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鄉村振興

鄉村顏值靚 幸福自然來

——鳳縣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側記

春節臨近,年味漸濃。連日來,走在鳳縣的街道上、村道上,隨處可見忙碌的身影。身穿紅馬甲的志願者及村民在村幹部和黨員帶領下全部行動起來,對自己院落、房前屋後、村道、河道的環境衛生進行徹底清理整治,一場轟轟烈烈的“掃乾淨、擺整齊,凈美整潔過大年”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活動進行得如火如荼,全縣上下熱火朝天迎接春節的到來。

mmexport1643245772332

mmexport1643245781548

比學趕幫超 心動變行動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怎麼才能把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這是地處秦嶺腹地的鳳縣近年來一直在思考的課題。經過不斷實踐與探索,該縣提出依託秦嶺優美生態資源發展全域旅遊的經濟轉型目標,扮靚一個個村莊就成為鳳縣發展美麗經濟,把生態效益變成經濟效益的必然選擇。

“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是鳳縣轉型發展的一項民生工程和基礎工作,是實現鄉村振興的第一步。”鳳縣縣委、縣政府一聲令下,全縣幹部群眾總動員。從最基礎的清理整治村莊“三堆”,到最難治的頑疾“垃圾污水”和“廁所革命”,到實現“戶分類、村收集、鎮運轉”的垃圾收集轉運處理模式全覆蓋,背後是數萬名幹部群眾的辛勤與汗水。

為了讓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形成常態長效機制,鳳縣推出“月考核季點評”的考核方式,通過“明查暗訪”的方式,依據月檢查評分情況,頒發“紅黃旗”,獎優罰劣,每月對長效機制管理規範和創建提升顯著的鎮、村授予流動紅旗,對衛生整治較差鎮、村授予流動黃旗。通過實地的觀摩點評、交叉互評,實現“比學趕幫超”,村村亮出“成績單”,個個觀摩“取真經”,既“比”出了差距壓力,也得到了經驗啟迪。

“經過整治,我們村的環境面貌發生了很大的變化,群眾對人居環境整治的自覺性也提高了,得到紅旗後群眾的熱情更高了!”獲得人居環境整治“流動紅旗”的平木鎮白蟒寺村黨支部書記劉文濤激動地説。

mmexport1643245777313

mmexport1643245786000

舊貌換新顏 群眾笑開顏

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離不開群眾的支援,也不斷提升著群眾的幸福感。“我家安裝上這個水衝式三格化糞池,現在夏天上廁所一點兒味兒也沒有。咱農村這個廁所衛生條件感覺和城裏一樣了。”這是坪坎鎮倒貼金村王永新參與廁所革命後的切身感受。

鳳縣在持續開展廁所革命過程中注重人性化,主動與群眾溝通,逐戶宣傳發動,摸清了全縣戶廁的基本情況和群眾意願,“因地制宜,因人施策”逐戶制定改建方案,在農村戶廁改廁工作中按照“縣級指導、鎮村落實,因地制宜、分戶施策,示範帶動、整村推進”的改廁思路,探索出改廁的“五建”模式,既保證了改廁的品質,又加快了改廁的進度,解決農戶後顧之憂,讓農戶放心用、自願改。現已累計建成衛生廁所16526座,衛生廁所普及率達到95%。

在河口鎮岩灣村,曾經困擾群眾的臭水溝經過治理,變成了村民休閒的好去處。如今,經過整治之後,完成了地下雨污分流管網的鋪設,河水乾淨了,岸邊綠樹成蔭,濱河觀光大道、旅遊公廁、橋梁、景觀湖面等的建設,讓周邊村民實現了“出門遊園”的同時,也能“推窗見綠”。“放眼望去,不再是亂七八糟的土房,藍天白雲和青山,讓人感到心情舒暢,真好!這次整治真是辦到了咱老百姓的心坎上。”採訪過程中,群眾對整治行動紛紛拍手稱讚。

2021年以來,鳳縣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以優環境、樹新風為切入點,完成26個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所有行政村實現“戶分類、村收集、鎮轉運”垃圾有效處置體系全覆蓋。完成國土綠化美化面積6.37萬畝,栽植各類苗木269.32萬株,成功創建為省級森林城市,秦嶺保護“五好”機制工作經驗在全省推廣。環境品質持續提升,全年空氣品質優良天數359天,預計排名全市第一。鳳縣被國務院列為全國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激勵縣,入選“全國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成效明顯的地方”名單,成功創建為國家級縣域節水型社會建設達標縣,被生態環境部授予第五批“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稱號,“最美家鄉河”創建活動受到省河長辦充分肯定。中共鳳縣縣委、黃牛鋪鎮東河橋村被評為全省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先進集體。

mmexport1643245789057

mmexport1643245793236

顏值即産值 山雞變鳳凰

“走,到鳳縣黃牛鋪賞雪景去!”成為最近周邊市民常説的一句話。其實不論冬天賞雪,還是夏天避暑,越來越乾淨整潔的鳳縣黃牛鋪鎮東河橋村,以美好的姿態迎接越來越多的遊客。

以農村人居生活改善、建設美麗宜居村莊為目標,該縣投入5250萬實施人居環境綜合治理項目,通過統一外立面風格、綠化景觀提升、修繕整改農村排污排水管網、健全配套垃圾收集、公共廁所設施農戶斑駁外墻改造等措施來打造宜居鄉村,改善村莊環境風貌,全縣鄉村美化綠化建設成效顯著,使青山綠水小山村向旅遊村莊轉變。

要“面子”,更要“裏子”,要顏值,更要氣質。在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的實踐中,除了最基礎的美化綠化措施,鳳縣還根據各個鎮村的資源與文化,因地制宜,八仙過海、各顯神通,努力打造各具特色的鄉村氣質。翻越秦嶺一路南下,賦有豆腐文化的東河橋、養生福地永生村、姹紫嫣紅的芳菲園、塘堤柳韻陳家灣……這些曾經藏在深山溝中一個個小鄉村,如今從“山雞”變成了“金鳳凰”,成了城裏遊客爭相打卡的“網紅村”。

“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以來,農村處處好風光,空氣還比城裏好,一到週末就有寶雞、漢中、西安的遊客來玩。”東河橋村嶺南豆腐宴經營戶任麗茹談起自己的致富路:“我就和老公開了這個農家樂,縣上還專門給我們培訓豆腐宴的烹飪技術,可以説是村莊環境的改變帶來了致富的門路。”像任麗茹這樣因為家鄉變“景區”在家鄉發展産業的人在鳳縣不在少數。

除了農家樂,鄉村旅遊還帶動了該縣花椒、蘋果、蜂蜜、食用菌等農特産品的暢銷。雙石鋪鎮興隆場村大力發展休閒採摘觀光農業,吸納98戶農戶成立合作社,建成了農業産業園區、農耕認領區、土蜂養殖示範園等。在該鎮十里店村,豐收的花椒每年都會引來觀光體驗的遊客。百姓在家門口吃上了生態飯,好環境也成了鄉村發展的潛力。

村在景中,人在畫中,人居環境整治讓鳳縣農村從“外在美”向“內在美”、“一時美”向“一直美”的轉變,鄉村振興的底色更亮了。(馬愛萍 通訊員 馬蔻 田俊雅)

來源: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  責任編輯: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