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旅遊

2022中國旅遊新需求激發新動力

展望2022年,中國將迎來北京冬奧會、杭州亞運會等盛事,中國旅遊也將獲得發展新動力,呈現發展新面貌,迎來更加光明的復蘇前景。在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旅遊消費已呈現出多元化發展特點。新需求必將激發新動力。

奧運東風吹熱體育遊

新年伊始,冬奧會與冰雪運動成為兩大熱詞,冰雪旅遊成為旅遊業最火主題。

新年第一天,北京圓明園“歡樂冰雪季”正式啟動,冰場與雪場內,雪圈、電動雪橇、冰上自行車以及冰滑梯等項目,吸引眾多遊客前往體驗。“用冰雪運動開啟新一年”,是許多遊客今年冬季旅遊的新選擇。據同程旅行大數據,元旦假期,全國冰雪世界類景區門票預訂量環比增長220%,滑雪場周邊酒店預訂量環比增長140%,滑雪場門票預訂量環比增長110%。中國旅遊研究院發佈的《中國冰雪旅遊發展報告2022》顯示,從2015年北京冬奧會申辦成功至今,“三億人上冰雪”已從宏偉藍圖變成了現實畫卷,冰雪旅遊成為助力“三億人上冰雪”的示範産業。

火熱發展的冰雪旅遊也將成為體育旅遊迎來重大發展的契機。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舉辦是我國體育旅遊發展中的重要歷史節點,經過14年的發展,百姓對體育旅遊的認同感不斷加深,體育旅遊相關業態逐漸成熟、豐富,體育運動不僅是“健康中國”發展的需要,也已成為一種新型社交方式,體育旅遊能夠滿足不同年齡段遊客的需要。2022年,北京冬奧會和杭州亞運會將相繼舉辦,不僅將為舉辦賽事的城市帶來更多遊客,促進當地旅遊業發展,也將帶動中國體育旅遊産業的整體躍升。

紅色旅遊更加紅火

2021年,紅色旅遊成為人們出遊的重要選擇,紅色旅遊目的地成為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場所。

中國旅遊研究院與馬蜂窩自由行大數據聯合實驗室近日共同發佈的《中國紅色旅遊消費大數據報告(2021)》顯示,2021年,馬蜂窩上紅色旅遊搜索熱度較上年同期增長176%。其中,京津冀紅色旅遊區的搜索熱度增長最高,同比增加240%。參與調查者中,超過40%的遊客2021年參加紅色旅遊的次數達到3次以上,40%以上的遊客經常自主選擇紅色景區參觀學習。紅色民宿和紅色實景演出,在2021年遊客最喜愛的紅色旅遊項目中分列第一位和第二位。“建黨百年紅色旅遊百條精品線路”的推出,既展現了中國紅色旅遊的豐厚“家底”,也為紅色旅遊下一步的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紅色旅遊已成為人們學習歷史、感悟革命精神的社會課堂。

與此同時,在紅色旅遊中看中國發展成就、聆聽中國發展足音,成為新時代紅色旅遊發展的鮮明特徵。2022年,中國共産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將召開,這是中國人民政治生活中的盛事,紅色旅遊的社會事業與旅遊産業的雙重屬性將得以進一步突顯。

“到鄉村去”受追捧

日前,從河北省農業農村系統工作會議上傳來消息,2022年,河北省將再建設2000個美麗鄉村,重點創建100個鄉村旅遊民宿示範村;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提出,2022年將推進現有星級鄉村旅遊區、農家樂等傳統産品轉型升級,推動鄉村旅遊從資源驅動向創新驅動轉變,打造一批高品質鄉村旅遊産品;四川提出將從開展好鄉村旅遊提升發展試點、推進鄉村旅遊景區轉型升級、引導鄉村民宿健康可持續發展、培育鄉村旅遊市場主體、做好鄉村旅遊人才培養、完善鄉村旅遊發展體制機制、進一步擴大鄉村旅遊影響力等方面發力,持續推動四川鄉村旅遊高品質發展。將鄉村旅遊列為新一年旅遊發展規劃中的重點,是許多地方的共同選擇。

“到鄉村去”已成為國內遊的重要內容,尤其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環境好、風景好、生活好的美麗鄉村,日益受到人們青睞,鄉村旅遊産品不斷向著有特色、有品質發展。鄉村旅遊的發展推動著鄉村非物質文化遺産的保護與發展、催生了一批節慶活動,帶動更多人才進入鄉村。

2022年,伴隨著鄉村振興戰略的不斷推進,鄉村旅遊不僅將繼續成為文旅消費熱點,扛起中國旅遊業快速復蘇的大旗,也將成為鄉村振興的重要推動力量。

深耕傳統文化寶庫

2021年,《唐宮夜宴》《最美中軸線》《萬里走單騎》等文化節目的播出,帶領觀眾領略了中國傳統文化的魅力,也成功讓相關旅遊目的地熱度大增。這些文化節目的成功,再一次展現了中國傳統文化的巨大魅力,同時,也讓旅遊業界逐漸探索出一條清晰的文旅融合發展道路。

2022年元旦,四川衛視推出的《花開天下·國韻新年演唱會》,受到眾多觀眾喜愛,這些節目客觀上也成為四川旅遊資源的一次藝術展示。例如,《絕唱》的編導葉飛説:“在青城山與白娘子的故事中,火鍋、方言與青城山旅遊,讓大家在看完演出之後,猶如去過青城山一般,也期待大家去青城山實地走一走。”劍門關作為一個擁有2400年曆史的國家5A級旅遊景區,在《昭昭有唐》的現代舞美藝術中重獲新生。四川劍閣縣宣傳部部長廖興泉表示,旅遊業與傳統文化具有天然的、密不可分的血脈聯繫,景區的提檔升級需要優秀傳統文化增加底色,以旅遊業態承載當地歷史傳承,讓優秀傳統文化因旅遊煥發新生。

2022年,高品質發展依然是中國旅遊業發展的方向,已經綻放出獨特魅力的中國傳統文化,將繼續成為文旅融合的深耕領域。記者 尹 婕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責任編輯:鄒鈺坤

(原標題:2022中國旅遊新需求激發新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