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旅遊

北京文化消費季創新出彩

日前,第九屆北京惠民文化消費季落下帷幕,自2021年9月以來,累計舉辦活動超3萬場,線上線下參與人次18.46億,直接消費金額89.5億元,在傳播文化消費理念、引導文化消費意願、激勵文化消費行為、助力文化創新發展方面交出了亮眼的成績單。

歷經9年,北京惠民文化消費季活動已成為北京文化消費領域一大盛事,也是北京文化消費發展趨勢的“風向標”。9年來,北京的文化發展土壤日益肥沃,文化消費形式更加多元,人們可以享受的文化大餐越來越豐盛,不斷出“新”成為它的鮮明特徵。

緊跟消費新趨勢

“北京惠民文化消費季已連續舉辦9年,並且每一年都有創新。”北京市國有文化資産管理中心副主任趙恩國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近兩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影院、劇院等線下文化消費場所受到較大衝擊,但與此同時,“宅經濟”興起,數字消費不斷擴大,為文化消費帶來了新的機遇。

據介紹,順應數字消費趨勢,2021年消費季探索推出了一些線上聯合活動,例如,聯合保利影業、王府井大廈等20余家影院、60余家書店,線上發放代金券、聯名卡,助力消費者更多聚焦場景消費;文化品牌周聯合高德地圖推出線上“高德指南”,覆蓋國內300多個城市吃住行遊購娛全品類熱門推薦,並推出消費季專屬百元打車補貼券包等。統計數據顯示,消費季期間,線上活動共計24219場,較往年大幅增長,線上瀏覽量18.32億人次,佔總參與人數99%,線上文化消費額佔比近80%。

北京市文化消費研究課題組專家、中國傳媒大學教授范周指出,通過對網路遊戲、網路視頻、線上閱讀領域的北京、上海、廣州、深圳4個城市用戶數量對比發現,北京市數字文化消費蓬勃發展,線上文化需求持續擴大,領先於其他3個城市的文化數字消費情況,正在形成數字文化消費圈。

近年來,北京在文化消費領域已開展一系列探索和創新,包括創設惠民文化消費季、發放惠民文化消費電子券、評選北京文化消費品牌榜等,為全國文化消費促進工作樹立了標桿、創造了經驗。

提供文化新看點

2021年國慶假期第一天,北京中學生殷瑞新和同學們相約去石景山遊樂園,一是為了去玩遊樂設施,二是因為那裏正在舉辦“劉慈欣科幻漫畫宇宙沉浸展”。近1200平方米的沉浸展生動再現了劉慈欣科幻漫畫中的經典場景,現場的科技互動裝置讓同學們有了極強的沉浸感和體驗感。“我們都是劉慈欣科幻小説的粉絲,這個展滿足了我們的想像。”殷瑞新興奮地表示。

“劉慈欣科幻漫畫宇宙沉浸展”是2021年北京惠民文化消費季活動中的“首展”之一。

在第八屆惠民文化消費季中提出“首”發品牌效應的基礎上,本屆繼續深挖打造“首店、首牌、首秀、首發”的“四首”經濟。初步統計,本屆消費季期間,包括“劉慈欣科幻漫畫宇宙沉浸展”在內的“四首”活動達20余項。例如,四合院藝術節、北京首屆國際大學生音樂季、2021凹凸首屆潮流藝術等“首屆”活動亮相;遇見博物館線下展館等新店開業;北京時裝周首秀“美好時光”國風大秀;遇見敦煌·光影藝術展全球首展等。

“四首”經濟在挖掘消費潛力、激發市場活力、提升創新動力、增強品牌吸附力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成為增強北京文化創新供給的重要內容。以“劉慈欣科幻漫畫宇宙沉浸展”為例,它的入駐,為北京老牌遊樂場石景山遊樂園帶來了許多新客源,也讓這一北京遊樂地標有了新看點。此外,“四首”經濟的發展也能反映出北京文化消費市場狀況。據統計,2021年上半年,434家首店落地北京,數量已超過2020年全年的落地數。

探索發展新模式

《2021年北京市文化消費報告》指出,文化消費活動帶動了文化市場回暖,以惠民文化消費季活動為例,文化消費季舉辦3個多月,月均個人文化消費金額大於500元的消費者比例較2020年上升。同時,范周還提出建議,下一年文化消費活動應該更加下沉到16個區,並在夜間文旅、老年消費等方面加大活動的供給力度。

2021年9月,北京印發《北京培育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實施方案》,力爭到2025年率先建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競爭力和美譽度的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北京市“十四五”時期文化和旅遊發展規劃》中,共26次提及“消費”,並提出北京進入“品質文旅消費時代”。

趙恩國介紹,經過多年的培育與發展,北京的文化消費展現出較強的韌性,儘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仍然保持總體增長。“下一步,‘升級’將是北京文化消費的重要任務和方向。”趙恩國説,2022年北京將舉辦第十屆惠民文化消費季,十年磨一劍,如何引導好文化消費趨勢,並不斷增加文化市場容量,離不開新業態、新産品和新模式,包括重點商圈的建設、重點文化産品的創作以及文化與科技、旅遊等領域的融合發展。

2021年,作為文化空間集群“書香秀帶”的運營方,首開文投新華第一次參與惠民文化消費季品牌週全民閱讀惠及大戲看北京活動。通過參加此次活動,出版社、文化公司、文化內容公司和實體書店之間形成聯動,同時,通過線上直播的方式,吸引很多觀眾走進“書香秀帶”,進行文化消費。像首開文投新華這樣的文化企業越來越多,它們正通過創新方式促進文化消費。記者 尹 婕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責任編輯:鄒鈺坤

(原標題:北京文化消費季創新出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