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經濟

確保一季度平穩開局 所有穩經濟舉措將落地

《經濟參考報》記者注意到,新年伊始,圍繞穩定宏觀經濟大盤、確保一季度經濟平穩開局,有關方面展開密集部署。不少地方陸續召開一季度經濟運作調度會議、動員會等,併發布具體方案,力爭主要指標實現“開門紅”,推動全年經濟工作開好局、起好步。其中,穩工業、擴內需、惠企業成為2022年經濟平穩開局的關鍵,地方版詳細舉措有望加快落地。

多方施策力促一季度開好局

國務院日前召開的減稅降費座談會提出,當前受國際國內多重因素影響,我國經濟出現新的下行壓力,要加強跨週期調節,繼續做好“六穩”“六保”工作,針對市場主體需求,抓緊實施新的更大力度組合式減稅降費,確保一季度經濟平穩開局、穩住宏觀經濟大盤。

2022年新年伊始,不少地方圍繞一季度經濟工作密集部署、精準施策,確保主要指標實現“開門紅”。

日前召開的上海市委季度工作會議強調,做好一季度工作事關全年高品質發展,要統籌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好發展和安全,全力抓好開局起步,各項政策儘快出臺、各項工作提早發力,著力保持經濟穩定增長。會議要求加快落實國家政策,推進重大項目和重點區域建設,推出有利於經濟穩定的新舉措,培育壯大新增長點。

此外,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府召開全區第一季度經濟運作動員部署電視電話會議,分析經濟運作態勢,研究“早抓快幹一季度、穩中求進開好局”有關工作。會議強調,要堅持政策為大、項目為王、環境為本、創新為要,圍繞“穩中求進攻堅年”主攻點,拿出實招、硬招、新招、好招,做到“穩、早、實、緊、效”,全力打好十場攻堅戰。

福建省人民政府辦公廳日前印發《2022年一季度“開門紅”工作方案》,從促工業穩增長、全力擴大有效投資、促進消費擴容提質、促進外貿外資量穩質升、支援中小微企業發展等方面進行了工作部署。

穩工業擴內需惠企業成關鍵

從地方具體部署看,穩工業、擴內需、惠企業是確保經濟平穩開局的關鍵發力點。

河北省工信廳日前圍繞一季度全省工業運作形勢,專題研究部署重點工作舉措,強調抓緊制定全省“開門紅”工作方案,細化分解落實增長目標任務;加強政策統籌,落實落細已出臺的“十四五”規劃,強化運作監測調度,樹牢“項目為王”理念,加速推進“千項技改”項目,大力振作工業經濟。

重大項目投資是經濟發展的重要“牽引器”。在1月7日舉行的福建省一季度“開門紅”政策解讀通氣會上,福建省發改委介紹,正推動各地迅速將投資任務分解落實到具體項目,做實投資“開門紅”項目增長支撐,緊緊抓住當前施工黃金期,全力加快福州機場二期、廈門新機場、福廈客專、霞浦核電、漳州核電等一批重大項目建設,充分挖掘基礎設施投資潛力。

1月6日,海南省發改委召開“按季抓、月跟蹤”經濟運作分析調度會,研究2022年一季度“開門紅、開門穩”工作舉措。會議指出,緊緊圍繞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的總基調,樹牢“項目為王”的理念,保持第一季度不掉速,做到穩預期、保信心。

江蘇明確提出,要以項目建設之“進”,支撐經濟發展之“穩”。2022年一季度,江蘇省計劃開工億元以上項目2180個,比上年增加714個,年度計劃投資5720億元,比上年增加1343億元。

此外,促消費方面,四川在嚴格落實疫情防控要求前提下搶抓機遇,千方百計做大一季度消費、服務業的規模和增速,掌握更多主動權。吉林表示,一季度,全省各地將發放3億元消費券支援開展促銷活動,同時還將利用省級服務業發展專項資金對一季度銷售增長達到一定標準的企業給予適當補助。

福建將制定出臺促消費相關措施,重點在開展常態化促銷活動、壯大商貿主體規模、加力穩住重點消費、擴大福字號品牌消費、持續推進網路消費、升級城鄉消費載體等方面提出具體措施。

惠企業方面,廣西提出,錨定“穩主體激活力攻堅戰”早抓快幹,開展保市場主體專項行動,強化企業用工支援;錨定“穩財金惠實體攻堅戰”早抓快幹,強化財金聯動支援,落實落細減稅降費政策。福建省出臺28條措施,加大對中小企業紓困幫扶力度,涵蓋充分發揮財政資金紓困幫扶作用,給予企業更大的融資支援,強化用電、用地等要素保障等。

為全年經濟穩增長搶佔先機

專家表示,2022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的關鍵之年,穩中求進開好局,將為全年穩增長搶佔先機、把握主動。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副部長劉向東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我國經濟發展面臨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全力以赴穩增長成為2022年政策主線。一季度加碼發力,通過平穩開局扭轉“預期轉弱”的不利局面,有利於促進經濟恢復到正常軌道。

光大證券董事總經理、首席宏觀經濟學家高瑞東表示,實現一季度經濟平穩開局有助於穩定企業經營預期和信心、更好實現“六穩”“六保”。目前穩增長的主要抓手在於財政政策,包括減稅降費、適度超前進行基建投資、政策發力適當靠前等。中央及地方各級政府在年初密集部署,保證財政支出強度、加快支出進度,有利於儘快形成實物工作量、擴大有效投資,實現一季度經濟平穩開局。

劉向東認為,內需收縮帶來的壓力尤其需要關注。擴大有效投資是關鍵發力點,發揮投資對穩增長和優化供給結構的關鍵作用,能起到立竿見影的效果。只要打好“開局戰”、平穩恢復經濟,2022年經濟增速就有望恢復到過去兩年平均增速。

“2022年需要繼續實施擴大內需戰略,促進消費穩定和加快創新升級的政策要更為積極。在繼續保持宏觀政策穩定性,加大穩企業、穩就業的政策支援力度的基礎上,切實消除政策障礙,充分釋放被抑制的消費潛能。”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市場經濟研究所所長王微表示。

“穩定宏觀經濟大局已成為重中之重。雖然外部環境更趨複雜嚴峻和不確定,但我國經濟韌性強,産業體系佈局完善,産業升級持續推進、創新能力不斷增強,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會改變。”高瑞東説。

來源:經濟參考報  責任編輯:石進玉

(原標題:確保一季度平穩開局 所有穩經濟舉措將落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