濟發展的底座,超算集科學計算工程模擬、大數據人工智慧于一體,總峰值算力180 P,可謂區域 “最強大腦”。投用後,在區的3個國家級重點實驗室、4個國家級企業技術研發中心、1個國家級創新中心、9個院士工作站,將創造更大科研價值。

以超算中心為起點,在同一建築空間內建設“秦創原·航太創新中心”, 打造“一中心五平臺”,達到整合科創服務的目的。産業鏈促進平臺,即融招商引資、産業互聯、商務洽談于一體的空間載體;技術成果轉移平臺,即實現成果展示交流、數據共用、智慧財産權及各類諮詢的服務平臺;人力資本服務平臺,即滿足企業“引、育、用、留”等人才需求的各類仲介機構服務平臺;金融資本服務平臺,即投資基金、銀行等金融機構駐場服務的功能平臺;商事服務平臺,即法律、會計、IPO輔導等專業機構的服務平臺。創新中心投用後同時將成為區域科技交流活動中心。

科技園是科技成果實現經濟和社會價值的載體。航太基地規劃建設十大科技園,將13條目標産業鏈精準導入,採用多種合作模式與企業主體共生共贏,實現高品質發展。每個科技園具有清晰明確的産業方向,匹配相關特色、留出個性化空間。總佔地939畝,預估投入151億元, 三年完成。

對標陜西省23條、西安市19條産業鏈,航太基地確定的13條産業鏈既有航太、新能源這樣的支柱性産業,又有智慧終端、增材製造等已經具有基礎的産業,也有人工智慧、生物醫藥等與科技園適配性高的産業。在落實延鏈補鏈強鏈過程中,抓緊招商這個牛鼻子,黨工委班子成員做鏈長,部門領導做班長。結合機構改革,明確責任寫入三定方案。13條産業鏈梳理92個鏈條、1168家目標企業、582家重點企業,繪製産業鏈招商全景圖;開展敲門行動拜訪目標企業,依託鏈主企業,與目標企業有效商務對接。

追求産城融合讓群眾滿意人民幸福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十個航太”建設為路徑,以宜居宜業、落實實事惠民,增強群眾獲得感、幸福感。

以教興城,解決家庭後顧之憂。啟動“五個教育”(優質教育、品牌教育、卓越教育、智慧教育、滿意教育) “三個倍增”(學校數量、學位數量、教師數量倍增)行動計劃,實現在家門口上好學校。以路興城,延長、加密路網,增設停車設施、提升公交體系,推進“道路倍增”計劃,解決出行、停車後顧之憂。以綠興城,實現隨步即景,兌現“人在林中,城在園中,共用大自然美好畫卷”的承諾。以水興城,採用全地埋國際標準做到一步到位,引漢濟渭通水後達産30萬噸,徹底告別遠慮近憂;航太城凈水廠投用,污水問題徹底解決。以細護城,用好抗疫的基層治理經驗,完善“社區+小區院長+樓棟長+單元長+群眾協會”的基層治理構架,實現體系完善、熟知戶情、聯建共建、隨叫隨到。

“一年一個樣,三年大變樣”,是這裡的真實寫照。從服務國家航太事業到全面發展新興産業,雪中送炭、成人之美,航太基地以此為基調走出一條強企強區之路。

西安航太基地將依循崛起“路線圖”,細化“任務清單”,對標世界一流,以服務産業、人民滿意為宗旨,全力推進高品質發展,在西安建設國家中心城市進程中,主動作為,貢獻新的力量!

 

來源:西安航太基地  責任編輯:姬雯

(原標題:西安航太基地2021年8項主要經濟指標實現兩位數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