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西安體育開啟高品質發展新征程 “體育文化”豐富古城文化內涵

作為十三朝古都,西安擁有悠久而豐富的歷史文化,以十四運會為契機,西安的體育文化也得以彰顯。“一部中華體育史,半部在長安。”談到源遠流長、內涵豐富的西安體育文化,陜西師範大學體育學院院長、陜西省體育改革發展研究會會長史兵教授這樣説道。

體育文化科技重點工程

1.體育文化交流活動。

推動本地職業足球俱樂部與絲綢之路沿線國家重點城市開展足球比賽和體育交流活動。

2.強化體育文化傳播。

統籌融媒體平台資源,形成形式多樣、受眾多元的傳播格局。建設西安市體育博物館。

3.體育文化産品開發。

編撰《西安體育發展史》《長安體育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組織開展“體育文化藝術精品”評選。

4.體育科技提升工程。

設立西安體育決策諮詢項目,每年投入一定經費。

乘著十四運的東風

彰顯西安體育文化

陜西歷史博物館內的鎏金舞馬銜杯紋銀壺展櫃前,總是圍滿了認真觀賞的國內外遊客。這個堪稱“國寶”的銀壺,不僅映射著一個繁盛的大唐時代,也證實了“舞馬”這一傳統體育在中國的悠久歷史。

2021年4月中旬起,《西安晚報》推出《博物館裏諞全運》系列報道,首篇《銜杯一曲終 盛裝馬閒步 浪漫舞馬與馬中芭蕾》便將視角對準了陜西歷史博物館的鎮館之寶鎏金舞馬銜杯紋銀壺。通過該篇報道,大家了解了曾經在大唐時盛極一時的舞馬活動,與現代馬術運動中的盛裝舞步非常接近。隨後,該系列報道還通過陜西歷史博物館、漢景帝陽陵博物院、陜西體育博物館和紅色體育博物館中的實物,講述了射箭、角抵、蹴鞠、擊鞠、圍棋、武術、馬球等傳統體育在西安的悠久歷史,以及紅色體育文化的發展脈絡。

不僅媒體在挖掘西安悠久的體育文化,十四運會的東風,也促使方方面面宣傳推介西安的體育文化。漢景帝陽陵博物院通過開展“傳播體育文化,共襄全運盛會”系列活動,走進村莊、機關、部隊、社區、學校,工作人員通過視頻及漢代畫像石、漢代畫像磚等文物圖片,向社會公眾宣傳普及全運會和射箭、投壺、紙鳶、蹴鞠等漢代體育文化知識。2021年5月,十四運會西安市執委會組織了百名運動達人評選活動,一批傳統體育的傳承人被推介給廣大群眾,傳統體育文化也得以弘揚。2021年6月,十四運會西安市執委會主辦了“相約西安 築夢全運”西安市迎十四運非遺傳統體育展演活動,太極、紅拳、空竹、花樣跳繩、舞獅舞龍等節目,將傳統體育文化鮮活地展示在大家面前。西安市花樣跳繩協會和紅拳文化研究會等社會組織也積極行動起來,加大了走進校園走進社區推廣傳統體育的力度。

十四運會開幕後,西安市執委會在全力以赴確保賽事精彩圓滿的同時,也很注意體育文化的保護。十四運會田徑比賽後,蘇炳添、王錚、多布傑等冠軍選手都被競委會留了簽名手模。據十四運會田徑競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我們大概取了90多個冠、亞、季軍的手模,我們將在西安奧體中心將這些手模集中展示出來,這是西安奧體中心的一份文化遺産,也是西安體育文化的珍貴遺産。”

西安緊緊抓住十四運會的契機,擦亮了西安體育文化的招牌,使大家認識到,在西安悠久豐富的歷史文化中,體育文化同樣讓人自豪。

為西安體育發展著史

為中華體育精神溯源

在十四運會的背景下,西安體育文化不僅體現在新聞宣傳和活動組織上,更體現在有關史料的系統性整理上。2021年11月16日,《西安體育發展史》正式對外首發。史兵對該書給予高度評價,“《西安體育發展史》是國內省會城市和副省級城市首部體育專項史書,它的編著出版填補了西安體育文化研究的空白,既是對西安體育文化的全面彰顯、深入詮釋,同時也是對西安體育事業發展的有益反思。”

作為西安體育文化的“集大成之作”,《西安體育發展史》旨在進一步展示西安現代城市的體育文化視角和情懷,填補西安體育文化的研究空白,並展現西安促進體育文化發展的實踐足跡。這部史書以西安建城為起始,2021年5月為截止,跨時近3100年,全書近50萬字。據該書主編吳逸倫介紹,《西安體育發展史》分為三個部分,古代部分時跨2886年,主線是由華夏體育的形成(周)到中華體育的發展(秦漢)、進而到中華體育的繁榮(隋唐)和中華體育的轉型(宋元明清),主題是中華體育文化的形成與特點、中華體育運動的特色與變遷;近代部分時跨109年,主題是中華傳統體育傳承與西方近代體育引入,逐漸走向現代體育的體育文化變遷與發展;當代部分時跨72年,主題是社會主義體育的奠基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體育文化的崛起與發展。

在11月16日舉行的新書首發式暨座談會上,王改民、商子秦、史兵等眾多專家均對《西安體育發展史》的出版給予了充分肯定,認為《西安體育發展史》的編著進一步落實了十四運會“全民全運、人文全運”的辦會理念,充分展示了西安現代城市的體育文化視角和情懷,填補了西安體育文化的研究空白並展現了西安促進體育文化發展的實踐足跡。“較好地達到了以體育為載體,凝聚強國精神;以歷史為鏡鑒,增強文化自信;以事實為基礎,提升城市形象的目的。”

國家體育總局、國際奧會、省市領導及專家也紛紛為《西安體育發展史》點讚。國際奧會副主席、中國奧委會副主席、北京冬奧會組委會副主席于再清表示“《西安體育發展史》闡述了中華民族體育文化‘崇德尚勇’核心性的特徵、社會主義體育事業人民性的本質,主題鮮明、頗具深度。”北京冬奧會組委會總體策劃部原部長徐達認為,“在全國副省級及以上城市體育發展史方面,《西安體育發展史》具有‘破冰’、‘先行者’的開拓意義,可喜可賀。”國家體育總局體育文化發展中心原主任孫大光説:“編寫《西安體育發展史》是一項利國利民的大好事,更是西安體育發展史上的一件有深遠意義的好事。你們為後代留下一部有價值的歷史著作,也為中國體育文化之花增添了絢麗的色彩。”

談到編著該書的初衷與意義,主編吳逸倫表示,西安是聞名世界的歷史文化名城,是中華民族重要的發祥地、承載地和傳播地,體育文化是中華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西安的體育發展史在中國體育發展史上有著特殊的意義,“在十四運舉辦之際,梳理研究、編撰西安體育發展史非常必要,這是對西安體育發展脈絡的系統回顧,是對體育文化成就的全面展示,也是對中華體育精神的歷史溯源。”

發掘傳承交流合作

擦亮體育文化名片

西安體育文化的招牌已經擦亮,對於如何進一步發展好西安的體育文化,主管部門已經有了籌劃。西安市體育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我們將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突出中華傳統體育文化,加快體育文化發掘傳承、交流合作、發揚光大,充分發揮體育文化引領作用。”

對於西安體育文化的發展藍圖,西安市體育局在《西安市“十四五”體育事業發展規劃》中從六個方面進行了描述。其一,傳承優秀體育文化。充分挖掘西安古都體育文化,重視抓好馬球、武術、健身氣功、秧歌、棋類等民間傳統體育項目和非物質文化遺産的整理、利用、傳承和推廣,打造西安體育文化名片。其二,豐富體育文化産品。加強體育文物、文獻、檔案的徵集、研究、利用,編撰《西安體育發展史》《長安體育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組織開展“體育文化藝術精品”評選,鼓勵體育類影視、文學、美術、攝影、動漫創作。充分發揮西安旅遊資源優勢,增加旅遊目的地的傳統體育文化元素,推動創意體育旅遊發展和體育特色小鎮建設。其三,強化體育文化傳播。實施全媒體傳播工程,建好西安體育融媒體平臺。推動建設西安市體育博物館,展示西安市體育歷史、體育榮譽、體育名人等,發揮好體育文化的重要載體作用。借助西安馬拉松等賽事平臺,展示西安文化魅力,傳播體育文化。其四,擴大體育文化交流。以第十四屆全運會、2023年亞足聯中國亞洲盃西安賽區比賽等賽事舉辦為契機,以奧體中心等重大體育設施為載體,舉辦精品賽事、體育論壇,開展資訊交流、科學研究等系列活動。其五,推進“網際網路+體育”發展。提高體育數字化、資訊化、智慧化、個性化服務水準,打造智慧體育平臺。充分發揮“西安體育大管家”平臺作用,整合全市體育資源,依託大數據分析,對全市體育工作進行準確評估和預測,為決策提供科學依據,助力智慧西安建設。其六,打造體育科技創新高地。發揮西安市體育科教優勢,加強科研助力體育發展建設,支援和大力扶持體育科技公司的創立與發展。促進體醫融合實質性進展,以體育干預帶動健康消費發展。持續開展運動醫師開具運動處方試點工作培訓,支援各區縣、開發區組織社會體育指導員和具備助理醫生資格以上的醫務工作者開展運動處方師的培訓工作。支援運動康復醫院建設,鼓勵大型綜合醫院增設運動康復科室。完善國民體質監測體系,引導體檢機構和國民體質監測機構融合發展,打造國民體質監測與科學健身指導中心。設立西安體育決策諮詢項目,加大體育科技投資力度。

據悉,西安市體育局正在積極策劃籌建西安市體育展覽館,希望通過展覽回顧西安體育事業發展歷程、弘揚西安體育精神、展示西安體育文化自信。

西安市體育局主要負責人充滿期待地説:“體育文化是體育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將全力提升西安體育文化的綜合實力,讓體育文化豐富西安的文化內涵,讓體育文化為西安文化添彩 。”

記者 張勇

來源:西安日報  責任編輯:石進玉

(原標題:西安體育開啟高品質發展新征程 “體育文化”豐富古城文化內涵)