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指數

實現“雙碳”目標需加強創新

日前,國務院印發《2030年前碳達峰行動方案》,對推進碳達峰工作作出總體部署,把碳達峰、碳中和納入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共促綠色發展,需要企業從技術、理念、機制等方面全面創新,把各種資源消耗減少到極致。

合理的碳減排目標,是推動落實碳減排的重要基礎。企業首先應就整體碳量情況作出清晰的碳排查,設置合理的碳減排目標,制定契合自身實際的低碳轉型方案。同時,要識別企業碳排放的關鍵因素,進行節碳潛力分析,結合成本和降碳效果考量,分步驟落實短、中、長期減排目標,確保各項措施行之有效。

對企業而言,減碳帶來的直接挑戰是能源革命。因此,推進能源消費結構優化,將有效助推實現綠色發展。企業應從生産方式和業務運營流程入手,測算和比較不同能源的使用效率和碳排放水準,優化能源結構。相關企業在生産環節應選擇更清潔和可持續的原料,並更多地利用碳排放技術和數字化手段加強企業日常運營。此外,要建立生態圈,與全産業鏈的合作夥伴共同推動綠色發展、綠色升級。

推動有效減碳,還應更多借助綠色技術。建議企業將資源環境成本計入生産成本,增加對污染治理技術、清潔生産工藝、綠色智慧裝備等方面的投入。健全産、學、研協同攻關的工作機制,推動綠色技術創新,不斷實現生産技術的推陳出新,保證企業綠色技術創新成果快捷高效應用。

企業既要在發展中實現減碳,也要在減碳中實現更好發展。只有更多企業儘早實現綠色低碳轉型,邁入高品質發展軌道,才能合力譜寫好綠色發展大文章。(祝君壁)

來源:經濟日報  責任編輯:姬雯

(原標題:實現“雙碳”目標需加強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