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陜西省首批館藏文物預防性保護熏蒸工作啟動

日前,陜西省首批館藏文物真空充氮熏蒸消殺工作在陜西省文物保護研究院正式啟動,該工作是文物預防性保護的重要組成部分。

可移動文物自考古發掘出土後,在入庫、保管、陳列及運輸過程中會面臨諸多安全問題,其中蟲菌危害是主要因素之一,尤其是在紙張、紡織品及竹木器類有機文物中。因此開展文物蟲蝕霉變防治是館藏文物預防性保護工作的一項重要任務。近年來,隨著文物保護從搶救性向搶救性與預防性保護並重轉變的大趨勢,陜西省不斷加強在館藏文物預防性保護、脆弱文物熏蒸消殺實驗研究及基層博物館藏品日常保養等方面的工作。在陜西省文物局的大力支援下,配合館藏文物預防性保護項目,陜西省文物保護研究院建成了省內首家可移動文物熏蒸消毒實驗室。

據了解,該實驗室目前擁有0.5立方米及5立方米兩台大型文物熏蒸消殺系統,可實現大體積、大批量館藏可移動文物的殺菌除蟲作業,尤其對紙張、紡織品及木質類文物消殺具有良好的效果。下一步也將開展考古出土文物滅菌、文物修復前的預消毒等相關研究工作,進一步推動陜西省文物預防性保護工作的創新和拓展。記者 趙爭耀

來源:三秦都市報  責任編輯:鄒鈺坤

(原標題:我省首批館藏文物預防性保護熏蒸工作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