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指數

西安躋身2021城市數字化轉型百強榜第13位

11月29日,記者從省工信廳獲悉:近日舉行的第一屆中國新型智慧城市建設峰會上,工信部中國電子資訊産業發展研究院直屬機構賽迪顧問發佈《中國城市數字化轉型白皮書》,推出“2021城市數字化轉型百強榜”。西安市位列百強榜第13位,是陜西省唯一進入百強的城市。

該百強榜通過數據分析,依據資訊基礎、城市治理、社會服務、産業經濟、創新保障、低碳發展6個維度的指標體系,對全國城市數字化轉型能力進行了全面評估。總體來看,城市數字能力與其GDP水準相關。數字化轉型百強城市分為三個梯隊,第一梯隊包含北京、上海、深圳、廣州、杭州5個城市,得分均在70分以上,這些城市整體數字能力全國領先,處於生態構建、創新發展階段,代表著我國城市數字化轉型的領先水準。西安市位居第二梯隊,城市的整體數字能力相對較強,更加注重技術整合、能力協同。

目前,西安市智慧城市建設圍繞基礎設施智慧化、社會治理精細化、公共服務便捷化、産業發展數字化等領域展開,全力推進新零售之城、智慧管理之城、移動支付之城、移動辦公之城和智慧物流樞紐中心建設,成效顯著。西安市在政務、産業領域的智慧城市建設不斷提速。西安市在大力推動營商環境、公共服務、城市治理變革的過程中,以推進“一網通辦”、加快數字化轉型、建設新型智慧城市作為先手棋,加快推進新一代資訊技術在城市公共服務、城市治理、經濟發展、安全環保領域的深度應用,充分運用現代化、科技化力量,助力城市建設。 (記者 沈謙)

來源:陜西日報  責任編輯: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