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柳林酒業集團:“酒旅融合” 打造百年生態酒企

“繼第22屆比利時布魯塞爾國際烈性酒大獎賽金獎之後,12月1日,我們柳林酒業集團的柳林醉酒更是榮獲第106屆巴拿馬萬國博覽會特等金獎,在國際舞臺大放光芒。”12月2日,第五屆“讓世界傾聽陜西聲音”主題宣傳活動採訪團走進陜西柳林酒業提質技改及工業旅遊項目現場,深入了解柳林酒業集團如何走好“酒旅融合”特色道路,有效推動陜西白酒産業振興、助力區域經濟騰飛。

圖片1

陜西柳林酒業提質技改及工業旅遊項目施工現場

柳林酒,起于周秦,興于唐宋,承于元明清,臻于近當代,至今已有三千多年曆史,古稱秦酒(秦飲)、橐泉酒、鳳翔燒酒,源自中國鳳香型白酒核心産區——陜西省寶雞市鳳翔區柳林鎮,這裡水質甘甜清冽,農作物豐産,氣候條件適宜,自古“燒坊遍地、滿城飄香”。

但近百年以來,隨著我國蒸餾、發酵技術的發展和提升,中國白酒市場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醬香、濃香、清香等諸多香型白酒層出不窮,鳳香型白酒發展遭到了前所未有的壓力。柳林酒業集團總經理柳林介紹,本著振興陜酒,弘揚鳳香型白酒文化的歷史使命,2018年,柳林酒業集團斥資50億元,分兩期建設實施了提質技改及工業旅遊項目。

圖片2

陜西柳林酒業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柳林接受採訪

採訪團在項目現場了解到,陜西柳林酒業提質技改及工業旅遊項目是集釀酒生産區、古法釀酒深度體驗區、特色小鎮旅遊配套區、中心公園區、總部辦公會議區五位一體的綜合園區,年産基酒3萬噸,預計2022年8月底實現一期項目投産試運作。而作為提質技改及工業旅遊項目的重點配套,生物科技園項目按照國家“碳達峰、碳中和”要求,積極貫徹“生態環保、低碳排放”的生産工藝設計新理念,引進世界先進品牌——布勒無塵磨粉機及國內先進生産設施設備,進行裝備建廠。整個生産過程從收糧卸載、筒倉投糧、凈糧潤糧、無塵磨粉、倣生制曲、曲粉運送等環節均採用自動化封閉式作業,保證生産流程潔凈環保。

圖片3

陜西柳林酒業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柳林向採訪團介紹項目情況

據柳林介紹,整個提質技改及工業旅遊項目建成投産後,將實現年銷售額50-80億元,增加地方稅收15億元以上,並帶動當地種植、物流等關聯産業發展,解決就業人員2000余人。同時,將助推柳林酒業建設成為以酒為媒,集傳統釀造與酒技術研究開發、酒文化傳播交流、釀酒生産體驗、白酒品鑒收藏、旅遊觀光、田園採摘等為一體的百年生態酒企。

事實上,“白酒+旅遊”模式,就是以白酒企業的工業化景點、厚重企業文化和地區文化資源,吸引遊客旅遊參觀,形成酒企新的産業發展點,從而讓區域酒煥發新的活力。柳林説,被譽為青銅器之鄉的寶雞擁有獨特的文化旅遊優勢,寶雞青銅器博物館百分之八十以上的青銅器也都與酒有關,把白酒和陜西的旅遊,尤其是寶雞旅遊結合在一起,大有可為。這不但能帶動寶雞當地的文化産業發展,而且能把陜酒的品味和國際國內知名化水準大幅提升。

圖片4

陜西柳林酒業提質技改及工業旅遊項目一期鳥瞰圖

今後,柳林酒業集團將繼續以傳承和弘揚鳳香型白酒文化為使命,緊隨時代潮流不斷進行創新,大力推行“酒旅融合”發展模式,全面提升鳳香型柳林酒品質和市場競爭力,從而實現優勢突圍,開創鳳香型白酒品牌發展新時代。此外,力爭為打造中國鳳香型酒城千億産業集群、發展壯大地方經濟和陜西白酒高品質發展做出更大的貢獻。(齊傳彬)

來源: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  責任編輯:石進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