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指數

第二批“5G+工業網際網路”典型應用場景發佈

記者日前獲悉,工信部發佈第二批“5G+工業網際網路”典型應用場景和重點行業實踐。廠區智慧理貨、全域物流監測……這些正作為典型應用場景,在越來越多的生産、製造環節推廣。“5G+工業網際網路”應用深入,為智慧製造提質增效。

5G和工業網際網路是推動傳統産業轉型升級、培育發展先進製造業的重要支撐。近年來,我國加快5G基站建設和行業虛擬專網規模化發展,推動工業網際網路平臺進企業、進園區、進産業集群。“5G+工業網際網路”融合應用在很多領域展開實踐。

生産製造領域,通過獨立5G專網,浪潮5G産品支撐東風商用車有限公司實現整車生産線自動化配件運送系統的智慧化升級,生産線整體産能提升了26%;在用能服務上,將無人機巡檢大數據和圖像視頻大數據結合,國網嘉興供電公司對輸電桿塔進行隱患精細化排查,確保區域可靠供電;在設備檢測方面,泉州水務集團與百度智慧雲合作,實現設備運作檢測的智慧識別與管理,有效降低生産風險……

據悉,“5G+工業網際網路”典型應用場景已在採礦、電力、鋼鐵等22個重點行業深度應用,快速推廣。工信部總工程師韓夏説,5G、工業網際網路支撐實體經濟降成本、提質增效、綠色發展的重要作用不斷顯現。

在工信部發佈的第二批“5G+工業網際網路”典型應用場景和重點行業實踐中,包括利用邊緣雲平臺實現生産製造狀態實時透明化、可視化,通過內置5G模組的儀器儀錶實現企業生産能效狀態檢測等推進製造業智慧化、綠色化升級的場景。

記者從工信部了解到,工信部將聚焦産業共性技術供給,大力推行“揭榜挂帥”機制,實現工業模組、感測器、關鍵軟體等領域的快速研發和産業化。全面推進5G、工業網際網路等數字技術的産業化、規模化應用。通過抓示範、樹標桿、建園區,遴選一批專業化解決方案提供商,建設一批5G全連接工廠,做優一批工業網際網路平臺,打造一批複合型專家人才隊伍,帶動千行百業提質增效升級。

來源:經濟參考報  責任編輯:姬雯

(原標題:第二批“5G+工業網際網路”典型應用場景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