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吉林中部發現多處夫余時期遺存

記者從吉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了解到,考古人員在位於吉林省吉林市的永安遺址發現多處夫余時期遺存,其中部分房址進一步復原了夫余人的生活場景。

據永安遺址考古隊領隊王聰介紹,永安遺址位於吉林市豐滿區江南鄉永安村二隊,松花江東岸,與吉林市城區隔江相望。自2018年初步發現該遺址,考古人員迄今對其挖掘面積已達1000平方米。

考古工作者發掘出土夫余、高句麗、渤海等多個時期的遺存,既發現花紋磚、瓦等建築構件及罐、盆等陶器殘片,還發現兩處房址及一處水井遺跡。

“水井的發現可以證明至遲不晚于渤海時期,該區域內居住的先民已擁有打井技術和使用水井的歷史。”王聰介紹。考古工作者通過對水井的發掘還原了這一歷史時期的打井技術:當時的居民先挖掘深坑,至水層後,用木方壘起井壁,井壁外填土,直達地面。“挖掘出的井深已有7米。”王聰説。

“夫余國”是西元前2世紀至西元494年中國東北地區的一個少數民族政權。王聰表示,夫余房址在以往夫余遺址發掘中並不多見,夫余時期兩處房址的發現可以證明永安遺址為一處夫余時期的居住址,這也為進一步復原夫余人的生活場景和研究周邊同時期遺存的性質提供了新的材料。(記者張博宇)

來源:新華網  責任編輯:石進玉

(原標題:吉林中部發現多處夫余時期遺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