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鄉村振興

到2025年建成一批農村能源綠色低碳試點

國家能源局、農業農村部、國家鄉村振興局日前印發《加快農村能源轉型發展助力鄉村振興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提出,到2025年,建成一批農村能源綠色低碳試點,風電、太陽能、生物質能、地熱能等佔農村能源的比重持續提升;新能源産業成為農村經濟的重要補充和農民增收的重要渠道。

《意見》從鞏固拓展脫貧幫扶成果、培育壯大農村綠色能源産業、加快形成綠色低碳生産生活方式等方面提出多項舉措。《意見》提出,推動千村萬戶電力自發自用。支援具備資源條件的地區,特別是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以縣域為單元,利用農戶閒置土地和農房屋頂,建設分佈式風電和光伏發電,配置一定比例儲能,自發自用,就地消納,余電上網,農戶獲取穩定的租金或電費收益。

《意見》提出,支援各類市場主體依法平等進入農村能源建設領域。有序向社會資本開放配售電業務,積極培育配售電、儲能、綜合能源服務等新興市場主體。記者丁怡婷

來源:人民日報  責任編輯:鄒鈺坤

(原標題:到2025年建成一批農村能源綠色低碳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